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临床医学

脑脊液细胞学在病毒性脑炎中的诊断价值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为进一步了解病毒性脑炎的脑脊液细胞学特点及其应用价值。方法对74例脑脊液标本进行离心染色。结果脑脊液细胞学检查异常率100%,明显高于脑脊液常规白细胞计数、脑脊液HSV-PCR、脑电图、头部CT/MR检查。结论脑脊液细胞学具有敏感、直观、稳定的特点,对病毒性脑炎的诊断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进一步了解病毒性脑炎的脑脊液细胞学特点及其应用价值。方法对74例脑脊液标本进行离心染色。结果 脑脊液细胞学检查异常率100%,明显高于脑脊液常规白细胞计数、脑脊液HSV-PCR、脑电图、头部CT/MR检查。结论 脑脊液细胞学具有敏感、直观、稳定的特点,对病毒性脑炎的诊断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 病毒性脑炎 脑脊液细胞学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46-02 

  病毒性脑炎是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较为常见的疾病,临床上若能及早确诊,对提高疗效、减少并发症、后遗症有重要意义。本文对我科近五年收治的74例病人的脑脊液细胞学进行分析,观察其演变过程,并与脑脊液常规检查、脑电图、头部CT/MR检查对比,探讨其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74例病人,男42例,女32例,年龄1~65岁,平均30岁。呈急性或亚急性发病,病前有上呼吸道感染史40例,口周疱疹4例,发热43例,头痛34例,呕吐18例,精神症状29例,意识障碍9例,智能减退13例,抽搐30例,肢体瘫痪8例,视物重影2例,脑膜刺激征10例。

  1.2 检查方法 入院后即做腰穿检查,进行测压、脑脊液常规、生化、脑脊液细胞学、脑脊液HSV-PCR。部分病人做脑电图,头颅CT或MR检查。脑脊液细胞学检查方法如下:腰穿留取脑脊液1.5~2ml装入FMU-5微型脑脊液细胞玻片离心沉淀器内进行离心沉淀,转速500r/min,待甩开后进行MGG染色,在显微镜下进行细胞分类。

  2 结果

    2.1 脑脊液常规检查 74例患者做腰穿压力升高24例,平均178mmHg,脑脊液常规白细胞计数(0~10)×10 6 /L46例,>10×10 6 /L28例,糖和氯化物基本正常,蛋白升高40例,正常34例。23例脑脊液HSV-PCR全部阴性。

  2.2 脑脊液细胞学检查 (1)淋胞细胞型37例(36.5%),表现为小中大淋巴和转化型淋巴细胞总数比例≥76%升高为主;(2)淋巴-单核细胞型23例(31.1%),表现为淋巴与单核细胞比例大致相当;(3)单核细胞型6例(8.1%),以单核细胞比例≥74%升高为主;(4)混合细胞型8例,以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升高为主,中性粒细胞≥18%,淋巴细胞≥37%,混有激活型单核细胞、浆细胞、少量嗜碱、嗜酸性粒细胞、吞噬性粒细胞;(5)中性粒细胞型1例,其比例≥96%。13例病人4~24天后复查腰穿,脑脊液细胞学前后对比,7例由转化型淋巴细胞升高为主转变为小或大淋巴细胞、激活型单核细胞为主,甚至正常,4例由中性粒细胞为主反应转化为小淋巴细胞反应,2例由小淋巴转化为转化型淋巴细胞。

    2.3 脑电图检查 脑电图检查67例,其中正常或轻度异常共26例,轻-中度异常18例,中度异常20例,重度异常3例。脑电图主要表现为α节律丧失,弥漫慢波,在额、颞、枕叶出现高波幅周期性棘波或棘慢波。

    2.4 影像学检查 61例病人做头部CT/MR检查,其中CT正常22例,异常4例,MR正常24例,异常11例。阳性病例分别累及额、颞、顶、枕、基底节、脑室周围白质及脑膜。

    3 讨论

  病毒性脑炎在病变过程中有免疫机制参与,机体对病毒的抗原产生特异性免疫反应,由体液免疫或细胞免疫参与,这一免疫反应在脑脊液中体现为免疫活性细胞的出现,系由小淋巴细胞在抗原刺激下转化成转化型淋巴细胞和浆细胞。有文献报道病毒性脑炎的脑脊液细胞学改变对早期诊断有重要意义 [1]  。

    本组74例病人腰穿压力增高仅占32.4%,脑脊液白细胞增高占37.8%,蛋白升高占54%,最高为2.03g/L,糖和氯化物基本正常。另67例病人做脑电图检查,有典型弥漫性慢波或周期性棘慢波异常者占34.3%,头部CT/MR异常共占24.6%,表现为大脑皮层、皮层下多部位炎性病灶,部分强化,脑组织肿胀,部分脑膜增厚。可见,由于受阳性率和特异性的局限,单靠上述检查难以确诊病毒性脑炎,甚至难与结核性脑炎、真菌性脑炎相鉴别。半数以上病人脑脊液白细胞计数可以完全正常,这一点值得临床诊断中注意。近年来开展的脑脊液病毒分离技术,由于阳性率低,达不到诊断的目的;血清和脑脊液双份IgG抗体滴度测定据此来作判断,但对早期诊断有一定的局限性;单疱病毒PCR检查可以快速确诊和检出相关病毒,阳性率可达35.6% [2]  ,本组23例病人做脑脊液HSV-PCR检测,结果全部阴性,可见受假阴性结果干扰,该技术的推广亦受到限制。

    现时的脑脊液常规只能确定脑脊液细胞在“量”上的变化,而脑脊液细胞学能判断其“质”的变化。本组74例病人脑脊液细胞学检查均有异常(100%),大部分表现为淋巴细胞反应或淋-单核细胞反应,少数呈单核细胞反应,符合一般病毒脑炎的脑脊液细胞学急性期变化规律 [3]  。其中异常细胞出现率较高为大淋巴、转化型淋巴细胞及浆细胞,提示 免疫过程参与病毒性脑炎的病理过程;本组有8例病人发病2天内出现混合细胞学反应,以中性粒细胞为主,另有1例发病11天腰穿,脑脊液中仍有高达20%中性粒细胞,随后跟踪复查,中性粒细胞逐渐减少,免疫活性细胞比例上升,据此与结核性脑膜炎,化脓性脑膜炎相鉴别,此与文献报告中性粒细胞多出现在病毒脑炎发病24~48h之内不符 [3]  ,值得临床注意。有13例病人复查脑脊液细胞学其中11例由免疫活性细胞及中性粒细胞逐渐减少,演变为免疫活性较低的小淋巴细胞,单核细胞甚至正常,病人的临床症状好转,2例小淋巴细胞下降而转化型淋巴细胞上升,病人的临床症状恶化,据此推断脑脊液细胞学可以预示疾病的转归。在目前病原学及免疫学检查不能广泛开展的情况下,临床疑为病毒性脑炎而脑脊液常规、脑电图及影像学检查均正常者,异常脑脊液细胞学的出现对临床诊断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唐金荣,侯熙德,王颖.单纯疱疹病毒性脑炎脑脊液细胞学诊断.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1998,15:363.

    2 高玉林,崔文柱,王永祥,等.病毒性脑炎患者CSF HSV-ⅠDNA和HCMV DNA PCR检测临床评估.脑与神经疾病杂志,2001,V9N3,169-171.

    3 粟秀初,孔凡元.实用脑脊液细胞学彩色图谱.第二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22.    

  作者单位:510180广东省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脑内科 

    (收稿日期:2003-03-16) (编辑秋 实)

作者: 李蒙燕 秦琴保 郑浩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