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误诊分析

超急性心肌梗死心电图误诊原因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7-0652-01近年来,我院对超急性心肌梗死心电图误诊3例,现分析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例1,男,49岁,因劳累后心前区剧烈疼痛伴恶心,呕吐1h,在当地描记心电图示ST段Ⅱ、Ⅲ、aVF、V3~V5导联高耸,T波及斜坡形ST段抬高0。4mV,心电图诊断为早期复极综合征,给予......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52-01 

  近年来,我院对超急性心肌梗死心电图误诊3例,现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男,49岁,因劳累后心前区剧烈疼痛伴恶心,呕吐1h,在当地描记心电图示ST段Ⅱ、Ⅲ、aVF、V 3 ~V 5 导联高耸,T波及斜坡形ST段抬高0.3~0.4mV,心电图诊断为早期复极综合征,给予止痛治疗,4h后上述症状未见好转来我院就诊,复查心电图Ⅱ、Ⅲ、aVF导联中T波振幅降低,ST段压低0.05mV,频发性室性早搏部分呈二联律,与4h前心电图对比分析,心电图诊断为超急性心肌梗死早期,及时劝说患者住院治疗,再次描记心电图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经及时对症治疗,1个月后康复出院。

    例2,女,39岁。因剑突下疼痛2月余近日加重伴出冷汗,上午在当地医院查心电图示Ⅰ、Ⅲ、aVL、V 3 、V 5 导联T波高而尖,尤其V 3 ~V 5 高达0.9mV,诊断为高血钾。经对症处理上述症状未见好转,下午来我院就诊。在门诊挂号过程中突然晕倒,急做心电图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伴心源性休克(即测血压10/6kPa),经及时抢救无效死亡。尸解为前壁心肌梗死。

    例3,男,42岁。心前区不适2年余,患者2个月前曾出现心前区剧烈疼痛,卧床休息后缓解,近日症状加重来我院就诊。心电图示V 1 、V 2 导联室壁激动时间(VAT)0.048s,QRS时间延长0.14s,V 3 、V 4  R波电压降低,呈现Rv 1 >Rv 2 >Rv 3 。心电图诊断为右室肥厚,室内传导阻滞。在检查心脏彩超过程中,心电图示波连续2个室性早搏落在前一次心动的T波上,继而出现室性心动过速,立即给予对症处理,再次描记心电图示V 1 ~V 3 导联出现典型急性心肌梗死图形。经住院治疗康复出院。

  2 讨论

    2.1 误诊原因分析 (1)由于急性心肌梗死早期心电图不典型,对其心电图表现掌握不够,未结合临床,仅凭一次心电图检查结果,轻易否定了急性心肌梗死的早期诊断而导致误诊。(2)心电图工作者对急性心肌梗死缺乏足够认识,警惕性不高,在诊断时仅考虑常见的心电图诊断而导致误诊。(3)忽视与以往的心电图对比分析和(或)症状未见减轻时复查心电图,动态监护观察不够。致恶性心律失常发生造成死亡。(4)心电图的鉴别诊断应用欠佳,尤其对高血钾和与急性心肌梗死早期;早期复极综合征与急性心肌梗死早期;心电图假正常化与急性心肌梗死早期的心电图鉴别诊断知识掌握不够。

    2.2 诊断体会 正确识别急性心肌梗死早期心电图表现,对及早确诊,早期进行溶栓或经皮穿刺冠状动脉腔内形成术等治疗,提高病人存活率,意义重大。

    一旦误诊,会拖延抢救时机、危及生命甚至造成死亡。因此,心电图工作者应克服根据异常Q波的存在以及发生异常Q波的导联,对急性心肌梗死进行诊断和定位可减少本病的误诊率。首先应加强急性心肌梗死早期心电图知识学习,了解T波高大,斜坡形ST段抬高及急性损伤区传导阻滞了产生机理和临床意义,熟练掌握与急性心肌梗死早期相似的心电图鉴别诊断,认识到早期急性心肌梗死心电图具有以下表现应作为心室颤动的先兆:(1)QTc延长伴频发、连发性室早有R on T现象;(2)出现大于T波的U波,尤其是T波倒置、U波直立者,往往是致命性改变;(3)显著心动过缓伴有室性早搏等,该期应严密心电图观察,防止发生恶性心律失常,提高对急性心肌梗死早期心电图的识别能力和诊断水平,减少误诊以挽救病人生命。    

  作者单位:464000河南信阳解放军71811部队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12) (编辑秋 实)

作者: 魏晓军 王芳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