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病例报告

儿童结核性脑膜炎并发脑出血2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结核性脑膜炎临床上较常见,但在结脑的病程中并发脑出血者则相当少见,特别在儿童患者中尚未见报道,现将我院所遇到的2例病人诊治情况进行总结分析,以供临床医生参考。既往身体健康,家中无结核病患者。入院后经摄X线胸片、做彩超、头颅CT、浆膜腔积液、CSF等检查诊断为急性血行播散型肺结核,结核性脑膜炎、结核性心包......

点击显示 收起

    结核脑膜炎临床上较常见,但在结脑的病程中并发脑出血者则相当少见,特别在儿童患者中尚未见报道
,现将我院所遇到的2例病人诊治情况进行总结分析,以供临床医生参考。

      1 临床资料

    病例1,男,7岁。因咳嗽、低热、盗汗2个月,加重伴头痛,胸闷10天入院。既往身体健康,家中无结核病患者。查体:T38.3℃,神志清,颈抵抗,颈静脉怒张,胸廓无畸形,双肺呼吸音粗,右下肺呼吸音低;心界扩大,心音遥远,心率快;腹膨隆,全腹柔韧,腹水征阳性,双下肢浮肿。入院后经摄X线胸片、做彩超、头颅CT、浆膜腔积液、CSF等检查诊断为急性血行播散型肺结核,结核性脑膜炎、结核性心包、胸膜、腹膜炎。经相应治疗1个月后临床症状好转出院,继续进一步治疗。出院1个月后突发激烈头痛再次入院,查体T36.5℃,神志清,颈部轻抵抗,心、肺、腹无异常,四肢活动好,无颅内占位表现,CSF正常,按结脑治疗二日无效,CT复查提示顶叶出血,行CT引导穿刺置管引流后好转出院。病例2,女,8岁。发热、头痛伴呕吐10天,经抗感染、对症治疗无好转而入我院。既往无结核病接触史。体检:T39.2℃,神志清,发育正常,颈部抵抗,心、肺、腹无异常,克氏征、布氏征、双侧巴氏征阳性。入院后经相关检查确诊结核性脑膜炎。经治疗半月后病情好转,头痛减轻后再次出现头痛,调整治疗后无好转,CSF复查较入院时好转,CT检查示顶枕部出血。经相应治疗后好转出院。

    2 讨论

   颅内出血常常见于高血压的老年患者,发病后多出现相应的颅内占位性病变的症状及体征,儿童除新生儿外,很少有颅内出血发生,特别是结脑合并脑出血临床上更难遇到,尚未见临床报道。儿童颅内出血的原因基本上是颅内血管的畸形,多于用力后发生,而此2例病人发病均发生于结脑的恢复期,病人处于静息状态下发病,不支持颅内血管畸形所致。

   究其原因可能为结脑后结核菌及其代谢产物引起脑血管的直接和间接的免疫损伤,最终形成脑血管瘤破裂所致。且一旦出血部位不与脑室、蛛网膜相通,则CSF无相应表现,则容易导致误诊为结脑的复发,须进一步检查可确诊,此2例病人也说明此情况,临床中如遇到此情况,应考虑结脑合并脑出血的可能。

    (收稿日期:2004-01-02)

   作者单位:661100云南省红河州医院感染科

(编辑元 红)

作者: 霍松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