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临床医学

不同表面麻醉剂在眼压检测中对角膜上皮损伤的观察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但是由于在测量时眼压计探头与角膜直接接触,加上表面麻醉药物的毒副作用,因此,检查后部分病人可出现角膜上皮点状脱落,本文就眼压计测量中,不同的表面麻醉剂药物的应用结果比较报告如下。美国),B组:滴地卡因,两组分别为50例(100只眼),均直接在表面麻醉下进行检测后取1%荧光素钠染色后用生理盐水冲洗,裂隙灯显......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33-02 

  眼压测量仪主要用于眼科门诊怀疑眼压异常的诊断仪器。但是由于在测量时眼压计探头与角膜直接接触,加上表面麻醉药物的毒副作用,因此,检查后部分病人可出现角膜上皮点状脱落,本文就眼压计测量中,不同的表面麻醉剂药物的应用结果比较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本组100例(200只眼)均为门诊怀疑眼压异常的患者,其中男32例(64只眼),女68例(136只眼),年龄16~78岁,平均43.6岁。

    1.2 方法 检查仪器:苏州医疗器械厂制造的Yz7A型眼压计。将100例(200只眼)分成A组:滴爱尔凯因(Alcon.美国),B组:滴地卡因,两组分别为50例(100只眼),均直接在表面麻醉下进行检测后取1%荧光素钠染色后用生理盐水冲洗,裂隙灯显微镜下对角膜进行染色点计数检查。无明显染色为(-),<1/3角膜面积者为(+),1/3~2/3角膜面积者为(++),>2/3面积者为(+++)。检查由同一人操作,并做好记录。

    2 结果

  100例(200只眼)中发现角膜上皮轻度损伤者48只眼占24%,其中A组轻度损伤8只眼占8%,B组轻度损伤40只眼占40%。在裂隙灯显微镜下角膜上皮表现为点状上皮脱落,以瞳孔区及瞳孔上方为多见,所有上皮损伤均在数小时后修复。

    3 讨论

  正常角膜组织自前向后分为五层,上皮细胞层、前弹力层、基质层、后弹力层、内皮细胞层。上皮细胞层是由复层扁平上皮细胞所构成,有一定抵抗力,再生能力强,小面积损伤后在不伴有感染的情况下可迅速修复,而不留任何痕迹。但上皮损伤时不给予适当处理,细菌或病毒的侵入就可引起角膜感染,导致角膜上皮愈合延迟,严重者可致角膜溃疡。角膜损伤是表面麻醉药最常见的副作用,加上眼压计 探头的直接接触,患者不合作等因素,都增加了角膜受损的机会。在眼压检测中选成角膜损伤的主要原因可能是:(1)麻醉使角膜眨眼次数减少,反射性流泪的抑制导致角膜的抵抗力降低;(2)麻醉对角膜细胞的呼吸及糖代谢被抑制,上皮细胞的有丝分裂活性减少等直接毒性所致 [1]  。大部分患者首次滴用地卡因后都有短暂的灼烧感,对角膜上皮有轻度的损伤,影响角膜上皮再生。0.5%爱尔凯因滴眼液是一种快速的表面麻醉剂,主要作用部位是神经细胞膜,阻断神经兴奋的产生与传导而达到麻醉作用,滴眼后20s内起作用,可持续15min,对角膜上皮毒性小,很少引起角膜上皮水肿混浊 [2]  。本病例中A组角膜上皮损伤为10%,B组上皮损伤占40%,两组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

    在不影响眼压测量正确的情况下,尽量减少角膜上皮的损伤,操作应注意以下几点:(1)耐心做好患者工作,消除恐惧心理,使其能正确配合测量眼压;(2)操作准确,检测时间短,尽量避免反复测量;(3)提倡使用对角膜毒副作用小的表面麻醉药,如:爱尔凯因以一次为宜;(4)检测完毕后局部应用抗生素滴眼液一天。总之,为了减少角膜上皮的损伤,除了选择毒副作用小的表面麻醉药外,检测者操作的规范性,患者的心理素质及检测后的处理大为重要。

  参考文献

    1 陈祖基.实用眼科药理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433.

    2 邹俊,马晓昀,王文清,等.表面麻醉用于人工晶状体值入联合小梁切除术.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2001,23:381-382.

  作者单位:1 277100山东省枣庄市第二卫生学校
  
       2 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桑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4-13) (编辑秋 实) 

作者: 张宪颖 李莉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