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临床护理

集束射频消融治疗肝血管瘤的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肝血管瘤是一种常见的肝脏良性病变,目前临床上主要是采用外科手术切除或者介入栓塞进行治疗。射频消融是近年开展起来的高效而微创的肿瘤治疗技术,以往在肝脏上主要用于治疗恶性肿瘤[1],目前已开始探索治疗肝血管瘤[2]。笔者对21例肝血管瘤进行了射频消融治疗,患者均痊愈出院,且无明显并发症。现将护理体会报......

点击显示 收起

    肝血管瘤是一种常见的肝脏良性病变,目前临床上主要是采用外科手术切除或者介入栓塞进行治疗。射频消融是近年开展起来的高效而微创的肿瘤治疗技术,以往在肝脏上主要用于治疗恶性肿瘤 [1]  ,目前已开始探索治疗肝血管瘤 [2]  。笔者对21例肝血管瘤进行了射频消融治疗,患者均痊愈出院,且无明显并发症。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1例共26个病灶,其中单个病灶17例,多个病灶4例。男9例,女12例,年龄20~71岁,平均44.3岁。
   
  1.2 RFA方法 采用RF2000射频系统,超声引导下经皮经肝穿刺至病灶,将集束射频针呈放射状散开于病灶内。在100W460KHZ的集束射频系统自动控制下行RFA。平均治疗时间为:最大径≤3.0cm的瘤灶5.3min,最大径3.1~5.0cm者8.9min,最大径≥5.1cm者13.4min。为使瘤灶处于消融电极的有效作用范围之内,需视病灶大小采用单点或多点RFA,并在治疗过程中适当调整电极的位置。

  2 观察与护理
   
  2.1 心理护理 该治疗作为一项新技术,几乎所有患者对其安全性及有效性缺乏了解,因此术前总是存在思想紧张或顾虑,过分担心术中与术后可能出现的不适或并发症。为消除患者的顾虑,术前向患者讲述手术的基本原理、操作过程、时间、可能出现的反应等,同时详细解答患者提出的有关问题,让患者了解此项技术,对可能出现的不适有思想准备,从而充分配合治疗。
  
  2.2 病人准备 完成各项常规检查,包括血型、出凝血时间、肝肾功能、心电图等,做好抗生素皮试,进行屏气训练。为防止术中恶心呕吐,术前禁食6h以上、禁水4h,可以经静脉补充适量液体。
   
  2.3 用物准备 弹头穿刺针及导向器浸泡于0.2%戊二醛中4h。准备肝穿刺包,检查抢救用药品和各种仪器(如吸引器、氧气装置等)是否完好,检查射频发生器的射频功能及计算机软件性能。
  
  2.4 术中配合及监护 建立静脉通路、吸氧(2L/min),连接心电监护仪;遵医嘱肌注度冷丁50mg,舌下含服心得安10mg;根据穿刺部位,帮助患者摆好最佳体位;记录穿刺部位、射频点数目、弹头深度等;密切观察患者的反应,注意其生命体征及神志变化。视患者出现的不适作相应处理:(1)呕吐,立即将患者头偏向一侧,及时清除口腔呕吐物,观察呕吐物性状,保持手术台清洁,解释呕吐原因以消除患者紧张情绪,予以安慰和鼓励;(2)出汗,给患者擦拭汗水,检查心电监护电极片是否因汗液浸湿而脱落。出汗较多时,适当加快输液速度,以补充体内丢失的水份及电解质;(3)疼痛,解释疼痛原因以消除患者紧张情绪,予以安慰及鼓励。耐受性较差的患者,遵医嘱使用止痛药物或暂停治疗,休息片刻后再行治疗。治疗结束后,拔出带鞘针,络合碘消毒穿刺处,并用无菌纱布按压数分钟,明确无出血后用胶布固定。
   
  2.5 术后观察与护理 术后在射频治疗室留观半小时,如果穿刺点无出血腹部柔软、生命体征平稳,则用平车将病人送回病房。嘱患者平卧6h,常规给予静脉滴注抗生素及止血药物。仔细观察病人情况,并及时报告医师。术后可能的并发症及其护理包括:(1)穿刺孔出血:多为穿刺针拔除后压迫作用消失而胶布牵拉不牢所致。应密切观察穿刺点敷料有无渗血,发现后及时压迫止血并更换敷料。(2)腹腔内大出血:是最严重的并发症。术后密切观察有无剧烈腹痛、腹部压痛、移动性浊音、血压下降、脉速及大汗淋漓等腹腔内大出血现象。每小时测1次BP、R、P,平稳6h后停测。(3)误穿其他脏器:仔细观察尿液颜色,如出现血尿、腰痛,提示可能误穿肾脏。误穿肺脏则有呼吸不能、胸痛等气胸症状。(4)腹膜炎:如术后患者出现腹部剧痛、压痛、反跳痛、腹肌紧张及腹式呼吸消失,提示可能发生了胆汁性腹膜炎。本组术后未发生腹腔内大出血、误穿其他脏器、胆汁性腹膜炎等严重并发症。(5)疼痛:本组治疗后2~4天大多数患者出现肝区疼痛,为胀痛或刺痛,持续1周左右。疼痛是由于治疗后肝组织水肿、肝被膜张力增加所致,疼痛程度与血管瘤部位、范围有关。向患者解释疼痛原因,予以半卧位或右侧卧位,疼痛明显时给予镇痛药物。本组有9例患者出现疼痛,3例疼痛明显,给予镇痛药物后缓解。(6)发热:本组术后2~5天多数患者出现发热(一般38℃~39℃),持续1~2周,是由于组织坏死所产生的致热源吸收而引起。向患者解释发热原因、密切观察体温变化。嘱患者多饮水,保持口腔清洁,并视发热程度给予物理降温和/或药物降温。另外,嘱患者进易消化、高蛋白、 高维生素、高热量的半流饮食,及时更换汗湿衣物,注意避免感冒
   
  3 讨论

  集束射频消融在治疗肝血管瘤上具有微创、安全、不良反应少、操作简单、治疗时间短、疗效显著、护理简便、医患易于接受等优点,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宋彩云,卢平.多弹头射频治疗肝癌的护理.现代护理,2001,7(2)72.
  
  2 于小平,梁赵玉,王平.CT对集束射频治疗肝血管瘤的疗效观察.中国医师杂志,2003,5(10):1042-1043.
    
  (编辑李 阳)

  作者单位:410006湖南省肿瘤医院九病室

作者: 符 昳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