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临床护理

产后出血的临床分析及护理96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C【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7-0660-02产后出血是分娩期严重并发症,居目前我国产妇死亡的第一位,产后出血的防治及抢救是妇产科极为重要的工作。现将96例产后出血的临床分析及护理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我院自2002年1月~2003年12月,住院分娩产妇4874例,年龄23~40岁。1产时出血量以容积法+面......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60-02 

  产后出血是分娩期严重并发症,居目前我国产妇死亡的第一位,产后出血的防治及抢救是妇产科极为重要的工作。现将96例产后出血的临床分析及护理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2002年1月~2003年12月,住院分娩产妇4874例,年龄23~40岁。剖宫产1434例,占分娩总数的29.4%,阴道助产(包括胎吸、产钳)128例,顺产3312例。其中巨大儿(体重≥4000g)368例,双胎46例。

  1.2 方法

    1.2.1 产时出血量以容积法+面积法测定 容积法是用测量好的弯盘容器作为专用的接血容器,面积法是用15cm×15cm为10ml血来计算,两者相加即为产时出血量。

    1.2.2 产时出血量以称重法测定 将产后产妇所用卫生纸称重,减出初称重量为失血量,按血液比重1.05g,换算为1ml来计算。

    1.2.3 产后出血诊断标准 按文献标准,即胎儿娩出24h内出血量 [1]  。

    2 结果

  产后出血共发生96例,产后出血率为1.97%,单胎89例,双胎7例。其中阴道助产出血11例,占阴道助产分娩总数的8.59%;顺产56例,占阴道分娩总数的1.69%;剖宫产29例,占剖宫产总数的2.02%,巨大儿11例,占产后出血总数的11.46%,占巨大儿分娩总数的2.99%。

    出血原因包括宫缩乏力、胎盘因素、软产道损伤、凝血机制障碍,见表1。

  表1 分娩方式及出血原因 略
      
  96例中,24h产后出血量500~1000ml者69例,1000~1500ml者17例,1500~2000ml者8例,2000ml以上者2例。发生在2h内89例,占92.7%。发生失血性休克14例,占14.6%。

  3 讨论

    3.1 产后出血的原因 (1)宫缩乏力是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本文宫缩乏力致产后出血66例,占68.75%。其中巨大儿11例,占巨大儿分娩总数的2.99%;双胎7例,占双胎分娩总数的15.22%。其余48例,占1.08%,故分娩双胎巨大时更易出现宫缩乏力,导致产后出血。另外产妇精神状态,体质亦可影响,因为子宫肌纤维的收缩和缩复功能受到影响,导致宫缩乏力,引起产后出血。(2)胎盘因素致产后出血18例,占18.75%,居第二位。包括胎盘滞留、胎盘粘连或植入、前置胎盘、胎盘早剥、过早牵拉脐带致子宫内翻的因素。故应妥善处理第三产程,不要急于牵拉脐带,要待胎盘自然剥离后完整娩出胎盘,并仔细检查胎盘是否完整。(3)阴道助产和剖宫产出血率明显高于阴道顺产,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由于手术产已存在一定的高危因素,如宫缩乏力、贫血、前置胎盘等。二是手术方法不当导致软产道损伤。故应加强助产人员的技术培训,提高助产技术,更主要的是加强孕期和产期监护,减少手术产率。

    3.2 产后出血的预防 (1)应加强产前保健,注意孕产妇的一般健康情况,对营养不良、体质虚弱、有急慢性病史、精神紧张使用镇静剂以及多胎产妇、羊水过多、巨大儿、多胎妊娠、子宫发育不良等影响子宫收缩的因素要高度重视,予以相应处理。(2)加强产时监护,纠正产妇的一般情况,避免产程延长及滞产。产后要准确测量出血量,特别对有诱发宫缩乏力如多胎儿、巨大儿、羊水过多及子宫发育不良的产妇要重点监测,如阴道持续出血不止,无血凝块,要警惕凝血机制障碍的发生。(3)96例产后出血中89例发生在产后2h内占92.7%,高于文献报道 [2]  。有人将胎盘娩出后2h称第四产程,此时膀胱的充盈及直肠影响子宫的收缩或存在未被发现的软产道损伤,均可造成产后出血。因此产后2h应严密观察宫缩情况及阴道流血量,查明原因后及时处理。

  4 护理

    4.1 早发现早处理 由于产后出血在短时间内失去大量血液,使产妇血容量不足,迅速进入休克期。因此必须分秒必争,积极抢救。首先协助医生采取有效的止血措施,如按摩子宫、给宫缩剂、产道损伤及时缝合。正确估计出血量,用接血器垫于产妇臀部,立即收集血液,并观察血液能否凝 固,使抢救正确及时,不致延误时间失去抢救机会。

    4.2 建立静脉通路 立即建立静脉通路以便输血输液。备血,必要时输血,同时氧气吸入,严密观察神志、瞳孔、呼吸、心率,持续检测产妇的生命体征,正确估计病人失血的表现,如出现意识突变应立即报告医生。

    4.3 卧位 应采取平卧位,保证脑部供血,防止脑缺氧。若产妇出现休克,呼吸道防御功能减弱,神经反应迟钝,应使其头偏向一侧,防止舌根后坠及痰液阻塞呼吸道,必要时给予吸痰,做好口腔护理,预防呼吸道感染。

    4.4 注意保暖 产妇大量失血后,机体抵抗力下降,受凉易致呼吸道感染。注意保暖有利于改善末梢循环,有利于改善全身血运,但最好不用热水袋提高体表温度,因皮肤温度降低是机体自身的保护反应,保持重要器官供血。体温>39℃者应降温,冷敷或酒精擦浴,减少耗氧量,降至38℃以下即可,不宜用药物降温,以免出汗而加重休克。

    4.5 心理护理 由于病情突变,患者情绪紧张,家属难以接受,容易发生医疗纠纷,护士在抢救的同时应鼓励安慰患者,给予心理支持,使患者主动配合治疗。同时向患者家属宣教疾病知识,对患者的病情变化,抢救过程及效果主动做出恰当的解释和预告,争取家属的理解与支持。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244.

    2 余江,张进,宋岩峰.米索前列醇在妇产科临床的应用.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1):55.    

  作者单位:273100山东省曲阜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4-03-28) (编辑刘 静)

作者: 陈敏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