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病例报告

盐酸林可霉素致过敏性休克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盐酸林可霉素是一种活性广谱抗生素,主要用于治疗革兰阳性菌感染,由于无需作皮试,抗菌效果尚可,临床使用较受欢迎。现将该药致过敏性休克1例报告如下。07×1012/L,WBC16×109/L,中性80%,淋巴20%,诊断同上,给予5%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500ml,内加盐酸林可霉素注射液1。考虑为林可霉素过敏,立即停用,组织抢救,......

点击显示 收起

  盐酸林可霉素是一种活性广谱抗生素,主要用于治疗革兰阳性菌感染,由于无需作皮试,抗菌效果尚可,临床使用较受欢迎。现将该药致过敏性休克1例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25岁,3天前发热,体温38.4℃,流鼻涕、鼻塞,咽部肿痛等不适。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给予口服速效感冒胶囊,乙酰螺旋霉素治疗。流鼻涕、鼻塞症状缓解,但仍感咽部干痛,纳差,全身乏力酸痛,伴有干咳。查体:体温37.6℃,咽部充血,可见大量淋巴滤泡,两肺呼吸音清晰。实验室检查:RBC4.07×10 12  /L,WBC16×10 9 /L,中性80%,淋巴20%,诊断同上,给予5%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500ml,内加盐酸林可霉素注射液1.8g(福州嘉华制药有限公司)静滴,在静滴约300ml时患者突然面色苍白,倒地。考虑为林可霉素过敏,立即停用,组织抢救,用地塞米松注射10mg,加 肾上腺素1mg,肌注,查体:面色苍白,口唇紫绀,大汗淋漓,四肢冰泠,脉搏微弱,血压5/0kPa,心脏听诊细数,两肺听诊未闻及干湿性罗音,2min后再测T37℃,P90次/min,R24次/min,BP12/6kPa,给予吸氧2~4L/min,静滴5%葡萄糖注射液500ml,内加维生素C注射液2g,维生素B 6 注射液50mg及地塞米松注射液5mg,在医务人员的严密观察下,每15min测T、P、R、BP一次,正常后留诊继续观察4h,患者一切恢复正常。

    2 讨论

   盐酸林可霉素属大环内酯类广谱抗生素,过敏发生率极低,目前尚未见报道过,由于本药属广谱抗生素,无需做过敏试验,患者易接受,临床使用方便,且范围较广,此例过敏机制尚不详,但为我们广大临床医务工作者敲响了警钟。用药需慎重,不要因为过敏发生率低,使用方便,而忽略了对患者的危害。因此临床使用时应注意患者的个体差异及对药物的敏感性,应严密观察。

    (收稿日期:2004-04-18)

    作者单位:361001福建厦门海军厦门水警区医院

  (编辑秋 实)

作者: 郭云霞 王崇义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