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临床护理

脑室—腹腔分流术常见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C【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7-0663-01脑室—腹腔分流术是目前神经外科治疗脑积水的常用方法,其创伤小、操作简单、效果可靠[1]。我科于2001年10月~2003年12月对32例脑积水患者进行分流术,发现有不同程度的并发症,如处理不当可导致分流失败,甚至再次或多次手术,严重者可危及生命。1感染......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63-01 

  脑室—腹腔分流术是目前神经外科治疗脑积水的常用方法,其创伤小、操作简单、效果可靠 [1]  。我科于2001年10月~2003年12月对32例脑积水患者进行分流术,发现有不同程度的并发症,如处理不当可导致分流失败,甚至再次或多次手术,严重者可危及生命。我们对这些病人制定了相应的护理措施,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32例中男23例,女9例,年龄1~68岁,平均年龄34岁;交通性脑积水28例,梗阻性脑积水4例;住院10~18天,均治愈出院。

    2 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

    2.1 感染 常见的感染有颅内感染和局部感染,术后7天患者体温仍然较高,应观察有无颅内感染或局部感染发生。为防止术后感染,术前应做好头部皮肤的准备,剃净头颈胸腹部的毛发后用肥皂水清洗干净,保持手术部位的清洁。术后应严格无菌操作,术后观察切口的渗血渗液情况,及时更换敷料,保持敷料的清洁干燥。定时更换体位,防止手术部位长期受压。发现切口感染时,及时通知医生,应用有效的抗生素。若术后体温持续升高,应及时做腰椎穿刺及脑脊液常规、生化培养等,确定为颅内感染以后,应及时根据脑脊液培养结果应用有效的抗生素,除静脉用药外,还可腰椎穿刺时注入有效的抗生素,本组未发生颅内感染患者,均治愈出院。

    2.2 分流管阻塞 分流管阻塞包括脑室端阻塞和腹腔端阻塞,分流管脑室端阻塞多系脑组织、血凝块及脉络丛引起 [2]  。分流管腹腔端阻塞由大网膜包绕,分流管扭曲、压扁、打折引起。分流管阻塞的临床表现,在婴儿主要有头围增大与面部不成比例,前囟饱满、张力增高、易激惹、四肢肌张力增高。成人主要为颅内压增高的症状,常有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术后应密切观察颅内压增高的症状有无减轻和消除,若术前的症状和体征未改善反而加重,则可能发生了分流管阻塞。术后间断按压减压阀可减少堵管的发生,一旦堵管后,轻度阻塞者反复按压减压阀可使分流管再通,严重者常需更换分流装置。嘱患者术后经常变换体位,使分流管随肠蠕动自由伸直而防止折管阻塞。本组4例由于及时发现分流管阻塞,经相应处理后再通,1例更换了分流管。

    2.3 消化道症状 脑室—腹腔分流术后患者表现的消化道症状有腹胀、腹痛、恶心、呕吐、食欲下降等症状,主要是脑脊液对腹膜的刺激所致。因此,术后应密切观察患者腹部情况,出现上述症状时,轻者可一周左右恢复,重者应及时对症处理。脑室腹腔分流术后,待排气以后方可进食,一般先进易消化的流质饮食,无不适症状以后再进普通饮食。本组3例经及时治疗后均好转。

    2.4 低颅压综合征 术后造成低颅压症状的原因有两个:一为分流管选择不当;二为病人直立时脑室内压低于大气压,导致过度分流;其症状表现为头痛、头晕、恶心等,出现上述症状时,应让患者平卧,逐渐适应,严重者可给予生理盐水静脉点滴。分流装置设计不合理者,应术前测颅压,根据颅内压力选择合适的分流管。

  参考文献

    1 王忠诚.神经外科手术学.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438.

    2 刘玉光,郭洪志,卢浩,等.先天性颅脑疾病.济南:济南出版社,1993,267.     

  作者单位:250117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 

  (收稿日期:2004-04-01) (编辑元 红)

作者: 赵玉娥 于素娟 王秀华等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