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临床护理

改良性静脉持续微量吗啡镇痛泵应用于普外手术后的护理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一次性静脉持续微量吗啡镇痛泵应用于临床疼痛治疗的效果。结果与传统的肌肉注射麻醉性镇痛药相比,镇痛泵具有镇痛效果好,药物成份简单,用药量小,血液浓度维持恒定,操作简便,病人活动不受限,不影响床上大小便、翻身、更衣、换床单被服等,可根据个体对镇痛药的不同要求而投放用药等特点。结论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一次性静脉持续微量吗啡镇痛泵应用于临床疼痛治疗的效果。方法 此法改良于PCA。结果 与传统的肌肉注射麻醉性镇痛药相比,镇痛泵具有镇痛效果好,药物成份简单,用药量小,血液浓度维持恒定,操作简便,病人活动不受限,不影响床上大小便、翻身、更衣、换床单被服等,可根据个体对镇痛药的不同要求而投放用药等特点。结论 镇痛泵的临床应用,有效地解决了普外病人手术后的疼痛问题,它优于PCA方法的最大特点是在没有液体静脉维持的情况下,不用肝素栓针头,由于有持续压力,不会凝塞。

  关键词 改良性 静脉镇痛泵 术后 护理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55-02 

  一次性静脉持续微量吗啡镇痛泵是应用于临床疼痛治疗又一新方法,它改良于PCA,与传统的肌肉注射麻醉性镇痛药相比,其镇痛效果好。我院自2002年1月以来,为165例普外手术患者安置了一次性静脉持续微量吗啡镇痛泵治疗,均收到了满意的镇痛效果,基本上达到了无痛手术的要求,同时也无明显的副反应出现。现将该泵的应用及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65例,其中胆囊切除术65例,脾切除门奇断流术35例,胃癌食道癌根治术28例,胆道探查胆肠吻合术21例,直肠结肠手术14例,阑尾手术2例,年龄25~79岁,所有病人术后立即进行一次性静脉持续微量吗啡镇痛,时间为30h。

    2 镇痛药物与镇痛泵的设置

    本组镇痛的主要药物由吗啡与生理盐水组成,将其装入自控镇痛泵。该泵主要组成部分有:(1)贮液囊;(2)限流管;(3)输注泵;(4)开关。手术完毕在硬膜外导管注入吗啡5mg为负荷量,并用生理盐水5ml稀释,而后启用一次性静脉持续微量吗啡镇痛泵,内加吗啡60mg,生理盐水60ml,与留置的静脉输液管连接。镇痛泵以2ml/h的恒定流量缓慢注入,持续30h即可实施镇痛。

  3 治疗效果

    术后镇痛效果评定:采用视觉模拟评分方法(VAS)。<3分者(镇痛优良)162例(98.2%),其间全部病人均无异常情况出现,呼吸、脉搏、血压平稳正常,无病人主诉有疼痛感。有10%病人出现恶心感,1例SpO 2 89%,立即加大输氧量后恢复到98%,未发生呼吸抑制。

  4 护理体会

  4.1 心理护理

    4.1.1 微量吗啡镇痛泵应用宣教 因一次性静脉持续微量吗啡镇痛泵的应用须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方可实施,通常的麻醉师按常规向病人及家属出示镇痛泵样品,说明药物成份及使用方法。护士需反复向患者及家属详细介绍其镇痛作用和原理,详尽说明此方法的良好镇痛效果及因此所带来的诸多方便,同时强调不会妨碍伤口愈合、不会成瘾,也无其它毒副作用。尽力消除病人的不良心理反应,积极配合治疗。

    4.1.2 针对性宣教指导 由于每个人的文化修养、社会阅历、年龄、性别、体质、精神状态及家庭环境均不一样,对疼痛的敏感程度也因人而异,因此年老体弱、女性、多虑、性急、依赖性强的病人更需要多做安抚解释工作,并利用病区现身说教,使其建立术后镇痛的信心。

    4.1.3 加强医护人员的一致性 护士应经常与麻醉师交换意见,了解和掌握镇痛泵的功能原理。对病人的介绍说明,医护人员应尽量保持一致,因为病人往往依医护人员的嘱咐为准则,我们不留意的言语都可能造成一种暗示,直接影响到术后的镇痛效果。

  4.2 术后护理

    4.2.1 严密监测生命体征的变化 监测呼吸循环系统是静脉持续微量吗啡镇痛泵护理的重点,由于吗啡药物过量可引起嗜睡、严重的呼吸抑制、窒息,肌肉僵直及心动过缓,如不及时发现处理治疗,可发生呼吸停止、心跳停搏等严重后果,根据不同病人要注意其不同反应,如年老体弱反应迟钝的病人观察要更仔细,因此术后24h内必须每半小时或1h观测一次病人R、P、BP、HR,包括R频率、节律、SpO 2 有否下降,以后适当延长监测间隔时间至镇痛泵使用结束。本组在观察过程中,有一例脾亢患者SpO 2 89%,立即加大输氧量后增至98%,无呼吸抑制发生。

    4.2.2 加强导管护理 镇痛期间,由于导管与静脉输液在同一管上且一般留在四肢,当患者活动时可能导致药管脱出、扭曲、折叠、开关反向,影响药物的输入,因此导管要妥善固定好,保留长度约30cm左右,并注意检查。本组病人因严格按上述方法护理,无一例发生导管滑脱。

    4.2.3 观察胃肠道反应 手术后由于麻醉、胃管刺激咽部等原因而引起的恶心呕吐现象比较多,而本组仅16例出现恶心,无一例发生呕吐,当频繁出现恶心可嘱张口作深呼吸或给予胃复安,对抑制呕吐有较好的作用。

    4.2.4 导尿管的护理 吗啡有引起尿潴留的副作用,但本组病人术前除2例阑尾炎未留导尿管,其它病人均术前留置导尿管,因阑尾切除腰麻也易导致潴留,故尿潴留发生率无法统计。术后为防止尿潴留,我们将原来8~24h拔导尿管延长到在镇痛结束后再拔尿管,同时坚持做好留置尿管的护理,故极少出现尿潴留。

    4.2.5 防止静脉炎 观察穿刺部位有无红肿热痛,每日注意穿刺部位的消毒处理,严格无菌操作,故本组没有发生一例静脉炎。但如果一旦发生,应给予拔除留置针并做相应处理,如用50%硫酸镁热湿敷或95%酒精湿敷。

    4.2.6 镇痛效果的观察 镇痛期间主动询问患者是否疼痛,让病人说出自我感受,随时掌握镇痛效果,及时观察药 物进入情况,本组出现过2例镇痛效果不佳,后经仔细检查发现是开关倒置,及时调整后疼痛消失,其它无病人诉有疼痛感。

    4.2.7 做好急救准备工作 因吗啡过量能抑制呼吸,故对危重、大手术、年老体弱病人,术后应常规备好急救物品,熟练抢救程序,以防不测。

    5 讨论

  疼痛是人体受到手术后刺激的一种反应,是继发于手术的另一主要并发症,长期以来人们认为术后疼痛是自然的现象,是不可避免的,对手术后的病理生理改变,如心率加快、呼吸急促、血压升高,精神方面导致烦躁不安、忧郁,继而影响消化系统功能、体力恢复,特别是在胸部、上腹部手术后,这种情况常常延续数天,甚至数周,处理不好可发生呼吸功能不全、心肌梗死、休克等严重并发症,故选择一种有效的镇痛方法十分必要。

    从本组病人来看,普外术后使用一次性静脉持续微量吗啡镇痛泵不但镇痛效果好,而且操作简便,但也要控制好药物的配制浓度及总给药量。经过我们一年多的实践证明,以1mg/ml的吗啡浓度,总药量60mg,持续进药30h,可达到较理想的术后镇痛目的,且不会对病人形成药物依赖的不良反应。只是目前尚未得到相关的配伍禁忌资料,也未在实践中发现,因此使用中要密切注意观察病人生命体征变化,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必要时应立即中止镇痛泵的使用。 

  作者单位:1 435005湖北省黄石市五医院外一科
  
       2 435005湖北省黄石市八医院护理部 

  (收稿日期:2004-03-23) (编辑李 木)

作者: 邱艳 杨新枝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