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临床护理

暗示疗法在治疗精神疾病中的作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在精神疾病的护理中,暗示疗法越来越受到重视。1988年以来,笔者对神经官能症的病人采用了语言、行为、药物暗示治疗,收到了满意的效果。暗示疗法是心理护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精神科护理中不可少的一种手段。精神病人特别是神经官能症病人,容易接受暗示,如果运用得当,能很快使病人配合治疗,消除病人精神、神经症状......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65-01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生理、心理、社会因素和人们的疾病与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在精神疾病的护理中,暗示疗法越来越受到重视。1988年以来,笔者对神经官能症的病人采用了语言、行为、药物暗示治疗,收到了满意的效果。暗示疗法是心理护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精神科护理中不可少的一种手段。精神病人特别是神经官能症病人,容易接受暗示,如果运用得当,能很快使病人配合治疗,消除病人精神、神经症状,尽快康复。

  1 临床资料

    例1,女,诊断为游走性神经麻木症,住院几次均未治愈,这次住院后,医生对她说:“你这个病我有把握治好,但需要一种特效药,目前只有北京的医院有,我已托人去买,请你等几天”,几天后,医生告诉患者,药已捎来,6.40元一支,保你针下病除。按医嘱给予25%葡萄糖20ml静注,并套上带有外文的安瓿给病人看,是买来的“特效药”,注射后一针见效,很快痊愈出院。

    例2,男,46岁,表现头痛、头晕,无睡眠感,全身不适,诊断为神经症,给予奋乃静8mg,维生素C0.2g,谷维素20mg,每日3次口服,治疗3周后,除无睡眠感症状外,其它症状基本消失。于是,我们就在患者夜间熟睡时,用棉签在其身上做一记号,早晨患者说一夜未眠时,我们用事实说服了他,加之语言疏导几次后,终于使患者消除了全部症状,经巩固治疗,痊愈出院。

  2 注意事项

    (1)在熟练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掌握心理学知识及心理护理方法(包括暗示疗法);(2)了解病史,严密观察病情,洞察病人的心理活动,因人因病采取不同暗示措施;(3)要有保护性医疗观念,围绕治疗目的进行心理疏导,注意医护口径一致,不信口开河,随便作答;(4)暗示的方法很多,在使用单一方法不佳时,可以合并应用。

    综上所述,暗示疗法在精神疾病的护理工作中起着药物起不到的作用。精神科护士应努力学习心理护理方法,研究暗示疗法,提高积极暗示的临床效应,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作者单位:277500山东省滕州市洪绪卫生院 

  (收稿日期:2004-04-15) (编辑维 兰)

作者: 闵萍 郑连梅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