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5期其他

针吸细胞学检查诊断乳腺癌297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目前,国内外多数学者认为,针吸细胞学检查是诊断原发性乳腺癌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具有简便、安全及准确性高等优点。现将我们应用针吸细胞学检查的297例乳腺癌(包括乳腺腺病恶性变)资料分析如下。1一般资料297例乳腺癌患者均系因乳房肿块、结节等就诊的门诊病例。2方法针吸细胞学检查采用30ml注射器,9号针头,抽吸......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国内外多数学者认为,针吸细胞学检查是诊断原发性乳腺癌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具有简便、安全及准确性高等优点。现将我们应用针吸细胞学检查的297例乳腺癌(包括乳腺腺病恶性变)资料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97例乳腺癌患者均系因乳房肿块、结节等就诊的门诊病例。其中男8例,女289例,年龄22~82岁,平均45.1岁,其中高发年龄35~50岁。

1.2 方法 针吸细胞学检查采用30ml注射器,9号针头,抽吸技术同一般文献报道,用抽吸物涂片,干后用瑞氏-姬氏混合染色,镜检。所有病例均送病理组织学检查证实。

1.3 诊断标准 本组297例乳腺癌细胞学诊断依据为:涂片中细胞数量多;细胞体积大;大小不一,形态多形性;细胞密集,排列紊乱,有散在倾向;细胞核大,明显大小不一,+20ulhe核多见;细胞染色质粗糙,深染,核分裂相多见;核仁大、多而明显。

1.4 诊断结果 297例乳腺癌患者,针吸细胞学诊断为乳腺癌284例,可疑性乳腺癌8例,乳腺纤维腺瘤恶性变5例,癌肿累及右乳189例,累及左乳108例。

2 讨论

针吸细胞学检查对乳腺癌的诊断可靠性强。文献报道,乳腺癌细胞学阳性诊断率多在80%~98%之间,假阳性率不足1%,且多由于双核及裸核细胞的出现使纤维腺瘤最易出现假阳性。我们曾将1例纤维腺瘤误认为可疑癌。总结经验认为:涂片中见裸核细胞伴大量炎性细胞存在时诊断乳腺癌应慎重。另外阅片时如果仅发现一个细胞符合癌细胞特征,这时诊断乳腺癌也应慎重,要多看几张涂片,再做诊断。因此,乳腺癌针吸细胞学诊断假阳性的出现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熟练程度问题。乳腺癌针吸细胞学尚有一定的假阴性,究其原因:工作之处阅片经验不足,癌细胞数量较少,分散存在而被忽视; 肿块体积较小,针吸技术不易掌握,针吸效果差;癌肿附近有良性囊肿,针吸时仅吸到囊液而被忽略。为了弥补细胞学检中假阴性的不足,对在检查中临床诊断为乳腺癌或高度怀疑癌者,如果细胞学诊断阴性时,应重新多层次针吸,以进一步明确诊断,提高阳性诊断率。

由于细胞学只能看细胞形态,而病理组织学才能看病变组织结构,这就造成了乳腺癌针吸细胞学分型的困难,再加上针吸不同部位,所获材料在图片中可以表现不同的细胞学图像,故细胞学诊断乳腺癌一般不作进一步分型。但也可根据癌细胞的大小、结构、形态、核浆特征、涂片背景等进行简单分型,如腺癌、未分化癌、鳞癌等。针吸检查能否引起癌肿扩散,是人们极为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国内外许多学者认为,以针吸细胞学检查与其他活检及未活检者比较,其生存率及生存时间未发现差异。我们认为,针吸细胞学诊断为乳腺癌者,应尽快手术处理。

作者单位:255029山东省淄博市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3-12-22)

(编辑元 红)

作者: 于美华 孙良才 2005-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