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临床护理

无痛肠镜下行结直肠息肉高频电凝切除术护理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大肠息肉大多为肿瘤性腺瘤,它的恶变倾向高,同时也是消化道急性大出血的主要原因,临床上常把直径大于0。0cm的息肉电凝切除。统计我院自2003年8月~2004年1月,采用在无痛肠镜检查的同时,发现息肉并行高频电切除术共124例。其中直肠息肉68例,乙状结肠息肉15例,降结肠息肉16例,横结肠息肉21例,回盲部息肉4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大肠息肉大多为肿瘤性腺瘤,它的恶变倾向高,同时也是消化道急性大出血的主要原因,临床上常把直径大于0.5~2.0cm的息肉电凝切除。统计我院自2003年8月~2004年1月,采用在无痛肠镜检查的同时,发现息肉并行高频电切除术共124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4例患者,男93例,女31例,年龄25~84岁,平均年龄68岁;其中直肠息肉68例,乙状结肠息肉15例,降结肠息肉16例,横结肠息肉21例,回盲部息肉4例。

  1.2 病例选择标准 肠镜检查息肉直径为0.6~3.0cm之间,出凝血时间、血小板、凝血酶原测定均正常者。

  1.3 方法 依医生的指示将电凝圈套器经电子肠镜活检孔道伸到至息肉处,打开电凝圈套器套住息肉根部,将圈套器缓慢收紧,高频电凝切除息肉,息肉较大者可分次电凝切除。

  1.4 结果 124例肠息肉患者经圈套器高频电凝切除后,给予补液抗炎治疗。所有病例无一例出现穿孔、出血。治愈率达100%。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由于肠镜检查要给肠腔充气及要进行肠道准备,不少患者有腹胀腹痛症状以及对摘除息肉存在疑虑,患者有恐惧感。因此,术前要向患者及家属作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详细向患者介绍息肉摘除的必要性及内镜下摘除息肉与外科手术相比较具有创伤性小、费用少等优势;并告诉患者术中如何配合医生的操作,有关的并发症及术前术后注意事项。使大多数患者都能以积极的态度完成治疗。

  2.1.2 术前准备 (1)器械准备:CF-V70型电子肠镜,SD-5U/6U-1型圈套,FQ-45U-1型三爪钳,FG-16G型篮型钳,UES-2型高频电凝发生器,均为日本OLYMPUS公司生产。(2)药物准备:术前0.9%NS250ml加入度冷丁75mg静脉滴注,安定10mg肌肉注射,同时心电监护仪监测P、R、BP、氧饱和度等变化。(3)术前肠道准备:术前一天流质饮食(禁食牛奶、豆浆),上午、下午蓖麻油各30ml口服,术晨2h内服用离子液3000ml,使肠腔内的粪便排干净,保证手术视野清晰。(4)术前预检查各种手术器械。(5)让病人在检查床上平卧屈膝,用生理盐水将纱布浸湿并将电极板固定在患者小腿部,连接电极线,打开电凝器,脚踏开关放在不用眼寻就可以踏到的地方,以利于及时开通电源。

  2.2 术中配合

  2.2.1 观察病情 注意观察病人,尤其对老年人心肺功能不全者,用了镇静剂和止痛剂后应加强监护,观察药物的反应,如病人的表情、神志、脉搏及血压变化,一有变化及时告知医生。

  2.2.2 电切术中配合 护士应严格按照医生指示进行操作,在医生指示下伸出并张开及收扰圈套器;收扰圈套器时,切勿收缩过紧,过猛,以防未通电即形成机械切割息肉而出血;但亦需注意圈套不能收得过松,圈套未收紧时不能通电,否则会伤及邻近组织,在缓慢收紧息肉的过程中如息肉渐渐变紫色,手中感觉套到了东西,说明松紧适度,可以通电切割。

  2.3 术后护理 (1)息肉为0.5~1.0cm患者,术后卧床休息6h,可由他人陪同乘车回家,1周内避免过劳、紧张及情绪激动,避免从事有可能使腹压增加的活动。息肉大于1.0cm及凝固范围较大或有其他原因(如出血,穿孔危险较大)患者,术后应严格按照医嘱执行,留院观察,需卧床休息2~3天,2周内避免过度体力活动。治疗当日不要泡热水澡(淋浴可)。(2)术后禁食6h,如无异常术后3天可进流质或半流质,忌吃粗纤维及肉类,1周内禁饮酒及其他有刺激的食物及饮料。如有出血、穿孔危险的患者按医嘱禁食。(3)较大息肉,无蒂息肉或凝固范围较大者,如有局限性腹痛或轻度反跳痛时,可能伤及浆膜致局限性腹膜炎,应禁食、补液、抗生素治疗。(4)有动脉硬化、高血压者应给予降压药,以防术后出血。(5)如有腹痛、呕血、血便等异常,应立即告诉医生。

  2.4 出院指导 定期来院复查,行肠镜检查。

  参考文献

  1 朱建新,钟尚志.消化内镜护士手册.北京:科学出版社,197-207.

  作者单位:310022浙江杭州浙江省肿瘤医院

  (收稿日期:2004-05-10)

  (编辑 李阳)

作者: 包晓燕 陈红娣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