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病例报告

庆大霉素与地塞米松合用治疗腹泻致急性过敏反应3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D【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6-0556-012001年,我部在应用庆大霉素与地塞米松合用治疗腹泻病人中,连续出现3例急性过敏性休克样反应,为使基层临床医生在以后的治疗过程中注意类似情况的发生,现报告如下。1病例介绍例1,男,21岁,报务专业学兵,因发热、腹泻1天来诊。8℃,左下腹轻压痛,无反跳......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556-01

  2001年,我部在应用庆大霉素与地塞米松合用治疗腹泻病人中,连续出现3例急性过敏性休克样反应,为使基层临床医生在以后的治疗过程中注意类似情况的发生,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男,21岁,报务专业学兵,因发热、腹泻1天来诊。查体:T37.8℃,左下腹轻压痛,无反跳痛,腹泻为糊状,4~6次/d,无粘液脓血便,无里急后重,按急性肠炎给予庆大霉素注射液12万U与地塞米松5mg静脉输液治疗,输液中见回血后刚滴入5滴,患者即出现全身发冷、面色苍白、脉搏细速等过敏性休克样反应,及时给予0.1%肾上腺素1ml肌肉注射,针刺合谷、内关、人中等穴位,同时采取其它对症治疗,症状持续约3min逐渐消失。既往无药物过敏史,曾予庆大霉素肌肉注射,无类似反应。

  例2,男,23岁汽车驾驶专业学兵,因发热、腹泻3天,加重伴呕吐半天来诊,曾予口服复方黄连素等药物治疗,症状无好转。查体:T38.5℃,腹平软,无明显压痛,移动性浊音(-),肠鸣音活跃,腹泻为水样便,无脓血、粘液便,前3天腹泻3~4次/d,近半天来6~8次/d,按急性胃肠炎给予静滴庆大霉素16万U与地塞米松5mg治疗,刚输液不足1min,患者便出现胸闷、心悸、呼吸加快,四肢厥冷等急性过敏性休克样反应,经上述方法予对症治疗后,症状逐渐消失。患者曾静滴庆大霉素与地塞米松治疗,既往无药物过敏史。

  例3,男,24岁,汽车教练班长,因腹痛、腹泻1天来诊,查体:T37.6℃,左下腹压痛,无反跳痛,肠鸣音活跃,腹泻物为糊状,无粘液脓血便,无里急后重,腹泻4~7次/d。按急性肠炎给予静滴庆大霉素12万U与地塞米松5mg,液体刚进入血管,患者就喊“我头晕,想吐”,随即摔倒在地,面色苍白,后按过敏性休克对症处理,症状消失。既往患者曾静脉滴注此药,无药物过敏史。

  2 讨论

  庆大霉素系由放线菌科小单孢子菌属的Miˉcromonospoya pur-pura在发酵中产生的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混合物 [1] ,临床主要用于绿脓杆菌、大肠杆菌及耐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严重感染,其口服难吸收,在治疗胃肠道感染时,故常予肌肉注射或静脉给药,其副作用主要为肾毒性和耳毒性,但较少引起急性过敏性休克样反应。地塞米松属于人工合成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具有抗炎、免疫抑制、抗休克和抗毒作用,但长期大量使用,易引起糖尿病及药源性库欣综合征;还亦引起精神症状。庆大霉素与地塞米松合用目前没有发现有配伍禁忌的报道,从理论上两药合用时能有效地预防过敏反应和治疗严重感染。本组病例患者以前均用过庆大霉素与地塞米松,但未曾出现过敏反应,此次应用该药引起急性过敏反应的原因可能有 [2] :一是药品质量问题。二是药剂学方面的相互作用问题: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与激素类药物联合时,应先用注射用水稀释后再混合,如操作不当可产生分解、失效及其它理化反应。本病例可能对理化反应的某种物质过敏所致。三是患者机体本身引起的超敏反应。本组病例考虑大多为Ⅰ型超敏反应,最常见的就是过敏性休克,这种情况多见于应用青霉素、先锋霉素、普鲁卡因等药物时,其中以青霉素过敏性休克最常见,通常这类物质无免疫原性,但与组织蛋白结合后获得免疫原性,可刺激机体产生特异性IgE抗体,使机体致敏,当再次接触这类物质时,即可发生过敏性休克。

参考文献

  1 童竞亚.医学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45-50.

  2 江明性.药理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280-285.

  作者单位:125000辽宁葫芦岛解放军91796部队卫生队

  (收稿日期:2004-03-22)

  (编辑元 红)

作者: 鞠廷学 戴志雄 2005-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