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临床医学

米非司酮治疗围绝经期子宫肌瘤的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7-0655-02子宫肌瘤以良性肿瘤最常见,是性激素依赖肿瘤,绝经后可自然萎缩。子宫肌瘤患者如果顺利度过围绝经期,则有望免除手术。我们用孕激素拮抗剂米非司酮[1](每日25mg,连续3个月)有效地控制子宫肌瘤引起的异常出血和缩小肌瘤。1一般资料2003年4~12月,我......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55-02 

  子宫肌瘤以良性肿瘤最常见,是性激素依赖肿瘤,绝经后可自然萎缩。子宫肌瘤患者如果顺利度过围绝经期,则有望免除手术。我们用孕激素拮抗剂米非司酮 [1]  (每日25mg,连续3个月)有效地控制子宫肌瘤引起的异常出血和缩小肌瘤。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4~12月,我们收治了围绝经期有症状的子宫肌瘤 [2]  (子宫肌瘤以<10周妊娠子宫大小为标准)患者42例,年龄40~54岁,平均47岁,多数因异常出血就诊,自愿要求用药物治疗。病人就诊前3个月未用过任何激素类药物,无肝肾疾患。

  1.2 方法 用药前行盆腔检查,腹部B超测量子宫及最大肌瘤的三维径线,并除外粘膜下肌瘤,诊断性刮宫除外内膜恶性病变,查血红蛋白,然后服用米非司酮25mg/d,连续服用3个月,治疗后由同一医院同一B超仪复查肌瘤大小,查血红蛋白及询问一般情况。所有病人在治疗期间,每个月用B超测量肌瘤的三维径线,按公式:4/3πabccm 3 ,计算肌瘤体积,每个月复查血常规,治疗3个月前后检查性激素五项:促卵生成素(FSH)、孕酮(P)、雌二醇(E 2 )、垂体催乳素(PRL)、黄体生成素(LH),结果采用统计学ˉx±s分析,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子宫肌瘤的变化 42例子宫肌瘤病人口服米非司酮每日25mg,连续3个月,1个月后,肌瘤体积平均缩小21%,2个月后缩小33%,3个月后缩小50%,口服米非司酮前后肌瘤体积变化经统计学处理,P<0.05,差异具有显著性。 见表1。

    表1 米非司酮对肌瘤体积及贫血结果的影响略

    2.2 止血效果 口服米非司酮每日25mg,连续3个月,治疗期间所有病人均出现闭经,痛经和非经期下腹坠痛等症状全部消失。治疗前贫血者19例,血红蛋白最低为59g/L,平均88g/L,口服米非司酮后1个月血红蛋白明显上升,3个月后,贫血全部纠正(P<0.01)。病人自觉精神、体力明显好转,乏力症状消失。见表1。

    2.3 雌、孕激素影响 口服米非酮每日25mg,治疗3个月后,42例患者检查血清性激素五项的变化,仅孕激素变化大,治疗前为34.5mg/L,治疗后下降至0.8mg/ml,处于绝经期水平,其余四项变化不大。

    3 讨论

  从以上结果表明,口服米非司酮每日25mg,连续3个月,治疗围绝经期除外子宫内膜恶性病变的有症状的子宫肌瘤患者,效果是肯定的。瘤体缩小,出血控制,所有贫血病人的血红蛋白均恢复正常,不需输血治疗,避免了输血可能发生的血液传播性疾病。重要的是缓解血源紧张的局面,使有限的血液用到迫切需要输血的患者身上。 治疗期间所有患者出现闭经,说明米非司酮对子宫内膜有抑制其增生作用,在不影响任何性激素分泌情况下,阻滞子宫内膜发育,而且有停药以后部分患者能继续闭经或经量减少的长期效应,进一步抑制子宫肌瘤。

    口服米非司酮每日25mg,连续3个月,3个月后使围绝经期肌瘤体积缩小50%,可使巨大肌瘤缩小,使手术野易暴露,便于手术,避免损伤邻近器官和困难手术,容易控制术中出血,减少术中用血。

    总之,米非司酮每日口服25mg,连续3个月,治疗围绝经期子宫肌瘤患者出现闭经,闭经的患者无明显的副作用,它导致闭经的效果可扩大其治疗范围包括功能性子宫出血、子宫肥大症等,而且价格便宜,适合广大患者应用。

  参考文献

    1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0.

    2 李长华.米非司酮治疗子宫肌瘤.南通医学院学报,1999,19(3):268.      

  作者单位:513404广东省连州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29) (编辑元 红) 

作者: 王素媚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