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其他

标本放置时间对MEK-5216血液分析仪计数血小板的影响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6-0515-01血小板(PLT)计数是血液常规检验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是我校区检验系学生实验课的必修内容。随着血液分析仪的发展,血小板计数对仪器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强,但在实际工作中,却经常出现把稀释标本放置一段时间后才测定的情况,导致了结果的准确性下降。本文对血......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515-01

  血小板(PLT)计数是血液常规检验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是我校区检验系学生实验课的必修内容。随着血液分析仪的发展,血小板计数对仪器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强,但在实际工作中,却经常出现把稀释标本放置一段时间后才测定的情况,导致了结果的准确性下降。本文对血小板进行手工显微镜计数和MEK-5216血液分析仪计数,分析稀释标本放置时间对MEK-5216血液分析仪计数血小板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 血标本47例份,所有检测对象均为身体健康的学生和教职工。

  1.2 方法 仪器法采用日本光电MEK-5216型血液分析仪及其配套试剂;手工法采用显微镜计数,采用1%草酸铵稀释液(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过程) [1] 。两法均采取左手中指末梢血。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采用ˉx±s表示,比较采用方差分析,两两比较采用q检验(又称Newman-keals法)。

  2 结果

  对47例血标本在室温条件下,不同时间分别用手工法与仪器法测得血小板结果见表1。

  表1 47例正常体检者标本放置不同时间手工法与仪器法PLT(×10 9 /L)计数结果

  注:与同一方法10min结果比较, ★ P>0.05, △ P<0.01;与手工法10min结果比较, ◆ P>0.05, □ P<0.05, ◇ P<0.01

  3 讨论

  由表1可见,手工法在30min、60min时测定结果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在90min后测定结果与10min时测定结果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血液分析仪30min、60min时测定结果与10min时结果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90min开始出现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仪器法各时间段与手工法10min时结果相比较,仪器法10min、30min时测定结果与手工法差异无显著性,P>0.05;60min时结果差异有显著性,P<0.05;90min后测定结果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由以上可见,在一般情况下,仪器法与手工法结果一致,但随着标本放置时间越长,细胞破坏越多,分析仪误将破碎的红细胞碎片计数为血小板,从而使结果增高。但在60min内测定对结果无显著影响。因血小板离体后易聚集、粘附、破裂,血液分析仪法测定血小板受干扰因素很多,除了技术、试剂、红细胞、红细胞碎片、杯中残余溶血素、反复使用的塑料测定杯及温度等外,测定时间的影响也不可忽视。标本放置时间过长,会造成测定结果假性增高。而在手工法中,稀释标本放置时间延长,血小板及红细胞破坏增多,血小板数量随着下降,红细胞碎片在高倍镜下能辨认,排除了红细胞碎片等的影响,使测得的结果越来越低。MEK-5216血液分析仪测定血小板,方便、快捷、重复性较好,基本可以满足临床需要。但该分析仪是以电阻法原理进行统计、通过识别细胞体积大小来计数的,由于细胞群间体积交错或细胞溶血产生的碎片等影响,仪器对血小板的识别能力降低,导致结果越来越高。因此,所有标本应在60min内测定血小板,超过60min不能发报告。当出现异常结果或有异常血小板如巨大血小板,特别是对血液病病人应采用手工计数来复检,以避免漏检与误检,提高血小板计数的准确性。

参考文献

  1 叶应妩,王毓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二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22-23.

  作者单位:101300首都医科大学顺义校区检验系(卫生系)

  (收稿日期:2004-03-10)

  (编辑海 涛)

作者: 许子华 赵玉玲 2005-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