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其他

浅谈医学基础课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C【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6-0572-01医学基础课是医学课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医学基础课的教学在整个医学教育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的学时数约占总学时数1/3左右。在我国,随着办学层次的提高,规模的扩大,青年教师在医学基础教师中的比例逐年增加,因此,如何稳定青年教师队伍和增强教......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572-01

  医学基础课是医学课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医学基础课的教学在整个医学教育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的学时数约占总学时数1/3左右。在我国,随着办学层次的提高,规模的扩大,青年教师在医学基础教师中的比例逐年增加,因此,如何稳定青年教师队伍和增强教学能力,从而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1] 。应该从各方面加强培养。现将医学基础课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浅述如下。

  1 端正态度,明确专业思想

  青年教师(尤其是新任课的青年教师),有较强的事业激情和对未来的憧憬,但社会阅历浅,对社会环境和困难估计不足,理想与现实差距较大,容易产生失落感,与从事临床教学教师相比,收入偏低,更容易出现失望以至心理不平衡 [2] 。因而,要他们理解教师职业的崇高性和重要性,从而安心于基础教学,更好地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

  2 熟悉教学环节和教学程序

  教学的基础环节包括理论讲授和实验操作环节。为了使青年教师尽快熟悉教学环节和程序,各教研室应专门组织有关教学活动,请有经验教师介绍从教学第一关—备课到教学具体操作—上课的细枝末节。要求首先熟悉教学大纲,搞清本学科的研究领域,课程的性质、任务,理论知识和技能以及参考性教学时数、范围和教学要求等 [3] 。然后安排有经验的教师讲示范课,并说明听课中应注意示范课在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等方面的方法、如何组织教学、内容的安排、教具的应用、板书的设计、和谐的表达、仪表仪态、语言的使用等,课后让新任教师参加评教,总结每次课的基本教学程序、环节及其具体应用形式,以逐步进入教师的角色。

  3 认真备课,完善教案

  课堂教学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的教学活动,教师在授课前的备课过程中必须系统设计本次课的各个环节,根据教学目的、要求进行有机、合理的安排。这就要求课前不仅要深入钻研教材,而且要大量阅读相关学科的资料,以分清主次,而不是将全部教材内容简单浓缩,然后编写教案,以进一步明确教学目的和任务,选择完成教学所应运用的教学方法、教具等。教师要将自己拥有的知识很好地传授给学生,就应该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讲台适应能力 [4] 。在教学文件筹备环节通过后,安排试讲是保证青年教师适应教学的一个重要措施。通过试讲可以最直观的发现诸多问题,所有听课人员在试讲之后进行认真评析,明确指出其中的优点和缺点,并帮助其改正不足之处,若一次试讲不理想,可考虑重新试讲,直至满意为止。

  4 随机听课,课后评教

  经过上述各个环节的准备,青年教师初上讲台将会获得较好的效果,对于年轻新任教师的任课,第一年只安排部分章节和一定的实验课,在循序渐进的过程中逐步适应教学。为了使他们能顺利成长,教研室经常组织听他们讲课,并在每次课后认真评价,并广泛征求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听课制度长期坚持,以不断地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为培养出合格的医学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 王金柱,王保华.加强医学基础课、临床课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河北职工医学院学报,2002,19(6):64.

  2 苗乃同,赵豫凤.如何使青年教师顺利渡过教学关.西北医学教育,1994,3,58.

  3 朱美英.抓好新任课教师上课前的三个环节.医学教育,1994,1,31. 徐杰军.影响临床医学教师能力的非专业因素.西北医学教育,2002,10,5.

  作者单位:445000湖北恩施湖北民族学院医学院

  (收稿日期:2004-01-07)

  (编辑李 木)

作者: 李国贵 2005-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