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预防医学

就绥芬河市婚前保健中指定传染病的有关调查谈取消婚检的几点认识

来源:INTERNET
摘要:在这种特殊环境中,绥芬河市妇幼保健院承担了全市(包括流动人口)的婚前保健工作,故做好婚前检查显得尤为重要。依据卫生部颁发的《婚前保健工作规范》常规,我院主检医师,男、女婚检医师及相关辅助科室的指定婚检技师,认真履行职责,本着对受检人双方负责的原则,杜绝不检、漏检及虚假证明等现象。因此,在多年的婚检......

点击显示 收起

   黑龙江省绥芬河市是国家重要的对俄贸易口岸城市,全市人口10万(含流动人口5万人),是省辖县级市。在这种特殊环境中,绥芬河市妇幼保健院承担了全市(包括流动人口)的婚前保健工作,故做好婚前检查显得尤为重要。依据卫生部颁发的《婚前保健工作规范》常规,我院主检医师,男、女婚检医师及相关辅助科室的指定婚检技师,认真履行职责,本着对受检人双方负责的原则,杜绝不检、漏检及虚假证明等现象。因此,在多年的婚检工作中,我院未出现过纠纷及医疗事故。现将近两年的婚检人群中指定传染病的发病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取2001年10月1日~2003年9月30日,在我院婚前保健门诊进行婚前检查的881人的检查资料。1.2 方法 依据卫生部《婚前保健工作规范》、《性病诊疗常规》、《实用婚前保健技术指导》,按婚检表常规检查项目逐项检查,结合临床,主检医师严格把关,责任到人,针对检查结果给予正确的医学意见及婚前指导。
   
    2 结果

    三年婚检中指定传染病检出情况 见表1。表1 2001年10月~2003年9月婚检中指定传染病检出情况 例年度 应检人数实检人数梅毒淋病尖锐湿疣 乙肝 其中男“大三阳”女“大三阳”合计 指定传染病检出率%2001年10月~2002年9月 471  454  2  0  0  22  9  2  13  6  24  5.29 2002年10月~2003年9月 449  427  2  0  1  30  18  5  12  1  33  7.73 合计 920  881  4  0  152  27  7  25  7  57  6.47  在此阶段婚检中,指定传染病总检出率是6.47%,其中乙肝占91.23%,梅毒占7.02%,尖锐湿疣占1.75%。在乙肝患者中传染性较强的“大三阳”占26.92%,而女性占乙肝患者中的48.08%,其中28.00%为“大三阳”。婚前医学总检查率为95.76%。后一年度的检查率(95.10%)低于前一年度(96.39%),这也许是受婚检即将采取自愿的影响。
   
    3 讨论

    婚前保健工作包括婚前医学检查、婚前卫生指导和婚前卫生咨询。其中婚前检查包括对严重遗传性疾病、指定传染病和有关精神病等影响婚育疾病的检查,针对检查结果给予婚育医学指导,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我市婚检中指定传染病检出率为6.47%。这些疾病直接影响结婚和生育,它可以通过婚后性接触水平传播给配偶,也可通过母亲垂直传播给后代,如梅素、乙肝等。而且女性乙肝患者不占少数,这些携带者往往不发病,属正常人群,不易发现,但具有传染性,具有潜在的危害性。通过婚检检出后及时实施干预措施,切断传播途径,治疗传染源,直到可以结婚和生育。避免这些传染在配偶及后代中传播,最大限度的保护男女双方婚姻幸福、家庭美满及后代健康。婚检收费每对130.00元,按国家统一卫生收费标准这仅够一人的体检费,另一人的体检费实际由婚检单位承担。对婚检单位而言婚检的社会效益远远大于经济效益;就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而言,这笔费用、这个程序不应该节省。的确,在婚检过程中,有的单位存在“搭车强卖”、不检、漏检、流于形式等不良现象,但这只是个别现象,不能代表全部,需要有关部门加强管理力度,提高婚检质量,而不是以点带面、全盘否定。婚检不同一般体检,不是任何医疗单位、任何医生都能 规范完成的。婚检医生需要接受婚前保健技术服务专门培训,婚检只是一部分,婚前卫生咨询与指导并不是每个临床医生随意都能做到的,尤其针对检查结果,提出正确的医学指导意见更为重要。我院自2003年10月1日强制取消婚检采取自愿之后,无一对自愿要求婚检的。以往平均每月婚检30~40对,可见人们对婚检的意义还没有足够的认识。采取自愿婚检前应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国民对婚检意义的认识和自我保健意识,国民素质真正提高以后再考虑取消强制婚检,但不是提倡不做婚检。目前的婚检状况不能不令人担忧出生缺陷及人口素质问题。
   
    总之,婚检对于受检人、家庭、国家而言均是利大于弊,主流是科学的、积极的、有利于民族兴旺发展的。希望目前婚检工作的萧条状况是暂时的,建议有关决策部门能重新考虑婚检问题,尽快改善目前局面。
   
    (收稿日期:2004-04-25)

   (编辑李 木)

    作者单位:157300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妇幼保健院

    266000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

作者: 陈秀花 郎秀敏 查明辉等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