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其他

老年人腰椎退行性变260例X线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6-0551-01据资料调查,我国到2020年每4个人就有一位老年人,老龄问题将会在未来社会更加突出。腰椎退行性变是老年人的常见病之一,现就我院2002~2003年260例门诊病人腰椎退行性变患者结合临床、X线平片加以分析,以提高对腰椎退行性变的认识和诊断水平,及如何减缓“......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551-01

  据资料调查,我国到2020年每4个人就有一位老年人,老龄问题将会在未来社会更加突出。腰椎退行性变是老年人的常见病之一,现就我院2002~2003年260例门诊病人腰椎退行性变患者结合临床、X线平片加以分析,以提高对腰椎退行性变的认识和诊断水平,及如何减缓“衰老”的速度,提高老年人生命质量。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60例60岁以上老年患者中,男146例,女114例,年龄最小60岁,最大84岁,平均年龄67岁。临床表现:患者大多数有腰部疼痛不适,活动受限,有的脊椎侧弯畸形。当腰椎疼痛加剧,单侧或双侧下肢放射性疼痛及麻木,有时行走困难。

  1.2 检查方法 全部患者均摄取X线腰椎侧位平片,有的加照双斜位片,对X线平片疑有椎间盘脱出患者,为明确诊断补做CT检查。

  1.3 X线表现 (1)腰椎骨质增生,见腰椎边缘出现唇样、鸟嘴样、桥形增生,骨质增生部位常见于椎体前后缘及椎体两侧缘。260例患者骨质增生检出率为100%。(2)腰椎上下骨板关节面增厚超过3mm,X线表现细线状改变,260例患者中有112例发生此种征象,检出率为43.1%。(3)腰椎附件椎间小关节面骨质增生,X线表现小关节狭窄、模糊、硬化,严重者上下关节突骨质增生变大,密度增高。260例有80例发生此种改变,检出率为30.7%。(4)腰椎前、后纵韧带、黄韧带骨化,X线表现为椎体前后缘的线条状和两侧的斑片状、条状钙化阴影,其骨化方向及形态与韧带走行方向一致,260例中有86例发生此种征象,检出率为33.1%。(5)腰椎间盘病变,包括椎间盘变形和脱出。X线见腰椎椎体间隙狭窄。椎体间隙前窄后宽对椎间盘脱出诊断意义最大,有23例腰椎间盘脱出经CT检查确诊。260例中有126例发生腰椎间盘病变,检出率为48.5%。

  2 讨论

  腰椎退行性病变首先从椎间盘和小关节软骨退行性变开始,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发病率增高,60岁以上老年人中无一例外的都可患有不同程度的腰椎退行性变。腰椎退行性变X线征象形成原因有以下几点:(1)腰椎唇样、鸟嘴样、桥形增生的形成,主要是由椎间盘纤维环增厚,软骨变薄破坏,椎体边缘骨质增生修复所致。(2)腰椎前、后纵韧带、黄韧带和棘间韧带钙化,主要由于骨质增生刺激周围软组织,椎间盘变性造成椎间隙狭窄,脊柱侧弯,椎体形成增生小关节炎刺激韧带产生炎症增生和钙质沉着所致。(3)腰椎体间隙狭窄形成原因,一是椎间盘变性,溶解吸收造成椎体间隙狭窄;二是椎间盘碎裂脱出造成椎体间隙狭窄。(4)腰椎退行性变合并骨质疏松的形成,主要是老年人运动量减少,引起脱钙所致。(5)腰椎退行性变合并椎体滑脱,主要由于老年人韧带松弛和椎间盘变性,以及椎弓根崩解造成脊柱不稳定产生滑脱。

  作者单位:250100山东省济南烟草职工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29)

  (编辑李 阳)

作者: 张建峰 张美玲 2005-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