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中医中药

耳尖穴点刺放血可治眼疾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7-0644-01笔者自2002年3月应用耳尖穴点刺放血治疗麦粒肿、结膜炎、视神经萎缩,效果良好,方法同针灸一样具有简单易学,见效快、疗效好等优点,现报告如下。1资料与方法1。2穴位与方法耳尖穴:端坐或侧伏,将耳轮向耳屏对折时,耳尖上尖端取穴。方法:不用任何药物治......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44-01 

  笔者自2002年3月应用耳尖穴点刺放血治疗麦粒肿、结膜炎、视神经萎缩,效果良好,方法同针灸一样具有简单易学,见效快、疗效好等优点,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共收治109例,男83例,女26例;年龄最大70岁,最小5岁。麦粒肿19例,结膜炎75例,视神经萎缩15例。

    1.2 穴位与方法 耳尖穴:端坐或侧伏,将耳轮向耳屏对折时,耳尖上尖端取穴。方法:不用任何药物治疗,将患侧耳部消毒后,用一次性采血针或三棱针,在耳尖穴直刺1.5mm深,挤出30~40滴血,边放血边用酒精棉球擦拭干净,每日1次,病重者可1日2次。

  2 结果

    2.1 治疗结果 麦粒肿施治1~3次,4天内自觉症状消失者18例;施治4次,5天消退1例。结膜炎施治1~3次,4天内自觉症状消失,结膜充血消失者66例;施治4~5次,6天内自觉症状消失,结膜充血消失者8例,施治6次,7天内痊愈者1例;视神经萎缩15例,施治1~7次后视力均有明显提高。

    2.2 分析 耳尖点刺放血只对同侧疾患有效,也有极少数敏感患者达到对侧。放血后患眼均有一种清凉感,病情越重,清凉感越明显。放血时尽量多放,放血越多,疗效越好,但也有极少数患者放血很少,也有明显效果。

    3 讨论

  耳针疗法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历代医籍中有不少关于耳穴的记载,如《灵枢·厥病篇》记载:“耳聋无闻取耳中。”明朝杨继周在《针灸大成》卷七的经外奇穴中说:“耳尖二穴,在耳尖上,卷耳取穴,治眼生翼膜,用小艾柱灸五壮。”解放后耳针发展很快,耳穴迅速增加。尤其是近年来,耳针疗普遍受到医务人员的重视,在我国民间也广为流传。

    刺血疗法,又称刺络疗法,为针灸临床用针法之一,他是通过针刺人体的一定部位,放出适量血液,以达到治疗目的的一种方法。《灵枢·九针十二原》说:“凡用针者,虚则实之,满则泻之,宛陈则除之。”又《小针解篇》解释说:“宛陈则除之,血脉也。”说明通过针刺放血可以去滞,活气血,通经络。耳尖穴点刺放血,操作简便,安全可靠,见效迅速,效果持久,无不良反应,便于推广,特别适于广大农村和基层医疗单位。放血时特别注意严格消毒和无菌操作。有条件时,最好使用一次性采血针,以防血源性传染病。各种出血性疾病
要慎重,以免引起出血不止。    

  作者单位:271601山东省肥城矿业集团公司杨庄矿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19) (编辑李 阳)

作者: 张怀国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