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临床护理

加强供应室护理质量管理控制医院感染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C【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7-0661-02医院供应室担负着全院的医疗用品回收、清洁、包装、灭菌、贮存、发放等工作,是医院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供应室护理工作质量,可直接降低医院感染的发生率,缩短病人住院日,提高社会效益,减少医疗纠纷。因此,加强供应室护理质量管理是保障病人就医安......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61-02 

  医院供应室担负着全院的医疗用品回收、清洁、包装、灭菌、贮存、发放等工作,是医院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供应室护理工作质量,可直接降低医院感染的发生率,缩短病人住院日,提高社会效益,减少医疗纠纷。因此,加强供应室护理质量管理是保障病人就医安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保证,是医院生存与发展的基石。

    1 医院领导的重视与支持是保障供应室工作质量的前提

  供应室所供应的各种医疗用品都直接或间接的用于病人,必须达到无菌、无致热源。供应室工作必须走向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它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它的工作环境、工作流程、行走路线。布局应合理、三区划分要符合供应室达标要求。按照消毒供应室验收标准,医院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对供应室进行改造,投入资金及时更换了新的灭菌设备及相应用物;护理部采取定期检查与抽查的方法,对供应室工作质量进行检查指导,并派出人员外出参加院内感染知识的培训;检验科每月对供应室进行微生物学监测;总务后勤人员定期对灭菌柜进行检修,使供应室工作顺利开展。

  2 规范各项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

    供应室工作的性质决定了消毒供应室工作独立性强,多数工作是在无人监督下由一人完成的。因此,要求每位护理人员在工作中,首先要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更需要严格的管理制度。工作中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及各项操作规程,各负其责,使护理工作有章可循、有过必究、责任明确、处处落实,全员参与全流程质量控制,保证各类物品的灭菌质量。

    3 从污染物品的回收、分类、浸泡消毒、清洁包装、灭菌、发放的系列流程中,对各个环节进行质量控制

    3.1 抓好洗涤去污的各个环节 供应室护理质量管理必须重视物品的洗涤质量,才能有效的预防医院感染,确保人体健康。高压灭菌不能代替洗涤,它不能去热源、血污和微粒。对布类和器械的清洁采用浸泡消毒、洗涤、清洗、灭菌的流程,做到一用一洁。根据需灭菌物品的种类、性质、污染程度、污染源的不同选择合适的消毒剂,并严格掌握消毒剂的浓度及浸泡时间。使洗涤过程的去污,去洗涤剂和清洗有序进行,保证各类物品的洗涤质量。

  3.2 严格高压灭菌质量

    3.2.1 严格操作规程 按照消毒技术规范要求,严格待灭菌物品的装载,金属器械在下,敷料在上,防止物品平放、横放,包与包之间留有空隙,勿紧贴锅壁,以利蒸汽穿透。对待灭菌物品的包装应严格标准规格,对包装体积过大,包装过紧,封包不严,包装材质选择不当,有破损,包外化学指示胶带未起到封口作用的应及时指出并予以纠正。根据各类物品的特性,严格掌握灭菌时间、压力及温度,灭菌过程中,密切观察各仪表的情况,如发现异常,立即查找分析原因,及时处理。对灭菌质量不合格者,如有湿包情况,含水量超过3%,应
视为有菌,不能发放。

    3.2.2 灭菌设备的维修与保养 使用灭菌性能良好的灭菌器是保证物品灭菌质量的关键,要定期对灭菌设备的性能进行监测与维修保养。我们采用的是下排汽式压力蒸汽灭菌器,采取每周一换水,每月一冲洗过滤网,一年一检修,有故障做到随时处理,并准确填写灭菌设备的使用和维修记录,确保了灭菌设备的正常运行。

    3.2.3 灭菌效果监测 灭菌后的物品是否合格,必须通过灭菌效果监测才能发现。按照《医院消毒技术规范》及《医院感染管理规范》要求,每一灭菌包内放化学指标卡,包外粘化学指示胶带;每月进行一次生物监测,对灭菌物品每月一次抽样,进行细菌培养监测,从而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灭菌物品质量的合格。

    3.3 无菌物品的贮存与发放 要保证无菌物品在贮存与发放过程中不再被污染,首先要严格无菌室管理。严格限制人员进出,每天对室内进行保洁处理,用有效氯含量为 250~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对无菌厨进行擦拭,对墙壁地面进行喷洒,空气消毒采取自然通风半小时,每日2次,紫外线照射1h等措施,保持室内清洁无灰尘。在每月的细菌监测中,各项细菌监测指标(空气、物品表面、工作人员手)必须达到院内感染控制要求。无菌物品的有效期、数量、打包者等标记要清晰,按灭菌先后顺序有序放置。下收下送中,严格查对物品的有效期、品名、数量,过期不发,日期不清不发。无菌物品与污染物品分开放置,严格区分“洁”、“污”容器并标
志明显,用后消毒、清洁容器,以保证无菌物品不被污染。

    4 加强护理人员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采取定期组织学习与自我学习相结合的方法,对院内感染知识及消毒技术知识学习。对新进人员,加强消毒技术知识的培训,使其掌握压力蒸汽灭菌原理,灭菌范围,物品清洗包装的规范要求;熟悉各种器械、物品的性能,待灭菌物品的装载等,提高护理工作质量。

    提高供应室工作质量,预防和控制院内感染的发生,做好消毒灭菌工作是关键,而严格的管理制度,良好的护士职业素质,一定的医学专业知识,才能保证工作质量,有效的防止医院感染的发生。     

  作者单位:255200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15) (编辑秋 实) 

作者: 周成梅 徐永春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