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临床护理

护士要有良好的语言修养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C【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7-0668-01语言是人们交流的工具,是心灵的外在表现,语言美源于心灵美。在护理工作中,护士需要通过语言来与患者交流思想,进而通过自己的行为为患者服务,正确处理医患关系,语言成为医患之间相互交往、交流思想的重要工具。因此,护士的一句话、一个表情对于病人的心......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68-01 

  语言是人们交流的工具,是心灵的外在表现,语言美源于心灵美。在护理工作中,护士需要通过语言来与
患者交流思想,进而通过自己的行为为患者服务,正确处理医患关系,语言成为医患之间相互交往、交流思想的重要工具。因此,护士的一句话、一个表情对于病人的心理状态、情绪变化、健康恢复有很大的影响。医护工作中,除了精湛的医疗技术,语言显得尤为重要。为了提高护士自身的医德修养和文化素养,护士必须不断加强语言技巧的学习,并运用于护理工作中。

    1 护士的治疗性语言

    护士的良好语言能使在病痛中的病人感到温暖和力量,心灵得到安慰,使病人树立起战胜病魔的信心,能使病人从不利于治疗的各种思想情绪转化为安心接受治疗的良好心理状态。这种有助于接受治疗、消除病人的思想顾虑的语言,都是治疗性语言。反之,都是刺激性语言。护士对病人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病人的信赖,取得病人的配合,对疾病的早日康复起决定性作用。

  2 护士的礼貌性语言

    护士在与病人的接触中,要使用尊重病人人格的礼貌性语言,不能让有损伤病人自尊心的语言出现。在社会主义国家里,护患双方在人格上是平等的。护士与来自各方面的不同层次的人接触,在治疗中,可根据病人的年龄、职业、职务等去称呼。如称“某某领导”、“某某老师”、“某某大伯”等。有些病人到医院后,会产生一种陌生、恐惧、焦虑的心态,护士用同情、关心的语言热情接待,耐心作入院介绍,并用“请您在病房休息,不要着急,某某大夫马上会来为您检查”等语言,会使病人情绪稳定,安心治疗。体现了护士良好的医德医风,同时也取得了病人的信任,有利于进一步开展护理工作。

    3 护士的保护性语言

    当人的身体受到疾病的折磨与威胁时,其心理特点是渴望得到同情、关怀、体贴,从而得到感情上的满足。在护理工作中经常听到病人痛苦的呻吟,尤其是手术后的病人,护士决不能粗暴地说:“做手术哪有不痛的。”护士应同情地说:“术后切口是会出现疼痛的,但用止痛药是有时间规定的,请您稍忍耐,到时间会立即给您止痛的。”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护士应用保护性语言来体现自己对病人的体贴与关怀,使病人得到精神上的安慰和鼓励、给患者带来希望。

  4 护士的保密性语言

    护士接触病人的机会多于大夫,护理工作做好了,病人是很信任护士的,病人就会把自己的痛苦、隐私、家庭苦恼、对疾病的猜疑向护士倾诉。护士应严格保密、决不可将病人的隐私向其他病人和工作人员传播,那是不道德的行为。医务人员在谈及病人的病情,尤其是预后不良,或是癌症者,切记不能让病人听到,否则会使患者自我埋怨、焦虑、烦躁、思想负担加重、精神崩溃而影响治疗,甚至造成不良后果。护士的言谈举止、职业修养及技能操作的好坏,可直接反映一个护士的思想情操、精神风貌、文化素养和道德风范。因此,护士
不但应具备熟练的护理技术、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还要有良好的语言修养。    

  作者单位:010017呼和浩特内蒙古自治区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01) (编辑刘 静)

作者: 闫二桃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