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临床护理

粒细胞缺乏症伴肺炎的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C【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7-0662-02粒细胞缺乏症患者多因免疫功能急骤下降,出现严重肺部感染。我科自2002年1月~2003年9月共收治粒细胞缺乏症伴肺炎的患者11例,经过治疗和精心护理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本组11例粒细胞缺乏症伴肺炎患者中,男8例,女3例,年龄34~72岁。2护......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62-02 

  粒细胞缺乏症患者多因免疫功能急骤下降,出现严重肺部感染。此病起病急、进展快,病死率高。我科自2002年1月~2003年9月共收治粒细胞缺乏症伴肺炎的患者11例,经过治疗和精心护理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1例粒细胞缺乏症伴肺炎患者中,男8例,女3例,年龄34~72岁。其中由于化疗引起的8例,药物引起的2例,放射线引起的1例,主要表现为高热、咽痛、咳嗽、咳痰、胸痛。11例中除2例因家属要求自动出院外,其余9例均转危为安。

  2 护理

    2.1 严格消毒隔离 严格消毒隔离,预防交叉感染,对病人实行保护性隔离制度。(1)将病人安置在单人无菌室内,入室前病室应严格消毒,用紫外线空气消毒机消毒1次,地面和床单须用1:80的“84”消毒液擦拭;(2)患者入住后,室内空气每日用紫外线消毒机消毒2次,每次1h;室内床单、家具每日用1:80的“84”消毒液擦拭一遍;地面用1:80的“84”消毒擦拭3次,并且进行室内空气细菌监测;(3)患者的衣被高压灭菌后每日更换,每班固定一位护理人员在病房,要求衣帽整洁,戴口罩、手套,工作服高压灭菌后每班更换;(4)室内用具、食品均需灭菌;(5)患者用的医疗物品如:听诊器、血压表、体温表等均需放在熏箱内消毒;(6)杜绝探视,向病人及家属解释其必要性,使其自觉配合;(7)各种损伤性的穿刺必须严格执行无菌操作。

  2.2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及时处理

    2.2.1 按时给病人翻身拍背,以利肺内分泌物的排出,并用庆大霉素2支,糜蛋白酶2支,地塞米松1支,加生理盐水40ml,每日2次给病人雾化吸入以消炎、祛痰、止咳 [1]  ,并严密观察痰的颜色、性质和量,为治疗提供帮助。

    2.2.2 体温过高的护理 (1)卧床休息,鼓励病人多饮水,每天至少2000ml;(2)给予物理降温,禁用酒精擦浴,禁用水杨酸钠等对白细胞有抑制作用的解热止痛药物 [2]  。若出汗过多,应及时给病人擦干皮肤,随时更换衣服;(3)调节好室内温度在20℃~24℃,湿度在55%~60%之间;(4)保持床单干燥,以防受凉,并注意病人降温后的反应,避免发生虚脱。

    2.2.3 反复做咽拭子、血、尿、大便、痰等培养及药物的敏感试验,明确感染的性质以指导临床抗生素的应用。

    2.3 加强皮肤护理 粒细胞缺乏的病人易出现面部感染,鼻窦坏死,以及外阴肛门的感染,故应勤洗澡,勤剪指甲,避免抓伤皮肤,严防褥疮发生。睡前便后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坐浴20min,保持大便通畅。

    2.4 口腔护理 此病人因长期应用大量的广谱抗生素易引起霉菌感染,故每日进餐前后睡前晨起用生理盐水漱口,并观察口腔粘膜有无溃疡、感染,及时处理。

    2.5 加强营养 (1)饮食:鼓励病人进食,选用高蛋白、高热量、富含维生素的清淡饮食。为增进患者食欲,鼓励患者摄取足够的营养,做到色、香、味俱全;(2)遵医嘱输入新鲜血,以增强机体免疫力。

    2.6 心理护理 由于隔离的需要,患者住单人病房,易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和孤独恐惧感,因此护理人员必须充分重视这一时期患者的心态,加强心理护理,生活上关心患者,多与患者沟通,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消除患者对环境的不适应,以积极的态度接受治疗。

  2.7 恢复期护理 患者粒细胞恢复正常及肺炎治愈后1周内,仍应严密观察病情化,预防感冒。做好恢复期的各项护理工作。

  参考文献

    1 龚振夏,谭清和,徐爱兵.恶性肿瘤化疗后中性粒细胞缺乏症29例报告.河南肿瘤学杂志,1998,11(2):111.

    2 黄一微,林果为.粒细胞缺乏症的急症处理.临床内科杂志,1994,11(5):17.     

  作者单位:253014山东省德州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4-21) (编辑刘 静)

作者: 乔素芹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