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临床医学

不同年龄段前牙反 牙合 临床治疗特点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临床按患者年龄分段探讨前牙反的治疗特点。方法采用50例前牙反患者,按年龄分为四段进行治疗。结果表明第1年龄段治疗时间最短。第一、二、三年龄段Ⅲ类面型明显改善,咬关系得以纠正,第四年龄段局部症状明显好转。...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临床按患者年龄分段探讨前牙反的治疗特点。方法 采用50例前牙反患者,按年龄分为四段进行治疗。通过头颅X线测量,模型分析进行观察 [1] 。结果 表明第1年龄段治疗时间最短。第一、二、三年龄段Ⅲ类面型明显改善,咬关系得以纠正,第四年龄段局部症状明显好转。结论 不同年龄段的患者,颌骨及变化速度不同,矫治时间、效果也不相同。前牙反按年龄分段矫治有利于临床治疗。

  关键词 分段 前牙反治疗

  前牙反的临床治疗,由于其颅面结构的变化异常 [2] ,就诊年龄大小不一,以及对颜面部的严重影响程度不同,多年来一直是正畸医生关注的课题。从1990~1998年我们临床上对50例前牙反患者按年龄分段并结合临床特点治疗,收效甚好。同时发现不同年龄段颌骨及的变化速度均不同,其错的出现及类型也具有一定的特点和规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用临床诊断前牙反50例,其中男20例,女30例,按年龄分为1、2、3、4段,第一年龄段8例,年龄3~6岁,平均4.5岁;第二年龄段15例,年龄6~12岁,平均9岁;第三年龄段21例,年龄12~17岁,平均14.5岁;第四年龄段6例,年龄18~32岁,平均25岁。其中多数前牙反,占总数的95%。多个前牙反伴后牙(一例或双侧)反占20%,86%的患者磨牙关系完全近中位或近中尖对尖,75%患者具有面中1/3不同程度凹陷或下颌前突,80%患者下颌可行功能性后退。矫治前均取模型及X线头影测量。

  1.2 临床特点

  1.2.1 第一年龄段 乳牙列期,3~6岁左右。特点:牙齿排列整齐,牙冠小而短,前牙反数目一般均在4~6颗牙,牙的可动度大,面部畸形不明显。

  1.2.2 第二年龄段 混合牙列期,6~12岁。特点:牙齿参差不齐,由于牙的萌出与脱落支抗牙明显不足,前牙反可单个也可多个。面部出现Ⅲ类症状。颌骨发育较快,牙合型变化较大。

  1.2.3 第三年龄段 恒牙列初期,12~17岁。特点:牙齿排列整齐或拥挤不齐。多个牙反或少数牙反,Ⅲ类面形出现,型基本稳定,颌骨发育相对迟缓。

  1.2.4 第四年龄段 恒牙列期,17岁以后。特点:前牙多个反,伴随第三磨牙的萌出常表现下颌牙拥挤不齐,面部明显具有Ⅲ类特征,颌骨发育基本稳定。

  1.3 临床治疗 第一年龄段:要求时间短,疗效快不影响患儿发育。方法:(1)前牙反反复盖不大或反复盖较大者,一般采用上颌垫式矫正器,后者可根据情况配带颏兜。矫正时间2~4个月。(2)牙列整齐反复较深,反复盖不大,采用联冠式斜面导板。第二年龄段:要求充分利用口内剩余牙作支抗,对骨性异常进行生长改良,解决或抑制错的进一步发展。常采用功能性矫治器或前方牵引器,垫式矫正器+口外牵引。局部唇弓矫治,单个或双个牙也可在前牙冠切1/3粘接EB诱导其解除反。第三年龄段:要求利用和诱导牙、、颌之间相互补偿的生理机能以综合治疗手段调正完善上下咬关系,改善Ⅲ类侧貌面形。此年龄段采用固定矫正:如Begg细丝弓和方丝弓,并加Ⅲ类颌间牵引。或上活动矫正+下固定矫正,并根据情况拔牙减数治疗。第四年龄段:遵循牙齿倾斜移动的基本原理,根据牙齿的倾斜与拥挤程度,拔牙减数。利用固定矫治器或活动矫治器适当进行颌内或颌间牵引,使牙齿作近远中倾斜移动,调正和改善上下关系及面部。

  2 结果

  第一年龄段的8例平均疗程为2.8个月,除1例未认真带矫治器外其余全部解除反,第二年龄段15例平均疗程7.9个月,全部解除反,型得以改善,第三年龄段21例平均疗程11个月,除2例严重唇腭裂未完全解除反,作双排牙列治疗外,其余全部解决反,上下咬关系得以纠正。第四年龄段6例均解除反,平均疗程为13.5个月。矫正前后的X线头颅侧位片变化。见表1。从表1中可见,第一、二、三年龄段,无论拔牙与非拔牙病例X线头影侧位片显示,SNA角增大,SNB角减少,ANB角增大,U1-NAmm前移,L1-NBmm轻度后移,说明年龄小的患者上颌复合体具有向前生长趋势,下颌骨体具有抑制生长作用,上切牙唇倾前移及下切牙舌倾后移。第四年龄段示U1-NAmm前移,L1-NBmm后移,SNA角与SNB角轻度变化,说明成人错畸形,主要以上前牙的前移与下切牙的内收来改善局部症状及矫正Ⅲ类前牙关系。严重Ⅲ类错仍需借助外科手术

  3 讨论

  通过矫治前后的X线头影测量发现,在恒牙早期以前的Ⅲ类骨性反,通过治疗均有明显的型及面形改善,说明无论生长发育的快速期还是缓慢期均可以诱发骨骼生长的潜力,使其发生质的变化。笔者发现某些具有潜在生长型的患者,早期的改良治疗是必要的,尽管其疗效好,但仍不应忽视那些处于青春期的高大儿童,畸形的发育可能随时发生。按年龄分段,根据每一年龄段的不同特点,选择合适的矫治方法,可缩短治疗时间,提高疗效。关于保持问题,对于有明显遗传因素,生长快速期的患者应注意其疗效的稳定性,笔者认为即使矫治完成后,也应当适当配带颜兜,尤其是对下颌前突的患者。

  表1 矫治前后的X线头颅侧位片变化略

  参考文献

  1 徐芸.双阻板磁力矫治早期AngleⅢ类错.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9,5:148-149.

  2 曾祥龙,石慧俊.前牙反颅面形态类型研究.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3,5:170-172.

  作者单位:250002山东省警官总医院五官科

  (收稿日期:2004-06-02)

  (编辑 秋实)

作者: 王相红 伦杰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