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病例报告

醉酒后自发性膀胱破裂1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D【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7-0653-02膀胱破裂常见于外伤,偶见于医源性损伤。无病理性损害,继发于醉酒后的自发性破裂者极少见。笔者曾收治1例醉酒后自发性膀胱后壁巨大破裂者,现报告如下。有持续的肛门及膀胱刺激感,但大小便均不能排出。...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53-02 

  膀胱破裂常见于外伤,偶见于医源性损伤。无病理性损害,继发于醉酒后的自发性破裂者极少见。因无明确外伤史,临床上易误诊。笔者曾收治1例醉酒后自发性膀胱后壁巨大破裂者,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0岁,矿工。因突发性腹痛、腹胀伴大小便排出障碍36h于1993年2月20日急症入院。病人36h前狂饮白酒(半斤以上)数小时后,解小便时突然出现腹痛,为剧烈的持续性绞痛,迅速弥漫至全腹。伴头痛、头晕昏厥10余分钟。自感腹胀持续性加重,伴恶心、呕吐胃内容物数次。有持续的肛门及膀胱刺激感,但大小便均不能排出。查体:T36.6℃,P98次/min,R26次/min,BP20/14kPa,腹部膨隆,下腹部膨隆呈球状,腹肌紧张,全腹压痛,反跳痛(++),叩浊音,肠鸣音减弱。神经反射正常。否认有任何外伤史。腹穿抽出20ml血性液体,导尿引出酱油色血性液300mL;化验检查:血WBC12.8×10 9 /L,N0.93,L0.07,BUN9.95mmol/L,Cr148μmol/L,K + 3.2mmol/L,Cl - 72mmol/L,Na + 194mmol/L,CO 2 -CP14mmol/L。尿液检查:蛋白(+++),RBC满视野,WBC(++),血淀粉酶72.88U/L。B超示右下腹包块,腹腔积液,腹透示腹腔内少量积气,有2个液平。在纠正电解质紊乱的同时,急行剖腹探查,见腹腔内血性液体1800ml,右下腹凝血块直径20cm,膀胱后壁破裂达12cm,边缘不整,持续溢血。探查膀胱无任何原发性病理改变后,全层可吸收线锁边加浆肌层缝合修补,腹腔内胶管引流,膀胱内三腔FOIey氏尿管引流并0.9%NS1000ml,庆大霉16万U膀胱冲洗,每日3次。病人恢复迅速,术后第三天复查血K + 4.4mmol/L,Cl - 98mmol/L,Na + 132mmol/L,BUN4.54mmol/L,Cr70μmol/L,CO 2 -CP22mmol/L,术后9天拔尿管后出院,随访7年无复发及泌尿系不适。

  2 讨论

  醉酒后膀胱自发性破裂极少见,国外可查的文献报告仅二十余例 [1~4]  ,多发于无腹膜保护的顶部,裂口一般较小。发生于后壁且长达12cm长自发破裂者未见报道。

    因文献报告的醉酒后膀胱自发性破裂均发生于膀胱顶部,Imtiaz [1]  认为其机理为膀胱过度膨胀造成扩大的膀胱顶部上升超过骨盆环的解剖学保护,在轻微外伤后或伴随腹内压的急性增加而致。笔者根据该病例巨大膀胱后壁裂伤的特点,认为自发性膀胱破裂需具备以下三个条件:(1)膀胱的极度膨胀;(2)排尿线路不畅或梗阻;(3)腹内压或膀胱内压突然增大,而膀胱内压聚增在发病中起更主要作用。在醉酒情况下,由于酒精对感觉中枢的损害,中枢对膀胱充盈的感觉迟钝,加之酒精的利尿作用产生较多的尿液,致使膀胱过度膨胀
。而且酒精直接引起或加重前列腺的充血与肿大,导致膀胱颈部梗阻,排尿不畅,在这种情况下,突然的膀胱内压增加,致使膨胀的菲薄的膀胱壁超过承受力发生破裂。如吹胀的气球一样,破裂可发生于任何部位,但多见于薄弱部位。

    自发性膀胱破裂常有典型的病史和体征,只要给以足够的重视,不难作出诊断。通常无或仅有轻微外伤史,腹痛、排尿不能,可导出明显少于常量的血性尿。本例患者有明显的肛门及膀胱刺激征,系由于后壁损伤及巨大血肿的刺激引起。

    Marshall [2]  总结报告2例,认为血和尿渗入腹腔,导致全腹膜炎,并可出现隔肌刺激症状。Marhsall和Imtiaz的病例均发于薄弱的顶部,出现排尿困难,血尿及不同程度的尿急及尿频,血BUN和Cr均升高 [1,2]  ,Imtiaz [1]  报告的1例BUN和Cr分别高达92mg/dl(约32.86mmol/L)和10.3mg/dl(约906.4μmol/L),他认为是尿性腹水分解后穿透腹膜入血所致。我们的病例血中BUN和Cr也高于正常。Imtiaz认为生化检查对诊断该病意义不大,但本组病例中血Cl - 和Na + 有令人吃惊的变化,但同血BUN和Cr的升高一样,虽未采取特殊
纠正措施,在清除腹腔尿液及手术修复后,迅速恢复正常,并未引起不良后果。显然与代谢性电解质紊乱不同。Imtiaz认为逆行膀胱造影有助于诊断,有时静脉肾盂造影,腹部超声也有诊断意义 [1]  。我们认为由于该种疾病患者有明显的病史及泌尿系临床表现,加上血尿性腹膜炎体征,有明确急症剖腹探查指征,这些辅助检查没有必要。对于醉酒后自发性膀胱破裂,一经诊断,应迅速清除腹腔内尿性腹水,以防外渗的尿液分解入血继续影响血生化,促进电解质紊乱迅速恢复正常。膀胱行双层修补(全层可吸收线+浆肌层缝合),充分的腹腔引流及经尿道的膀胱引流,促进膀胱裂伤的修复。为防止尿管阻塞,可行膀胱冲洗。

  参考文献

    1 Imtiaz A.Munshi,John J.Hong,Cathy M.Mueller et al.Spontaneous rupture of the urinary bladder in the alcoholic patients.J Trauma,1999,46:1133-1134.

    2 Marshall GA,Dixon CM,McAninch JW.Substance abuse-related sponˉtaneors bladder rupture:report of2cases and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J Urol,1991,145:135-137.

    3 Herd AM,Crofts NG,Lee LM,et al.Isolated bladder rupture after minor trauma in a patient with alcohol intoxication.J Emerg Med,1994,12:409-411.

    4 Festini G,Gregorutti S,Reina G,Bellis GB,Isolated intraperitoneal bladder rupture in patients with alcohol intoxication and minor abdomiˉnal trauma.Ann Emerg Med,1991,20:1371-1372.    

  作者单位:273500山东邹城兖矿集团总医院放检科( △ 外四科)   

    (收稿日期:2004-05-01) (编辑秋 实)

作者: 王新平 杨丰真 华娟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