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论著

辽宁省彰武县青光眼流行病学调查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报告2001~2002年对辽宁省彰武县40岁以上人口进行的青光眼流行病学的调查结果。结果40岁以上人口原发性青光眼的患病率为2。03%,其中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和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的患病率分别为0。18%,正常眼压青光眼的发病率为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报告2001~2002年对辽宁省彰武县40岁以上人口进行的青光眼流行病学的调查结果。方法 应用各种自动化检查机器如眼压、自动视野仪、视网膜神经纤维检查(HRT)、房角镜等。采用统一的问诊表,应用计算机使诊断指标标准化并进行统一处理。结果 40岁以上人口原发性青光眼的患病率为2.03%,其中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和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的患病率分别为0.96%和0.38%。高眼压症为1.18%,正常眼压青光眼的发病率为0.69%。结论 彰武县青光眼发病率与日本南方城市比较差异有显著性,与北京顺义县比较有显著性。高眼压症及正常眼压青光眼患者需要进一步观察随访。

     关键词 青光眼 流行病学

     An epidemiologic study of glaucoma in Zhangwu county,Liaoning province  

     Xu Li,Yang Qingcai,Liu Chi,et al.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the Fourth People’s Hospital of Shenyang City,Liaoning110031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prevalence of primary glaucoma in people aged over40years in Zhangwu county of Liaoning province.Methods The following examinations were performed:visual acuity,anterior chamber check,intraocular pressure and visual field(Humphrey perimetry)and Heidelberg Retina Tomograph(HRT).Results The results revealed that the prevalence of primary glaucoma was2.03%consisting of angle-closure glaucoma(PACG)0.96%and open-angle glaucoma(POAG)
0.38%,the prevalence of normal tension glaucoma(NTG)was0.69%in persons over40years of age,the prevalence of ocular hypertension was1.18%.Conclusion There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the prevalence of PACG between the Zhangwu and Shunyi county.There was also difference between Zhangwu and the results of Japan’s.The regular follow-up is of significance for the patients with ocular glaucoma(OH)and normal tension glaucoma(NTG).

     Key words glaucoma epidemiology

    青光眼为常见的致盲眼病,根据我国各地的调查的资料,其患病率为0.21%~1.64% [1]  。为了了解东北地区青光眼病的发病情况,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制定出有效的青光眼早期诊断标准,以便做好青光眼的防治工作,我们在2001~2002年进行了辽宁省彰武县青光眼的流行病学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彰武县位于辽宁省西北部,地处辽西山地丘陵东缘。1月平均气温-11.5℃~13.7℃,全年平均气温7℃~8℃。农业经济发达,为农业县,大部分为汉族,人口大约90万人。

    1.1 抽样方法 根据公式计算样本数,采用分层、整群、随机、按比例抽样原则将全县60个乡镇分成10个组,每组人口约8万人。主要调查40岁以上人口的青光眼发病率。在每个组各抽取一个乡,并确定一个村为调查点,每组拟查人数为550人,如果该调查点实际人数超过550人,则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抽查约550人。随机抽出两个居委会的2个组计1320人,8个村民委员会,计4188人,共计5508人,实查5508人,受检率100%。其中男2704人,占49.09%,女2804人,占50.91%。年龄1~94岁。

     受检者均采用国际标准视力表检查,进行外眼检查以了解结膜、角膜和前房等情况,包括询问家族史和病史,检查房角情况和眼压,对疑青光眼者,应进行除外青光眼的检查,包括复查眼压、眼底检查、青光眼早期诊断仪、视野检查、进行激发实验(对前房、前房角宽者行饮水试验;前房浅、前房角窄者行暗室俯卧试验)
。    青光眼的流行病学自动诊断标准,见表1、表2。表1 青光眼的流行病学自动诊断标准 

    1.2 筛选模式 如图1所示。(见附页1)

    1.3 诊断标准 (1)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有或无青光眼发作史,高眼压状态下房角部分或全部关闭,并排除其他继发因素;(2)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在同日两次眼压≥21mmHg或双眼眼压差≥7mmHg,眼底的青光眼改变及青光眼性视野缺损,且在眼压高时房角全部开放。并排除其他继发因素。

   2 结果

    2.1 青光眼的患病率 5508例受检者中,诊断青光眼者167例,患病率3.03%,其中原发性青光眼112例,患病率2.03%。原发性青光眼中,闭角型53例,开角型21例,患病率分别为0.96%和0.38%,两者之比为2.5:1。正常眼压青光眼为38例,高眼压症65例。正常眼压青光眼在临床随访观察中变为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的为11例28.95%),继发性青光眼的4例(10.53%)。

    2.2 青光眼与性别的关系 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中,男17 例,女36例,患病率分别为1.28%和0.63%。两者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中,男13例,女8例,患病率分别为0.48%和0.28%。两者差异无显著性(P≥0.05)。

    2.3 青光眼患者年龄分布 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在40岁年龄组15例,50岁年龄组11例,60岁年龄组12例,70岁年龄组11例。80岁年龄组4例。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21例中,现年龄40~50岁的有19例,余2例发病年龄分别为51岁和53岁。

    2.4 原发性青光眼与家族史 在受检查者中,无家族史者4573例,其中原发性青光眼78例,患病率为1.71%,有家族史者935例,其中原发性青光眼34例,患病率为3.64%,两者间差异具有高度显著性(P≤0.01)。说明有青光眼家族史者中,原发性青光眼发病率高。

    2.5 高眼压症及正常眼压青光眼 正常眼压青光眼在调查时其比例是开角型青光眼的1.5倍,但是在1年的随访中发现:有28.95%的NTG发展为开角型青光眼和其他类型的青光眼(10.53%)。因此最后经过补正计算,NTG与
    POAG的比例为大致为1:1。本调查显示:高眼压症人数为 65例,与其他欧洲及美国比较较低。而且随着年龄增加高眼压的人数下降,这一点与日本的调查结果相似。

    3 讨论

    在辽宁省彰武县进行的以40岁以上自然人群为基础的原发性青光眼的流行病学调查,为了解北方地区的青光眼发病率和不同种类青光眼的分布情况提供依据,特别是对将来青光眼的早期诊断标准提供参考。本调查的制定及实施均参照日本的调查方法,为比较两地原发性青光眼的患病率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本年调查结果显示彰武县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患病率40岁以上的为0.96%,较日本北部(北海道)的患病率(0.86%)差异无显著性,比日本最南部熊本的患病率(0.12%) [2]  高,差异有显著性。与中国及日本人同属蒙古族的爱斯基摩人40岁以上年龄组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的患病率高达3.5% [3]  ,在中国境内其他青光眼的调查中也有类似情况,北京顺义县的调查结果显示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的发病率为1.99% [4]  ,两地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安徽桐城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的患病率为0.31% [5]  。根据调查结果,正常眼压青光眼的发病率为0.69%,但是在1年的临床随访观察中发现有28.95%转变为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有10.53%为继发性青光眼,高眼压症的人群在1年的随访中没有发现有青光眼的发作史,但是需要进一步进行临床观察,在现有的眼压测量和正常眼压标准下继续观察视功能的变化,同时提示我们制定一个符合成本效益及科学的青光眼早期诊断标准对青光眼患者进行筛查,并对筛查出的危险人群进行追踪,达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避免视力的损害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第二界全国眼科学术会议专题总结.中华眼科杂志,1980,16:101.

    2 Shiose,Y.Epidemiology of glaucoma in Japan-a nationwide glaucoma study.Jpn J Ophthalmol,1991,35:133-155.

    3 Alsbirk PH.Anterior chamber depth and primary angle-closure glaucoˉma:an epidemiologic study in Greenland Eskimos.Acta Ophthalmo,1975,52:89.

    4 胡铮,赵家良,董方田,等.北京顺义县青光眼流行病学调查.中华眼科杂志,1989,25:28.

    5 高宗峰.安徽桐城县青光眼流行病学调查.中华眼科杂志,1995,31(2):149-151.

   (收稿日期:2004-03-13) 

   作者单位:1110031辽宁省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眼科 

   2123000辽宁省阜新市中心医院眼科

 (编辑秋 实)

作者: 徐丽 杨庆才 刘驰等 2005-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