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临床护理

高危、高龄患者全髋关节置换术围手术期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2000~2003年我院为高危、高龄患者行全髋关节置换术23例,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1临床资料本组23例患者中男14例,女9例,年龄60~80岁,平均年龄72岁。2术前护理2。1心理干预这类病人(尤其是伴有严重并存病的老人)因为行动不便,生活质量受到很大影响,所以很想通过手术来恢复肢体功能,解除痛苦,但由......

点击显示 收起

    2000~2003年我院为高危、高龄患者行全髋关节置换术23例,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3例患者中男14例,女9例,年龄60~80岁,平均年龄72岁。其中陈旧性股骨颈骨折8例,股骨头粉碎性骨折15例。无并发症发生,平均住院12.5天。

  2 术前护理

  2.1 心理干预 这类病人(尤其是伴有严重并存病的老人)因为行动不便,生活质量受到很大影响,所以很想通过手术来恢复肢体功能,解除痛苦,但由于对手术的效果和安全性不了解,因此,对手术能否成功抱有疑虑。针对病人的这种心理状态,我们特别注重心理护理,通过积极与病人交谈,用通俗的语言讲解手术原理,并且介绍手术成功者来“现身说法”,从而解除他们的思想顾虑,愉快地接受手术治疗。

  2.2 加强营养 60岁以上的老年病人,因胃肠道功能减退而营养状况较差。因此改善营养状况,增强抵抗力是术前准备的重要内容。应适当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的易消化饮食。对于纳差、进食少的患者,采用静脉补充营养的方法来改善全身状况。对有水、电解质或酸碱平衡紊乱者,术前给予纠正。

  2.3 一般护理 做好辅助检查,如血尿便常规、出凝血时间、肝肾功能、心电图。常规备皮、备血,要求吸烟者戒烟,指导患者在床上进行大小便、深呼吸锻炼肺功能。对精神过度紧张难以入眠者,应适当予镇静药物。

  3 术后护理

  3.1 一般护理 严格控制输液速度,防止出现急性心衰或肺水肿。对肾功能不全者,注意观察尿量。对糖尿病患者要定时测血糖、尿糖,,并观察伤口情况,以防伤口感染。

  3.2 预防脱位保持正确的体位,做到“三防”:一防,防过度屈曲和伸直,术后在膝关节下垫一软垫;二防,防内旋,术后穿防旋鞋或下肢皮牵引,保持外展30°中立位;三防,防内收,两下肢间放一软枕,肢体外展位,防患肢过度内收。

  3.3 引流管的护理 该手术暴露广泛,术后渗血较多,术后行创腔持续负压引流,保持引流通畅,以利软组织对假体进行包裹,避免创口内积血而致感染及术后血肿形成。密切观察引流液的量、色,若引流量多且鲜红,则及时报告医生。

  3.4 预防并发症 高危、高龄患者由于其身体素质差、环境适应能力差和机体抵抗力差等特点,易出现褥疮、呼吸道及泌尿系感染、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应鼓励病人有效咳嗽、咯痰,必要时做雾化吸入。保持会阴部清洁,鼓励病人多饮水。要经常变换体位,骶尾部每2h抬高按摩1次,保持皮肤清洁,床单平整、干燥。早期功能锻炼,促进血液循环,防止静脉血栓形成。

  4 康复指导

  人工全髋置换术后患者应以增加和维持活动耐受的早期功能锻炼为护理目标 [1] 。一般术后第2天做踝关节主动伸屈活动,股四头肌等长等张收缩每日做8~10次,促进下肢静脉回流。指导行除患肢以外的各关节主动活动。术后1周加强患肢主动活动。术后2周扶拐不负重练习患肢,以后逐渐负重,直到弃拐。

  参考文献

  1 黄冰,张国珍.全髋关节置换术的护理.护士进修杂志,2001,16(1):41.

  作者单位:255200山东省淄博市第一医院骨科

  (收稿日期:2004-04-29)

   (编辑 李阳)

作者: 郑秀娟 高东菊 马连芹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