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5期其他

载脂蛋白在心血管疾病诊断与监测中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脂蛋白中的蛋白部分称为载脂蛋白(Apo)。载脂蛋白在脂蛋白代谢中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Apo是用ABC命名法,目前已经发现很多种类,一般分为5~7类,主要测定其ApoAI,ApoB两种。ApoAI主要由肝脏合成,小肠也可合成,它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HOL)的主要结构蛋白,占HDL-CHOL总蛋白的60%~70%,ApoAI的测定可直接反映......

点击显示 收起

脂蛋白中的蛋白部分称为载脂蛋白(Apo)。载脂蛋白在脂蛋白代谢中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Apo是用ABC命名法,目前已经发现很多种类,一般分为5~7类,主要测定其ApoAI,ApoB两种。ApoAI主要由肝脏合成,小肠也可合成,它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HOL)的主要结构蛋白,占HDL-CHOL总蛋白的60%~70%,ApoAI的测定可直接反映HDL-CHOL的水平。ApoB也由肝脏合成,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HOL)的主要结构蛋白,约占LDL-CHOL总蛋白含量的97%,ApoB的测定可直接反映LDL-CHOL的水平。

动脉粥样硬化主要损伤动脉内壁膜,严重累及中膜是脉管壁胆固醇酯大量堆积成粥样硬化斑块,使血管壁纤维增厚和狭窄的一种病理改变。主要侵犯大动脉和中等动脉,如主动脉、冠状动脉和脑动脉,导致某些脏器的局部供血不足,常出现心脑血管疾患,甚至有致命性损害。近年来,心血管疾病患者每年递增,每天全世界大约有5000人死于心脏疾患,其中不少人是由遗传因素决定的。目前,ApoAI和ApoB的测定做为冠心病危险指标的研究和流行病学研究逐渐增加,各医院检验科亦相继开展此项测定。ApoAI,ApoB分别被认为是动脉粥样硬化的保护因素和危险因素。测定其含量和比值对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的判断和预测提供有价值的指标,具有重要的诊断和预防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 Beckman Synchron CX9ALX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美国产)。

1.2 试剂 ApoAI,ApoB试剂盒均由潍坊3V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提供;采用免疫透射浊度法,其反应曲线不规则,试验前进行五点定标,按曲线回归计算。

1.3 方法学原理 载脂蛋白的特异抗体与血清中相应的脂蛋白抗原结合形成抗原抗体免疫复合物,并形成微细颗粒,混悬于溶液介质中,光线通过这种浑浊介质溶液时被吸收一部分,吸收的多少与浑浊颗粒的量成正比。在抗体量一定的条件下,抗原越多,抗原抗体复合物越多,溶液越浑浊,吸收光线越多,以此对抗原进行定量。

1.4 标本来源 (1)我院住院病房心血管病人60例血清标本,年龄31~78岁,男39例,女21例。(2)门诊病人80例,有心脏疾病家庭史,但尚无临床症状,年龄19~67岁,男41例,女39例。(3)某公司健康查体100例,男63例,女37例,年龄23~51岁;筛除患有心血管疾病和调查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患者。

1.5 参考值范围 ApoAI:1.00~1.60g/L,ApoB:0.60~1.10g/L。

2 数据分析

2.1 以上三种人群整体分析及检测结果 对于以上三种人群我们做个整体分析,测定每个人的ApoAI,ApoB值,以及ApoAI/ApoB的比值;而后计算每组的均值,结果如表1。

表1 三组检测结果

2.2 不同年龄组检测结果 把所有病例按年龄阶段进行分组。19~30岁为青年组,31~50岁为中年组,51~78岁为老年组,计算每组ApoAI,ApoB的均值,进行分析比较,结果如表2。

表2 不同年龄组检测结果

2.3 按性别分组的检测结果 把所有病例按性别进行分组,而后计算均值,如表3。

表3 按性别分组的检测结果

3 讨论

ApoAI减低提示患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性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也明显增加。有报道ApoAI减少会导致LCAT活性降低,使含ApoCI,ApoA3的脂蛋白如CM置换,发生障碍,从而在体内蓄积。ApoB作为富含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脂蛋白的重要蛋白质成分,它是乳糜颗粒与低密度脂蛋白的主要载脂蛋白,对维持体内血脂水平的恒定起重要作用,其水平升高是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 [1] 。文献报道应用PCR技术研究ApoB基因第26外显子MspI酶切位点的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研究表明ApoB的这种基因多态性与冠心病,高脂血症等疾病有关。 由表1可以看出家族遗传史组与健康查体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但这并不能说明ApoAI,ApoB不是心血管疾病危险度的灵敏指标。其一,我们收集的标本都是没有任何临床症状的,而且年龄呈偏态分布,19~40岁占67%。其二,当今国内的载脂蛋白试剂质量并不理想 [2] ,国际上对高脂血症导致心脏损害的检验指标以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为主已成趋势。表2数据显示ApoAI、ApoB值随年龄增长有改变。ApoAI中年组高于青年组,50岁以上又慢慢降到最低。国外报道女性ApoAI有随年龄增长而升高的趋势,本次调查中没有发现这一规律。ApoB值随年龄的增长有增高的趋势,数据显示老年组高于中年组,中年组高于青年组。文献报道男性18~50岁ApoB随年龄增高而升高,50岁以上ApoB水平稳定,女性30岁以上ApoB水平将持续升高。表3数据显示女性ApoAI高于男性,男性ApoB高于女性 [3] ,这与国外文献报道一致。ApoAI/ApoB比值下降提示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增加。比值随年龄的增高有下降的趋势。此比值用于心血管疾病危险度的预报,比单独的ApoAI,ApoB更有效。具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人群,即便没有临床症状,但如果ApoAI/ApoB比值下降,则需要给予医疗指导,包括合理膳食,适当运动,减肥和禁止吸烟等 [4]

参考文献

1 祝有国,符自清,周明黎.脂蛋白(a),载脂蛋白(B)基因多态性与心肌梗死的相关性研究.上海医学检验杂志,2001,16(2):109-110.

2 有军,任丽敏,周强.重视脂蛋白胆固醇的检测.上海医学检验杂志,2001,16(6):358.

3 李勇,庄一义.血清载脂蛋白AI和B参考值调查.临床检验杂志,1998,16(6):333-334.

4 康格非.临床生物化学和生物化学检验.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58-60.

 作者单位:1261021山东潍坊解放军第89医院检验科

2山东省潍坊市人民医院血库

(收稿日期:2003-12-26)

(编辑曲 全)

作者: 张春梅 徐静 王立萍 2005-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