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病例报告

罕见脉络膜前动脉远端动脉瘤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行数字减影脑血管造影检查发现右侧脉络膜前动脉远端动脉瘤(DACAA)。5cm×2cm之球形动脉瘤(AN),AN源于脉络膜前动脉(ACA)末梢,电凝阻断ACA后完整切除AN。2讨论起源于ACA远端的DA-CAA仅见国外个案报道,既往手术切除AN且术后无神经系统功能障碍者仅3例。我科至1999年底共行颅内AN直接手术508例,其中颈内-脉络膜......

点击显示 收起

   病历摘要

    患者,男,38岁,因反复头痛伴呕吐1个月,加重8天入院。查体:神志清,颈阻(+),双侧克氏征(+),余神经系统检查(-)。CT平扫示:“脑室内出血,右侧为主”。行数字减影脑血管造影检查发现右侧脉络膜前动脉远端动脉瘤(DACAA)。在全麻下行右侧DACAA切除术,见脑室内有褐色陈旧性凝血块,清除后见颞角内有一约3cm×2.5cm×2cm之球形动脉瘤(AN),AN源于脉络膜前动脉(ACA)末梢,电凝阻断ACA后完整切除AN。AN呈现灰色,内有棕褐色血栓附着,瘤腔约1.5cm×1cm×1cm。病检报告真性AN伴血栓形成。术后查体无神经系统功能障碍,随访3个月一切正常。

    2 讨论

    起源于ACA远端的DA-CAA仅见国外个案报道,既往手术切除AN且术后无神经系统功能障碍者仅3例。我科至1999年底共行颅内AN直接手术508例,其中颈内-脉络膜前动脉AN4例,DACAA1例。

    DACAA常伴发于颅内烟雾病,也可为先天性、动脉硬化性、创伤性等。该患者脑血管造影未见其它颅内血管异常征象,无高血压史,无脑外伤史,病检无肿瘤及感染证据,故先天性AN可能性较大。DACAA神经系统损害症状不明显,缺乏定位体征,破裂后主要表现为脑室内出血和脑内血肿,可产生梗阻性脑积水、颅内高压及基底节区受损体征如偏瘫等。DA-CAA最可靠的诊断方法是数字减影全脑血管造影。DACAA主要位于ACA之脑内段和脉络丛段,分成脑实质组和脑室内组。脑实质内DACAA多位于颞叶深部,因手术显露AN的过程中容易损伤ACA供应大脑脚和间脑的穿支动脉,可选择血管内栓塞治疗。脑室内DACAA的手术关键在于以损害最小的入路显露和处理AN。入路可经顶后或颞
枕到达三角区,或经颞前下或颞中回到达颞角,当DAˉCAA位于优势半球者术中可采用多种定位方式减轻脑损害:(1)脑血管造影定位AN;(2)立体定向,CT导向定位脑室;(3)微型多普勒超声波定位脑室等。

    (收稿日期:2004-06-12)     

 作者单位:115005辽宁省营口市老边区人民医院 

(编辑元 红)

作者: 于国章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