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其他

血常规使用血液分析仪须同时涂片镜检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6-0553-01我科使用Coulter公司生产的JT-IR型多参数血液分析仪,能够定量分析外周血中RBC、HGB、HCT、MCH、MCHC、RDW、PLT、PCT、MPV、PDW、WBC计数及三分类等18项参数,绘制WBC、RBC、PLT直方图,并可提供警告符号与含义报告。但在血液分析仪使用过程中,分类计数也出......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553-01

  我科使用Coulter公司生产的JT-IR型多参数血液分析仪,能够定量分析外周血中RBC、HGB、HCT、MCH、MCHC、RDW、PLT、PCT、MPV、PDW、WBC计数及三分类等18项参数,绘制WBC、RBC、PLT直方图,并可提供警告符号与含义报告。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临床医生提供了更广泛的参考数据;但在血液分析仪使用过程中,分类计数也出现了漏检和误诊现象,现结合病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女,25岁,妊娠5个月,头晕,乏力1周就诊。血液分析仪常规检查,HGB55g/L,WBC8.9×10 9 /L,PLT56×10 9 /L,LY0.48,MO0.09,GR0.43。涂片染色镜检,幼稚细胞9%。骨髓细胞学诊断AML-M2。

  例2,男,57岁,因头晕,心悸就诊。血液分析仪常规检验HGB62g/L,WBC2.9×10 9 /L,PLT48×10 9 /L,LY0.56,MO0.06,GR0.39。涂片染色镜检,幼稚细胞5%。骨髓细胞学诊断MDS-RAEBT。

  例3,女,11岁,因发热,淋巴结肿大就诊。血液分析仪常规检验HGB96g/L,WBC4.3×10 9 /L,PLT76×10 9 /L,LY0.79,MO0.08,GR0.13。涂片染色镜检,幼稚细胞12%。骨髓细胞学诊断ALL-L1。

  例4,男,28岁,因左上腹不适,乏力,发热就诊。血液分析仪常规检查,HGB146g/L,WBC28.2×10 9 /L,PLT362×10 9 /L,LY0.09,MO0.02,GR0.89。涂片染色镜检,幼稚细胞32%。骨髓细胞学诊断CML。

  2 讨论

  目前,国内使用的三分类仪器都是根据白细胞的体积大小分类,它不能区分幼稚、嗜酸、嗜碱及单核细胞,更不能识别异淋和有核红细胞集中性粒细胞毒性变 [1] ,尽管现代高科技不断在血液分析仪上应用,多方位测定同一个细胞(如激光散射加电磁波传导加电阻抗、激光加细胞化学等)的高档血液分析仪相继问世,迄今无一台血液分析仪能完全代替显微镜进行白细胞分类,而只能起筛选作用 [2] 。我们不能轻信有些厂家或销售公司的产品介绍,使用不符实际情况的宣传词句,如“血液分析仪可减少人工分类的工作量”等。结合以上病例及有关资料 [3~5] 提出重视血常规的涂片染色镜检。涂片染色镜检,是临床工作的需要,是多年来在医学检验界形成的好传统,应坚持下去。决不能用了自动血液分析仪就不再作涂片染色镜检,而影响检验结果的质量,甚至造成漏检和误诊,给临床诊断、治疗工作带来不良影响,应予以高度重视。

参考文献

  1 叶应妩,王毓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二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7-10。

  2 李家增,王鸿利.血液实验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6-20.

  3 王白岚,崔晓辉.库尔特JT-JR,血液分析仪使用评价.江西医学检验,1998,3(16):150-151.

  4 林雅萍,罗培文.血球计数仪分析同时必须徽显微镜分类计数.上海医学检验杂志,1997,1(12):54.

  5 李顺义.应重视血常规检验中的形态学观察.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9,1(22):22-23.

  作者单位:121001辽宁省锦州市中心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4-02-26)

  (编辑维 兰)

作者: 李旭 陈雅静 2005-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