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论著

心电图对697例高血压性心脏病的心脏形态和心律失常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心电图对高血压性心脏病的心脏肥大的临床诊断率。了解并发心律失常率。方法对我院1995~2002年资料齐全,确诊为高血压性心脏病的住院患者697例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697例中有心脏肥大273例(39%)。...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心电图对高血压性心脏病的心脏肥大的临床诊断率;了解并发心律失常率。方法 对我院1995~2002年资料齐全,确诊为高血压性心脏病的住院患者697例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 697例中有心脏肥大273例(39%);444例并发心律失常(63.7%)。结论心电图不但对左心室肥大诊断率不高,而对心房及右心室肥大诊断率亦较低。并发心律失常非常常见,其中激动起源失常居首位;激动传导失常次之;激动起源失常伴激动传导失常较少见。

  关键词 心电图 高血压性心脏病 心脏形态 心律失常

  Clinical analysis of the heart form and arrhythmia of697

  hypertensive cardiopathy by electrocardiogram

  Ren Zeyou,Zhang Zhi,Xiong Ming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the Fifth Hospital of Chengdu,Chengdu611130.

  【Abstract】 Objective To find out the clinical diagnosis rate of cardiac hy
pertrophy and arrhythmia of hyperˉtensive cardiopathy by electrocardiogram.Methods To statistically analyse the hypertensive cardiopathy of final diagˉnosis and complete data of697patients from1995to2002in our hospital.Results In697patients,273had cardiac hypertrophy(39%),444arrhythmia(63.7%).Conclusion The diagnosis rate of hypertrophy left ventricle,atrium and right ventricle wasn’t high by electrocardiogram,but complicated arrhythmia was at most.Among them,the first was the abnormality of exciting origin,then exciting conduction,and the abnormality of exciting origin following exciting conduction was less.

  Key words electrocardiogram hypertensive cardiopathy heart form arrhythmia

  有众多心电图学上介绍心电图对心脏肥大诊断率不高;但心电图对各种心律失常有确诊意义,并在高血压性心脏病患者中并发心律失常率较高。为了解我院心电图对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脏肥大和并发心律失常的临床诊断率,笔者将1995~2002年确诊为高血压性心脏病的住院患者的病历资料进行了准确统计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按照1999年WHO/ISH高血压治疗指南标准 [1] ,即1级高血压140~159/90~99mmHg为基本标准,其中若收缩压或舒张压一项达到此标准或以上者,资料齐全,确诊为(原发性)高血压性心脏病,共计697例住院患者为选择研究对象,其中男350例,女347例,年龄26~88岁。

  1.2 方法 先设计好心电图对高血压性心脏病的心脏形态和心律失常的分析统计表,然后依次逐年认真查阅病历资料,准确统计。

  1.3 统计数据处理 根据统计结果,汇总心电图对高血压性心脏病心房或心室肥大图像的表现情况,从而计算出心电图对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脏肥大在临床上的诊断率;了解高血压性心脏病并发心律失常率。

  表1 697例中心脏肥大例数略

  表2 697例中心律失常例数例数 略

  2 结果

  从表1数据显示,在697例高血压性心脏病中心脏肥大273例,占39%,与有关心电图学上介绍的心电图对心室肥大40%左右的诊断率相近。从表2数据显示在697例中有444例并发心律失常占63.7%,提示高血压性心脏病并发心律失常非常常见,其中激动起源失常居首位;激动传导失常次之;激动起源失常伴激动传导失常少见。

  3 讨论

  从表1显示,左心室肥大占首位,这说明高血压由于心室收缩期负荷过重,首先是左心室受累。但本组高血压性心脏病例心电图对左心室肥大诊断率并不高,仅占22.4%,这可能是由于心电图对左心室肥大表现特征较低有关。单纯右心房肥大,左心房肥大,右心室肥大,同时表现为左右心房肥大,左心房右心室肥大,左右心室肥大,左心房左心室右心房肥大,左心室右心房右心室肥大不但诊断率低,而且这些肥大表现不能以心脏循环途径理论所解释,分析造成这些不符合循环途径的心脏肥大的原因,可能实际已有左心室左心房肥大,或已有左右心房和左右心室肥大,但由于一侧的电压改变大于另一侧,所以心电图改变只表现有一侧心房或心室肥大的特征,而另一侧心房心室肥大的图像被掩盖所致 [2] 。总之从本组病例数据提示心电图对高血压性心脏病不但对左心室肥大诊断率较低,而对心房及右心室肥大诊断率亦不高。

  从表2显示,在本组病例中并发心房颤动比例最高,这表明在高血压性心脏病患者的肺静脉或右心房、上腔静脉、冠状窦内存在快速除极兴奋灶的自律性增高和环路的折返机制。另新近研究发现心房颤动与P波时限延长,P波离散度增宽有关 [3] 。其次并发较高的依次为室性早搏,房性早搏,窦性心动过速和窦性心动过缓比例相近。并发其他心律失常的比例相对较低。总并发心律失常率高达63.7%,充分表明高血压性心脏病并发心律失常是非常常见的。分析并发所有心律失常的共同机理概括为:(1)心肌生理生化改变导致心肌细胞肥大增生,排列紊乱等心脏结构改变;(2)左心室压力增高,心肌缺血损伤和心肌内微小动脉异常,心肌自动节律性 [4] 或异位兴奋性增高;(3)神经体液因素的影响;(4)心肌复极不均匀或复极延长;(5)周围组织病变累及心脏传导系统;(6)折返形成和环行运动 [5] 等所致。

  参考文献

  1 临床心血管手册.北京: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赞助出版,2.

  2 于伟琦,张新中.新编心电图学.北京:学苑出版社,1993,116.

  3 王凡.阵发性心房颤动与P波离散度的关系.中华心血管杂志,2001,29:399.

  4 陈灏珠.心脏病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516.

  5 黄伟民.心律失常.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79,22-23.

  作者单位:611130四川省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心内科

  (收稿日期:2004-04-26)

   (编辑 元红)

作者: 任泽佑 张智 熊明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