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其他

优利特100尿分析仪配[特]10项试纸检测尿RBC评价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优利特100型尿十项分析仪[特]10项试纸使用对尿红细胞检测的结果是否可靠。方法用血球计数仪,人工方法分别定量及半定量测试尿分析仪检测完整RBC的敏感性,然后将200例尿标本作尿分析仪与人工方法的比较,最后作一组不同pH尿液加入同量新鲜RBC,在不同的时间用人工方法及尿液分析仪分别检测RBC。结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优利特100型尿十项分析仪[特]10项试纸使用对尿红细胞检测的结果是否可靠。方法 用血球计数仪,人工方法分别定量及半定量测试尿分析仪检测完整RBC的敏感性,然后将200例尿标本作尿分析仪与人工方法的比较,最后作一组不同pH尿液加入同量新鲜RBC,在不同的时间用人工方法及尿液分析仪分别检测RBC。结果 优利特100型尿十项分析仪[特]灵敏度高,测试结果稳定。结论 优利特100尿分析仪配[特]10项试纸检测红细胞,对临床诊断泌尿系统疾病提供了可信的结果。

  关键词 尿常规 尿红细胞 尿十项 检测

  优利特100型尿分析仪配[特]10项尿试纸使用,通过检测红细胞血红蛋白或游离的血红蛋白,将每微升所含的红细胞个数以计数值形式显示出来。在应用中,我们对该项目做了有关实验,现将实验方法、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

  日本组装优利特100型尿分析仪,广州越秀区东方新科技研究所生产[特]10项尿液分析试纸。AC-900血球计数仪,计数板。

  2 方法与结果

  2.1 对尿分析仪及试纸条敏感性的测试 取一份用EDTA-K 2 抗凝的正常人静脉血,吸20μL加入到4ml血球稀释液中,作10管倍比稀释,然后分别用AC-900血球计数仪,尿分析仪,显微镜下测出RBC的含量。其中AC-900计数仪以每升含RBC的个数显示出来。通过计数处理后以每微升含RBC个数列入表1;尿分析仪则测每微升RBC个数的血红蛋白量以计数值显示出来。人工方法是将以上10管自然沉淀半小时后,取沉渣显微镜下(400倍)以打加数报其结果。

  表1 尿分析仪对完整RBC敏感性检测编号 AC-900

  2.2 尿分析仪与人工方法比较 取住院病人200例的新鲜尿液,分别用尿分析仪和人工方法检测RBC含量。其中尿分析仪的操作是:将尿液用玻璃棒搅匀,然后按尿分析仪规定的时间浸入尿10项试纸条,用草纸轻轻吸去试纸条侧放 形式多余的尿液后,放入尿分析仪进行测试。而人工方法是将尿液标本自然沉淀半小时后显微镜400倍下看沉渣计数其RBC,以打加数报其结果。见表2。

  表2 200例尿分析仪与人工方法RBC检测比较

  2.3 不同pH尿液中RBC的稳定性

  表3 各pH尿液置不同的时间后RBC的检测尿

  3 讨论

  由表1可见在没有干扰物存在下,尿分析仪的敏感性是相当高的;当AC-900计数仪显示每微升稀释液中含RBC6个时,尿分析仪即以每微升稀释液中含RBC个数的血红蛋白量转换成计数值10/μL显示出来。而人工方法是0~1/HP,当AC-9003/μL时,尿分析仪和人工方法均是阴性。可见,检测完整的RBC(没有干扰物存在下),而尿分析仪敏感性与人工方法基本一致。由表2的结果表明,尿分析仪结果偏高,阳性率是43%,人工方法阳性率36%,即尿分析仪假阳性为7%,假阴性为0。而表3的结果则说明尿分析仪结果偏高“假阳性”的可能原因。当尿液pH=5时,尿液中的RBC在1h内完全溶解,当尿液5.5≤pH≤7的范围,4h内RBC部分溶解和大部分正在溶解(即大部分RBC为影细胞)。而4h内尿 分析仪所显示的结果保持一致。这是由于尿分析仪是用化学方法测试红细胞血红蛋白的含量,因而测试稳定。而人工方法是显微镜下直接计数RBC。一般住院病人留晨尿时间是6时AM,8时半收集标本,9时半检测结束,标本放了3个多小时,而膀胱潴留尿液数小时,尿液的pH大多数在7以下,这就造成了红细胞部分溶解甚至完全溶解的可能原因,亦是尿分析仪配[特]尿10项试纸测试尿RBC结果“偏高”及“假阳性”的可能原因,对来自肾小球的RBC,在体内(尿pH7以下时)已部分溶解或完全溶解的尿液,尿分析仪可能提供重要的参考价值。我们认为:尿分析仪配[特]10项试纸使用的检测尿RBC,其灵敏度高,结果稳定,对临床诊断泌尿系统疾病提供了较为可信的结果。

  作者单位:527300广东省云浮市人民医院检验

  (收稿日期:2004-03-17)

  (编辑秋 实)

作者: 黄桂莲 2005-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