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中医中药

通下法儿科应用举隅

来源:INTERNET
摘要:通下法是通过泻下大便,荡涤实邪而达到治愈疾病的一种方法。临床应用广泛,笔者根据临证辨证治疗小儿常见病,疗效满意,现举例如下。1复发性口腔溃疡并结膜炎患者,男,4岁,2001年7月18日就诊。患儿口腔糜烂反复发作1年余。...

点击显示 收起

   通下法是通过泻下大便,荡涤实邪而达到治愈疾病的一种方法。常用于实热积滞内停以及停痰留饮,瘀血痰结等证。临床应用广泛,笔者根据临证辨证治疗小儿常见病,疗效满意,现举例如下。
  
    1 复发性口腔溃疡并结膜炎
   
    患者,男,4岁,2001年7月18日就诊。患儿口腔糜烂反复发作1年余。轻则每月复发1次,重则7~10d复发1次。复发前多有上呼吸道感染史。每次发病均伴见双眼红肿,分泌物增多。经多方治疗,口服中药及维生素B 1 、B 2 ,静滴青霉素、氨苄青霉素、地塞米松等药物。当时治愈,但未能控制复发。本次发病5d,疼痛不能进食,伴发热,烦躁、易怒,小便黄,大便干。诊时T39.5℃,双眼结膜充血明显,口唇、齿龈、舌边尖,上腭两颊内均可见大小不等的溃疡点,周围红晕,双侧乳蛾红肿。舌红苔黄,脉数。中医诊断:口疮,乳蛾,风热火眼。西医诊断:(1)复发性口腔溃疡。(2)急性扁桃体炎(3)急性结膜炎。治宜清热解毒,通腑泻热,方用凉膈散加减。处方:黄芩、山栀、连翘各10g,石膏15g,大黄8g(后下),芒硝3g,菊花、薄荷各6g,2剂,水煎服。每日1剂。药后热退,双眼红肿大减,能进食。未及时复诊,间隔2日后口腔溃疡及双眼发红加重,无发热。前方去芒硝,大黄减至2g,加生地、玄参各10g,继服3剂。精神转佳,双眼红肿消失,二便自调,吃饭口亦不疼痛。唯夜间面部潮红,手心发热。即给知柏地黄汤加肉桂2g,继服5剂,诸症消失,随访2年余无复发。按:复发性口腔溃疡其发病机理至今尚不清楚。小儿多为急性发病,短时间即可治愈。反复发作必伴结膜炎者少见。由于病因不清,导致长期迁延不愈。中医辨证施治方法灵活,切合个体病情。本例口疮发作伴风热火眼,乳蛾肿大。每因外感而诱发。乃脾胃素有积热,外感风热邪毒化火,火热邪毒上熏口舌而发为口疮。热毒上攻于目则见双眼红肿。用凉膈散以清热解毒,通腑泻热。加菊花疏散风热,清肝明目。使热清火消,口疮、风热火眼自愈。热病日久必损阴液,致虚火上炎,应滋水制火,引火归元。方用知柏地黄汤加肉桂使无根之火不能上浮,口疮不再复发。

    2 阳明头痛
   
    患者,男,8岁,2003年6月26日初诊。主诉:头痛1月余,加重3天。病前吃肉食较多,后因感冒引起头痛,以前额为甚,曾口服速效伤风胶囊、去痛片、螺旋霉素、静滴青霉素、先锋霉素V等,无明显好转。痛时烦躁易怒,伴纳差,腹胀,口臭而渴,睡眠不安。小便色黄,大便2~3日一行。作 诊时面容憔悴,表情痛苦,唇舌干燥,舌质红,苔黄厚腻,少津。脉数而洪大。西医查血、尿常规、脑电图均正常。中医诊断为阳明头痛。证属胃腑积热上冲于脑。治以通腑泄热,疏风止痛,方用大承气汤加味。处方:大黄(后下)、厚朴、枳实、白芷各6g,芒硝3g,菊花、防风各10g,2剂,水煎服,每日1剂。服1剂排出干粪块数枚,2剂服完,日行溏便3~4次。头痛减轻,睡眠安宁,仍感腹胀肠鸣,食少。舌苔白微腻。此时病已有向愈之势,然余热未清,积滞未尽。上方大黄减至2g,去芒硝缓其泄下之功,加葛根以清热生津,莱菔子顺气消胀,继服3剂诸症消除。按:过食肥甘,脾阳受损,湿浊内停,久而化热,热结于胃腑,循其经脉上冲于头之前额,前额为阳明胃经脉所过,清阳不升,浊阴不降,故头痛不已,口臭而渴,腹胀便结,舌苔黄腻,脉数而洪大均为邪热与积滞互结于阳明之腑。法当泻下热结,故以大承气汤为主通腑清热,令其大便畅通,浊气下降;菊花、防风疏风清利头目,白芷直入阳明引药直达病所,清气得升,头痛即止。

    3 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
 
    患者,女,5岁,2003年7月12日就诊。因咽痛发热曾静滴青霉素3天,并肌注柴胡、地塞米松等药,未见好转,要求中医治疗。自诉咽喉疼痛,腹部胀痛不适,大便3日未解。查体:T39.2℃,面红气粗,口唇干燥,纳呆,咽充血,双侧乳蛾红肿,可见脓苔。舌红、苔黄腻,脉数。中医诊断,乳蛾(里热炽盛型)。西医诊断为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治以清热利咽,泻火通便。方用凉膈散加减。处方:大黄、薄荷各6g(后下),芒硝3g,石膏、玄参各15g,二花、连翘、黄芩、莱菔子各10g。2剂,水煎服,每日1剂。煎药时家长误将2剂药中的12g大黄1次放入药中。服后6h出现腹痛肠鸣,8h排大便1次,量多而臭。热势随之下降,测T38.2℃,2剂服完,体温降至正常。乳蛾脓苔消退。唯口渴欲饮,手心发热。上方去芒硝、大黄,加生地10g,石斛6g,继服3剂而愈。按: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属祖国医学乳蛾范畴,其病因病机是风热之邪循口鼻而入侵肺胃两经。咽喉为肺胃之门户,首当其冲。邪热循经上攻咽关,郁结于喉核,脉络受阻,气血壅滞,热盛而致血败肉腐即可成脓。此时运用清热通下之法治疗,着重清热通腑,釜底抽薪。大黄具有清上泻下之功,使邪有去路。通过泻下作用使细菌产生的内毒素及腐败物迅速排除了体外,减轻了临床症状。本例误将12g大黄1次服用,不但没有出现毒副作用,还缩短了病程,收到了意外效果。

    (收稿日期:2004-06-12)

    (编辑维 兰)

    作者单位:721300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医院

作者: 赵改过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