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临床护理

一对一全程陪伴分娩服务的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全程陪伴分娩在降低孕产妇及围产儿死亡率方面发挥的作用,为孕产妇提供舒适的分娩环境及正确安全的分娩技术,以确保母婴安全。方法产妇宫缩规律并逐渐增强,宫颈口扩张2cm,由指定助产师在整个产程中一对一的陪伴产妇并给予帮助指导,直至分娩后2h,丈夫可同时陪伴。结果陪伴与不陪伴500例对照表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全程陪伴分娩在降低孕产妇及围产儿死亡率方面发挥的作用,为孕产妇提供舒适的分娩环境及正确安全的分娩技术,以确保母婴安全。方法 产妇宫缩规律并逐渐增强,宫颈口扩张2cm,由指定助产师在整个产程中一对一的陪伴产妇并给予帮助指导,直至分娩后2h,丈夫可同时陪伴。结果 陪伴与不陪伴500例对照表明,剖宫产率、新生儿窒息率、产后出血率、产妇要求剖宫产率均有所下降。结论 陪伴分娩深受产妇的欢迎,产妇在生产过程中得到了身心放松,避免了分娩的恐惧,使产妇具有安全感,从心理、生理、感情方面给予支持,产妇在整个分娩过程中信心十足,有利于母婴双方的健康。
   
  关键词 全程陪伴 分娩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59-02 

  近年来,我院产科实行由指定助产师在整个产程中一对一的陪伴产妇并给予帮助指导,直至分娩后2h,丈夫可同时陪伴,深受产妇的欢迎。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02年5月~2003年3月在我院分娩的产妇1000例随机分为陪伴组500例,不陪伴组500例。

  1.2 一对一陪伴的方法

    1.2.1 设施 选择光线充足、安静、清洁、舒适、温馨的房间,内设抢救设备、消毒物品、多功能床、供产妇自由活动的方便扶车、健康宣传资料、录音机、电视机,根据产妇及家属的要求播放轻柔音乐。

    1.2.2 人员 产妇宫缩规律并逐渐增强,宫颈口扩张2cm时,派一位有爱心、服务态度和蔼、经验丰富的助产师在整个产程实施一对一的陪伴服务,并给予应有的帮助和多方面的指导,直至分娩后2h转休养室,丈夫可同时陪伴在场。

  2 结果

  全程陪伴与不陪伴组分娩情况比较,见表1、表2。
     
  从表1可以看出全程陪伴与不陪伴组相比,剖宫产率、新生儿窒息率、产后失血率都均转低;从表2可以看出产妇及家属要求剖宫产者,胎儿宫内窘迫远远少于不陪伴组。

  表1 500例陪伴与不陪伴分娩情况比较 (略)

    表2 500例陪伴与不陪伴剖宫产原因分析 (略)

  3 体会

    3.1 开展全程陪伴分娩深受产妇及家属的欢迎 使孕产 妇有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且有一对一助产师、丈夫共同陪伴,可给予产妇精神上、感情上的鼓励,生活上的照顾,解除产妇对分娩的恐惧心理和孤独感,增强分娩信心。

    3.2 指导产妇在产程进展中运用科学的方法 减轻疼痛和深呼吸,按摩产妇的手、腰部,听音乐,语言鼓励等,陪伴人员在严密观察产程的同时注意产妇精神状态,加之丈夫陪伴所给予的关怀和体贴,使其在分娩时有愉快的心情和精力,并与医生密切配合,以良好的心理状态迎接胎儿的降生。

    3.3 陪伴人员素质方面的培养和教育非常重要 从工作、语言、仪表等方面都要给人们树立一种美好的形象,视产妇如同自己的亲人,使她顺利愉快地度过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关。

    3.4 通过陪伴可进一步增强医护与产妇及家属的关系 使她们更加了解我们的工作,建立起联系和沟通的桥梁,更便于以后我们工作的开展。    

  作者单位:256400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4-03-04) (编辑李 木)

作者: 郭秀花 周霞 张晓静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