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其他

CELL-DYN1400+EX血细胞分析仪常见故障及处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6-0551-02随着高科技的发展,血细胞分析仪在临床上应用日益普及,它不仅提高工作效益,也为临床提供丰富资料。1常见故障表现及处理1。1故障表现测定病人标本时,屏幕上面出现“EMPTYDILUENT”同时“CLEANORIFICE”闪烁,按闪烁键后屏幕又回到“READY”状态,做1~......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551-02

   随着高科技的发展,血细胞分析仪在临床上应用日益普及,它不仅提高工作效益,也为临床提供丰富资料。我科1996年6月购进一台美国雅培CD-1400+EX血球计数仪,该机在使用过程中,有时会出现一些问题,以至运行停止,所带资料又没有明确的解释,通过这几年专业工程师的指导以及自己摸索的经验,就这些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与同行磋商。

  1 常见故障表现及处理

  1.1 故障表现 测定病人标本时,屏幕上面出现“EMPTY DILUENT”同时“CLEAN ORIFICE”闪烁,按闪烁键后屏幕又回到“READY”状态,做1~2个标本又重复出现上述故障,需再按闪烁键后才回到“READY”状态,如此反复下去。

  1.1.1 故障分析 打开仪器上面铁盖,再开线路板,可见靠稀释液,清洗液进入板内上有固定稀释液管的两个金属接触点,分别与稀释液管道中两个金属管相连接,连接是靠两个金属片夹住金属管的方式。当稀释液流经两个金属接触点时,电路处于导通状态,仪器即认为有稀释液。当稀释液用完,此两点无稀释液通过,电路不导通,仪器正常报告稀释液用完。当两金属片与金属管接触不良时,即使稀释液正常通过两金属管之间,电路有时也不导通,仪器出现稀释液“假性报空”。

  1.1.2 故障处理 到无线电器材门市部买两个带锯齿口金属小夹子(也称鳄鱼夹),将两个接触点、两个金属弹片分别夹牢即可。

  1.2 故障表现 操作时不慎将挡板下面的吸样针碰歪,按仪器诊断键显示“吸样针位置错误”。重新启动血细胞计数仪时,吸样针移到右边计数转换池时即停止,按其它键均不动。

  1.2.1 故障分析 正常仪器启动后,吸样针移到右边计数池,再移到左边计数池,最后移到下面位置。而出现在吸样针停在右边计数池不动,是由于仪器不能正确判定吸样针的位置,原因是由于吸样针上面的光源测位片的位置不对称引起的。

  1.2.2 故障处理 将仪器电源关闭,手动吸样针移动臂上的螺母将吸样针移动到距离最下面大约1cm处,位置正中(即处于正常启动后位置),然后调整螺杆上面测光片位置,使之与吸样针在同一直线,启动计数仪后即可恢复正常。

  1.3 故障表现 仪器电源打开后,不能自动本底计数,而屏幕显示“VOCCUMLEVELTIME OUT”,既为“真空超时”,按其他键均不动。1.3.1 故障分析 打开仪器上面铁盖,再掀开线路板,就可看见上、下两个黑色方型的真空泵,通过两泵的交替工作,使各管道的液体正常吸入及时排出,当两泵压力不够 时,即出现“真空超时”字样。

  1.3.2 故障处理 如果两泵坏的不严重,可在混合池内注入适量的蒸馏水,启动仪器即可通过,目的是增大负压。另一种方法也可以把两泵互换,因下面的泵工作负荷比较小不易损坏,可把它换到上面来继续工作。

  1.4 故障表现 仪器电源打开后,稀释液、清洗液管道中无液体。

  1.4.1 故障分析 其一,可能是各管道中的三通阻塞;其二,八角螺母中的电磁阀没有打到硅胶管上;其三,可能是“真空超时”现象。

  1.4.2 故障处理 三通阻塞,有可能是血凝块或棉花纤维将三通阻塞,用手慢慢将连接三通硅胶管拔下,用细的探针挑出血凝块或纤维,再把泵管连接好,放回到电磁阀中。电磁阀没打到硅胶管上,可能是硅胶管松脱,没在电磁阀内;另一方面硅胶管老化,电磁阀处的硅胶管由于长期受压,弹性丧失,气路不畅,故应经常变换电磁阀常打硅胶管的部位。

  2 讨论

  我们近8年使用该分析仪过程中体会到,对待仪器检测结果我们应相信,它是客观的,但又不能迷信它,因很多因素会干扰仪器的测定,导致错误结果,我们工作人员应尽力保证仪器正常工作,大多数“故障”很可能是保养不当或环境不符合要求而造成的。我们几年来实际工作所遇见的问题,介绍给同行,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161400黑龙江省嫩江县九三分局中心医院检验

  (收稿日期:2004-03-14)

   (编辑维 兰)

作者: 魏爱萍 杨丽 张月明 2005-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