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临床医学

使用钙剂减少产后出血量90例临床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使用钙剂与减少产后出血量的关系。方法将90例正常分娩的产妇随机分成A、B、C三组各30例。于注钙前及注钙后30分测血钙值,采用容量法、称重法及面积法测定产后2h子宫出血量。结果90例产妇均有不同程度的低血钙。...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使用钙剂与减少产后出血量的关系。方法 将90例正常分娩的产妇随机分成A、B、C三组各30例。A组补钙,B组补钙及肌注催产素,C组肌注催产素。于注钙前及注钙后30分测血钙值,采用容量法、称重法及面积法测定产后2h子宫出血量。结果 90例产妇均有不同程度的低血钙。小于2.2mmol/L者共有62例,占总数的69%,产时应急静脉补钙1g,使血清钙值平均提高0.94mmol/L,并明显减少产后出血量,单用钙剂可获得与催产素相同效应,钙剂与催产素合用可产生协同作用,产后出血量平均减少50ml(P<0.05)。结论 补充钙剂可减少产后出血量,孕期及分娩期应适量补充钙剂。

  关键词 葡萄糖酸钙 低血钙 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是产科常见的分娩并发症,发病率高达37.4% [1] 。是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产后出血的诸多因素中,子宫收缩乏力最常见,目前国内普遍使用催产素,麦角新碱及卡孕栓预防产后出血,但临床发现部分产妇对催产素不敏感,加用钙剂后子宫收缩强度增加,产后出血量减少,为探讨其作用机制,本文通过给产妇补钙(共60例)观察钙与产后2h内子宫出血量的关系,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2002年6月~11月间在我院足月,单胎正常分娩的初产妇90例,无妊娠合并症及妊娠并发症,年龄23~30岁之间,孕周≥37~<42周,随机分成A、B、C三组各30例,C组为对照组,三组产妇一般情况均衡性比较各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详见表1。

  表1 三组产妇一般情况均衡性的比较

  1.2 方法

  1.2.1 给药方法 A组在第一产程宫口近开全时(≥9cm),静脉注入10%葡萄糖酸钙10ml+25%葡萄糖40ml,10min注完。B组除补钙外在第二产程胎儿前育娩出后,于产妇臀部肌肉注射催产素10U。C组单用催产素,其用药方法时间,剂量同B组。

  1.2.2 检测指标 A、B两组于注钙前及注钙后30min,C组于宫口近开全时,各抽取产妇桡静脉血2ml,放入去离子管中,以3000r/min速度,常温下离心15min,取上清液置-20℃下存放,1周内用日本产日立180/80型偏光塞曼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批量测定血钙值。在注钙前后要观察产妇有无自觉症状,心率、血压及胎儿心率、血压及胎儿心率,新生儿评分,产程进展及产后2h子宫出血量。产后出血量按全国产后出血防治协作组设计的容积法,称重法和面积法测得,三种方法所得血量之和为总的失血量,侧切口出血量评估是将沾血纱布前后之重量之差换算成容积量,从总量中减去侧切口出血量即得出子宫出血量。产后2h出血量达400ml者诊断为产后出血。

  1.3 统计学方法 各组均值差异显著性,检验用t检验方法进行处理。

  2 结果

  2.1 用钙前后三组血钙水平的比较 见表2。用钙前三组间血钙值差异无显著性(P>0.05),本文以血钙值<2.2mmol/L者定为低血钙,90例产妇低血钙率占69%。用钙的A、B两组血钙水平有同等程度的提高,与C组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5及P<0.01)。可给产妇1g钙静脉注入即可明显提高产妇血清钙离子水平。

  表2 用钙前后三组血钙水平的比较

  2.2 三组产程进展及产后出血量 见表3。用药后三组间第二、三产程时间差异无显著性。A、B两组产后出血量亦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B组比C组明显减少,平均减少约50ml,(P<0.05)。提示:提高产妇血钙水平可增加子宫对内源性催产素的敏感性,使子宫收缩强度增加,减少产后出血量。钙剂与催产素合用可产生协同作用,明显减少子宫出血量。

  表3 三组产程及产后2h内子宫出血量比较 (ˉx±s)

  2.3 血钙水平与产后2h子宫出血量的关系 见表4。可见随血清钙离子水平的逐渐增高,产后2h内子宫出血量逐渐减少,经统计学处理(r=0.94,P<0.01),两者呈明显的负相关。由此证明,提高产妇血钙水平可减少产后出血量。

  表4 血钙水平与产后2h内子宫出血量关系

  2.4 其它 A、B组共60例产妇,注钙后无任何不适感,血压、心率及胎儿心率均无明显变化,新生儿评分亦无明显改变。

  3 讨论

  3.1 补充钙剂可减少产后出血量 产后出血是临床的常见病,产后2h内出血占产后出血的80.46% [2] 。其主要原因是子宫收缩乏力。据Coreten等首先报道,子宫平滑肌的收缩机制是两种收缩蛋白(肌球蛋白和肌动蛋白)相互作用而产生 [3] ,随后Forman等实验证明,胞浆内游离钙可以激活肌肉收缩蛋白,其游离钙的浓度决定着平滑肌收缩蛋白的激活程度 [4] 。即胞浆游离钙浓度越高,子宫平滑肌收缩蛋白激活的越多,子宫收缩力随之增强。而Bowman等认为,胞浆游离钙浓度的迅速提高,主要依赖于胞外钙的内流,而不是胞内贮存钙的释放 [5] 。众所周知,催产素是子宫平滑肌收缩的刺激因子,近年来又发现催产素既能增加平滑肌细胞膜对钙的通透性,也可促进胞内贮存钙的释放,从而提高胞浆游离钙的浓度,诱发子宫收缩 [6] 。即是说催产素对子宫平滑肌的收缩作用是通过钙离子来完成的。这与本实验结果相一致,见表4结果血钙水平与产后2h子宫出血量成明显的负相关(P<0.01),亦随血钙水平逐渐提高,产后2h内子宫出血量明显减少 [7] 。而表3结果提示产后2h子宫出血量单钙组与单催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考虑为单钙组由于产妇血钙水平的提高增加了子宫对内源性催产素的敏感性,使子宫平滑肌的收缩强度增 加,使产后出血量明显减少 [4] 。另外,钙与催产素合用组产后2h子宫出血量明显少于单催组,平均少50ml(P<0.05),提示钙与催产素有协同作用,这与其它作者的观点相符合 [8]

  3.2 孕期及分娩期应适量补充钙剂 一般认为妊娠后期由于胎儿对钙的需求量增加,产妇血清钙水平比非孕妇偏低,尤其是北方地区的孕妇,由于日照少,妊娠晚期更易缺钙,本文90例产妇中血清钙无一例达2.7mmol/L(正常值为2.2~2.7mmol/L),而小于2.2mmol/L者共62例占总数的69%,并且90%的产妇在妊娠中、晚期有双下肢抽搐史。因此建议妊娠晚期应常规检测孕妇的血钙值。并应视产妇的血钙水平适当补充钙剂。本文给产妇静脉补充1g钙,注钙后血清钙值平均提高约0.94mmol/L,其血钙均值仍未达到正常高值。另外,补充钙剂后,观察产妇无自觉不适,血压、心率、胎儿心率及新生儿评分均无明显改变,说明产妇适量补充钙剂对母儿无任何副作用。因此建议妊娠期及分娩期适量补充钙剂。

参考文献

  1 第三届全国妊高征及产后出血防治科研协作会议纪要.中华妇产科杂志,1987,22:6.

  2 郑怀美,苏应宽.妇产科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13-114.

  3 Barron J T.phosphorylation of the20000dalton light chain of mgosin of intact arterial smooth muscle in rest and in contraction.J Biol chem,1979,254:4954.

  4 李萍.产前补钙预防宫缩乏力性产后出血.南通医学院学报,2003,4:481-482.

  5 Forman.Inhibitory effecte of nitrendipine on myometrial and vascular soˉmooth muscle in human pregnomt uterus and placenta.Aeta pharmacol et Toxical,1986,59:1.

  6 Mary E.Calcium accumulation by human uterine microsomal preparation Effects of progesterone and oxytocin.A M J.obstet Gynecal,1979,133,598.

  7 王锡梅.血清钙含量与产后出血量的关系.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2002,2:134-135.

  8 李丽玮.10%的葡萄糖酸钙减少择期剖宫产产后出血的临床研究.河北医药,2003,1:35.

  作者单位:110024辽宁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妇产科

  110205辽宁省辽中县杨士岗镇政府计生办

  (收稿日期:2004-03-28)

  (编辑秋 实)

作者: 孙丽娟 2005-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