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药物临床

苎麻对表浅性真菌生长抑制效应实验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苎麻织物医疗保健作用机制,进行了苎麻对表浅性真菌生长抑制效应的实验研究。结果苎麻、苎麻纱煎液及苎麻、苎麻纱、苎麻袜对本实验选用的四种常见表浅性真菌(致体癣、脚癣真菌)的生长均无抑制效应。结论苎麻及其纺织物没有直接的抑菌效应。关键词苎麻表浅性真菌抑制效应【文献标识码】B【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苎麻织物医疗保健作用机制,进行了苎麻对表浅性真菌生长抑制效应的实验研究。方法 设对照研究,观察、测量菌落直径大小。结果 苎麻、苎麻纱煎液及苎麻、苎麻纱、苎麻袜对本实验选用的四种常见表浅性真菌(致体癣、脚癣真菌)的生长均无抑制效应。结论 苎麻及其纺织物没有直接的抑菌效应。
  关键词 苎麻 表浅性真菌 抑制效应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47-02 

  苎麻[Boehmeria nivea(L)Gand]为荨麻科苎麻属植物 [1]  。文献报道以根、叶入药,具清热利尿,凉血安胎,止血解毒之功效 [2]  ,但有关其抑菌作用却未见报道。近年来,市场上开发了不少苎麻袜、苎麻衬衣等苎麻纺织产品,并认为这类产品对人的皮肤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为探讨苎麻纺织物对皮肤的医疗保健作用机制,本文进行了苎麻及其纺织物对表浅性真菌生长抑制效应的实验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实验材料

    1.1 苎麻和苎麻纱 均由江西苎麻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提供。苎麻、苎麻纱煎液:称取一定量的干苎麻、苎麻纱分别加入适量水煎煮2次,合并2次煎液,均浓缩至200%浓度,校正pH值为7.0~7.5,高压灭菌15磅20min,待用。

    苎麻、苎麻纱:取干苎麻、苎麻纱,分别剪成(0.5~1)cm×(0.5~2)cm规格,经高压灭菌后待用。

    苎麻袜:取江西苎麻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井竹牌”苎麻袜底、跟部分,剪成(0.5~1)cm×(0.5~2)cm的碎片,高压消毒后待用。

    1.2 菌种 絮状表皮癣菌、石膏样小孢子菌、羊毛状小孢子菌、石膏样毛状孢子菌四种浅表性菌株均由中国医学科学院真菌菌种保管中心提供。

    1.3 培养基 为Sabouraud氏培养基。

    1.4 克霉唑癣药水 系江西萍乡制药厂生产,批号:980101。

    2 方法与结果

    2.1 苎麻、苎麻纱煎液对表浅性真菌生长的影响 以沙堡氏培养基为实验对照组,给药组以沙堡氏培养基为基础分别加入苎麻煎液、苎麻纱煎液使其成为浓度各为1.5%的苎麻、苎麻纱煎液培养基,另外一组滴入2~3滴
克霉唑癣药水使其成为克霉唑培养基。上述培养基15磅20min高压灭菌后,冷却至50℃左右浇入9cm平板内,冷却后用菌种接种钩挑取菌块约0.2~0.3cm(直径),分别接种在上述平板中央,置霉菌培养箱28℃~30℃培养1周后,测量平板上真菌菌落的大小,如菌落不规则,则取菌落最大和最小直径的均数,本实验重复5次,每次3个复本,检验方式采用t检验,结果见表1。

    表1 各组抑制真菌生长菌落直径的比较(略)

    表1结果经统计学处理表明:克霉唑癣药水组对四种表浅性真菌均有明显抑制其生长的效应(P<0.01),而苎麻、苎麻纱煎液组抑制真菌生长效应不明显(P>0.05)。

  2.2 苎麻、苎麻纱及苎麻袜对表浅性真菌生长的影响 取沙堡氏培养基,将细菌在琼脂表面行平行线接种。
实验组取待用的苎麻、苎麻纱、苎麻袜用无菌蒸馏水沾湿,滴除多余水液;对照组用沾有克霉唑癣药水溶液的纸片和空白组用沾有生理盐水溶液的纸片,将上述材料分别平放在琼脂培养基上,与接种线垂直,置于28℃~30℃细菌培养箱内1周,观察其抑菌圈大小,以下述标准判断结果 [2]  :抑菌圈直径<10mm,为抗药;抑菌圈直径为10mm,为轻度敏感;抑菌圈直径为11~15mm,为中度敏感;抑菌圈直径为16~ 20mm,为高度敏感。见表2。
  表2 各组抑制真菌生长抑菌圈直径的比较(略)
   
    结果表明:本实验所用四种表浅性真菌对苎麻、苎麻纱、苎麻袜均有抗药性;对克霉唑却有高度敏感性。说明苎麻、苎麻纱、苎麻袜对上述真菌生长没有抑制的效应,而克霉唑癣药水则能明显抑制真菌的生长。

    3 讨论

  苎麻的主要化学成分是纤维素(65.6%)和半纤维素(13.1%),另外含有果酸(1.9%)、木质素(0.6%)、蜡(0.3%)、水(10%)、水溶物(5.5%)以及少量脂肪、糖类、色素、矿物质、灰分等,水溶物中仅含微量的嘌呤、嘧啶等生物碱 [3]  。因此,从苎麻化学成分中很难找出其抑制真菌生长效应的有效因素。本实验结果表明:无论是原苎麻,还是经过酸、碱处理的苎麻纱均无明显抑制表浅性真菌生长的效应。为此,笔者认为:利用苎麻纤维生产的系列苎麻纺织品,对皮肤表现出一定的保健作用,并不是苎麻和苎麻纺织物对皮肤致病菌有直接地抑菌效应,而是与苎麻纤维分子 结构有关。由于苎麻纤维内部结构不仅有横节,竖纹(纵面)且有中腔裂缝(截面),苎麻的纤维分子结构中非结晶区比例大于结晶区,所以苎麻纤维毛细血管凝结水大于绵纤维,因此使苎麻纤维及其纺织物的吸湿性和散湿性均优于棉织物 [3,4]  。苎麻的这些物理特性,能够改善体表和脚底部潮湿的环境,具有良好的通透性,从而不利于表浅性真菌的生长繁殖,因此对防治体癣、脚癣(气)病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全国中草药汇编》编号组.全国中草药汇编.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8,294.

    2 徐淑云.药理实验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1066.

  3 李宗道.麻作的理论与技术.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79,25.

    4 朱红.纺织材料学.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1985,275-145.

  作者单位:1 336000江西宜春宜春学院
  
       2 336000江西省宜春市医学科学研究所 

    (收稿日期:2004-03-26) (编辑刘 静)

作者: 熊筱娟 徐晓清 陈武等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