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其他

免疫单扩散法测定蘑菇培植人员的IgG、IgM、IgA水平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6-0489-01近年来,蘑菇培植从业人员患职业化肺部疾患的增多,已受到人们的广泛重视。为了探讨该疾病的体液免疫水平,我们检测了88例有较明显临床表现的蘑菇培植从业人员的血清IgG、IgM、IgA含量,结果如下。1样本来源取自蘑菇从业人员,经查体有明显临床表现的患者静......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489-01

  近年来,蘑菇培植从业人员患职业化肺部疾患的增多,已受到人们的广泛重视。为了探讨该疾病的体液免疫水平,我们检测了88例有较明显临床表现的蘑菇培植从业人员的血清IgG、IgM、IgA含量,结果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样本来源 取自蘑菇从业人员,经查体有明显临床表现的患者静脉血,常规分离血清,低温保存备用。

  1.2 单价血清为标准参考血清 卫生部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产品,使用按说明书制版和绘制标准曲线。三种免疫球蛋白IgG、IgM、IgA标准曲线的相关系数分别为Y G =0.993,Y M=1.0624;Y A =0.9986。

  1.3 观察与制定标准 用带有测微器显微镜测量扩散环直径,取平行样的均数查标准曲线求出其含量值,以济南地区临床诊断标准为依据,判定免疫球蛋白含量水平。

  2 结果

  2.1 88例蘑菇工免疫球蛋白水平 见表1。

  表1 88例蘑菇工免疫蛋白水平 (ˉx±s)

  注:1例标本同时有IgM升高和IgA降低,分别计入两个组,故异常总例数为39例和10例

  2.2 异常免疫球蛋白分布特点 见表2。

  表2 异常免疫球蛋白分布特点

  3 讨论

  蘑菇接近成熟期时,就会释放出单孢子,进入成熟开伞时,大约可弹射出10亿个孢子。这时,蘑菇养殖需要温、湿度均衡,故尽量减少通风换气,这就使大量孢子弥散于蘑菇房中,不能进入自然环境。有文献报道:近成熟期时蘑菇房空气中孢子含量可达0.79~1.93亿个/m 3 ,成熟期可达1.85~4.77亿个/m 3 。蘑菇孢子的大小约在(5~6)μm×(2~3)μm,如此小而且量大的孢子,极容易随人们的呼吸进入肺脏,引起蘑菇培育人员的呼吸道疾病。临床症状以咳嗽、咳痰和胸闷为主,病理改变有过敏性支气管炎、肺泡炎、肺纤维化等过程,有关学者将其命名为蘑菇肺,列为职业性危害疾病的一种。目前其发病机制还不十分明确,虽有人认为以变态反应为主,但其机制尚需在许多领域进一步探讨。本研究结果显示,在88例有明显临床表现的蘑菇培植人员中,IgG正常率为71.59%(63/88);IgM为76.14%(67/88);IgA为73.86%(65/88)。此比率明显低于济南地区该类免疫球蛋白的正常范围,表明此疾患的发病与自身免疫系统有关。异常免疫球蛋白中只有2例是三项全部升高,占异常例数的4.17%,说明免疫球蛋白的异常变化于其种类有较大的不均衡性,本实验结果渴望为揭示该疾患的发病机制提供实验依据。

  作者单位:250001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250014山东经济学院校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30)

  (编辑李 阳)

作者: 王海平 2005-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