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其他

浅谈护生临床实习的管理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C【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6-0572-02护生的临床实习,是学校教育的深化及延续,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必经途径。护生的培养从基础教育、专业学习、严格考核、临床实习到毕业分配每个环节都十分重要。其中临床实习尤为重要,因为它是护生走向工作岗位前打基础,实现知识向能力转化的过程,所以实习......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572-02

  护生的临床实习,是学校教育的深化及延续,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必经途径。护生的培养从基础教育、专业学习、严格考核、临床实习到毕业分配每个环节都十分重要。其中临床实习尤为重要,因为它是护生走向工作岗位前打基础,实现知识向能力转化的过程,所以实习管理的优劣直接关系到护生的职业素质。现将我院附属医院的做法及体会介绍如下。

  1 护生临床实习前的系列教育

  1.1 医德医风教育 学习医院的规章制度及护士的行为规范,讲述护理工作对治疗疾病的重要作用。介绍医院优秀护理人员的事迹,从而激发护生参加工作的强烈愿望和热情,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

  1.2 语言及角色训练 让护生学习并初步掌握“解释性、鼓励性、安慰性、关切性语言”,讲究文明用语,提高语言艺术,同时培养护生角色的转换,以便及时进入角色。

  1.3 医疗安全教育 要求护生在实习过程中胆大心细,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工作,介绍护理差错事故给病人造成严重影响及不可逆转的损失教训的实例,从而使护生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

  1.4 环境介绍 介绍医院整体布局、医院环境、科室设置、专科特点等,让护生有个初步了解和印象。

  1.5 上岗前考核 护生进入临床之前进行一次基础理论和操作的摸底考试,便于在实习中有的放矢地开展带教工作。

  2 带教老师的选择及培训

  2.1 带教老师的选择 选择思想素质好、专业水平高、有一定的临床经验和带教能力的护师以上职称人员担任带教老师。

  2.2 提高带教意识 定期组织学习,增强带教的责任感,使她们认识到护理工作不仅要完成临床护理任务,而且临床教学也是重要责任之一。护理临床教学任务完成情况和质量优劣直接与科室和个人奖金挂钩。

  2.3 多种形式培训 定期对带教老师进行操作规范及观摩教学等院内培训;不定期的选送带教老师至院外学习,从而提高带教老师的素质和教学质量。

  3 定期检查带教和实习计划实施情况

  3.1 制定实习计划 按教学大纲要求,根据科室特点,将实习内容逐步分配到有关科室,要求各科对护生确定学习重点及考核内容,并将此载入实习手册。

  3.2 制定护生及带教老师考核表 根据考核表内容每月进行考核,使带教老师与护生进行双向监控,从而保证教学质量,提高带教水平。

  3.3 严格护生管理 带教老师对护生严格进行管理,认真带教,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早期带教放手不放眼,后期放手不放任。

  3.4 严格规范技术操作 在实习阶级,护生对护理技术操作多显出积极主动、热情渴望、急于求成的心理。为此,要求带教老师严格把关,使护生准确无误地学习和掌握操作要点和技巧。

  3.5 加强基础护理训练 护生在实习中往往忽略了生活护理、饮食护理及病情观察,因此我们要求带教老师重视并加强基础护理带教;从大事入眼,小事入手,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

  3.6 督促检查 采取多形式,多内容的检查,随时掌握实习进展情况;护理部每周查房,检查护生的实习情况;每月召开护生座谈会,收集对带教老师的要求与意见;每月护士长例会上,互相交流带教经验,利用互馈信息改进带教工作。

  3.7 实习效果检验 护生出科前由护士长和带教老师负责进行理论及操作的考核;离院前的考核由护理部和科护士长负责理论及操作的考核,采取分散与统一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并将成绩记入实习手册。

  3.8 总结经验 实习结束时召开护士长会议和带教老师会议,对实习带教过程进行全面评价,表扬先进科室和优秀带教老师,以激发带教老师的带教热情。护生的临床实习对毕业参加工作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加强实习护生的管理及实习质量的监控,以便提高护理队伍整体素质,为护理队伍培养出更多的合格人才。

  作者单位:434000湖北荆州长江大学医学院护理系

  (收稿日期:2004-04-01)

  (编辑李 木)

作者: 周红 2005-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