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临床护理

自体脂肪颗粒注射移植隆乳术的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自体脂肪颗粒移植是将抽吸所得的自体纯化脂肪颗粒用注射器注射到自身软组织缺损部位的一种外科技术[1]。颗粒脂肪注射隆乳是脂肪注射移植应用最多、效果最佳的一种手术。我科从2003年4月~11月应用此法治疗平坦型或轻度下垂的小乳取得了满意效果,现将有关护理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从2003年4月~11月行自体脂肪颗......

点击显示 收起

    自体脂肪颗粒移植是将抽吸所得的自体纯化脂肪颗粒用注射器注射到自身软组织缺损部位的一种外科技术 [1]  。颗粒脂肪注射隆乳是脂肪注射移植应用最多、效果最佳的一种手术。我科从2003年4月~11月应用此法治疗平坦型或轻度下垂的小乳取得了满意效果,现将有关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从2003年4月~11月行自体脂肪颗粒注射移植隆乳术的病人53例,均为女性,年龄20~38岁,平均24岁。隆乳次数4~6次。每次每侧乳房注射量不超过60ml,每两次注射间隔不少于1个月。抽吸部位依次为大腿、腹部、臀部以及其它部位。全部病例无感染,效果满意。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注重心理沟通 乳房是女性形体美的重要组成部分。乳房发育不良、下垂或左右不对称者为这一缺陷烦恼自卑,迫切要求整形。护士接诊后应充分了解病人的精神和心理状态,了解他们要求手术的动机,是单纯改善其形体,还是因婚姻、爱情等方面的挫折而求助于整形美容手术。针对其具体问题耐心解释,打消不切实际的幻想和急于求成的心理。向病人说明手术方法、手术步骤,解除病人的顾虑,使病人感到手术是安全可靠的,让他们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以良好的心态接受手术。对两次以上手术的病人应提高其对手术安全性的认识。
   
    2.2 术中护理
  
    2.2.1 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技术 严格无菌操作技术,是防止针口感染、避免增加移植后的吸收率的重要环节。因此,从打开无菌手术包到手术结束期间,护士应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技术,保障手术的成功。本组53例病人无一例感染。

    2.2.2 心理护理 心理护理贯穿手术的全过程。病人术前常对手术是否疼痛有担忧、紧张的心理。为此,我们对病人给予充分的理解,并以热情帮助的态度表示关心。可通过握手谈话等方式建立彼此信任的关系。手术过程中除注意给病人保暖外,还应注意观察病人的表情,及时了解病人的感受,通过放背景音乐、谈话、暗示等手段来分散病人的注意力,进行心理疏导,帮助病人轻松、顺利度过手术期。

    2.3 术后护理
   
    2.3.1 渗液护理 术后1~2天,脂肪抽吸部位可有淡红色液体渗出,主要为少量血液和肿胀液,以24h内渗出最为显著。敷料完全湿透应及时来医院更换。如渗液不多,可在渗出部位覆盖无菌棉垫或防渗敷料。抽吸部位针孔靠下,如下腹部抽吸针孔在耻骨联合上2~3横指则渗出可能较多。上腹部抽吸针孔靠上则渗出较少,肿胀液会向下腹部及会阴渗透,局部肿胀、麻木,嘱病人不必惊慌无需处理,2~3天后肿胀自然消失。脂肪抽吸部位的敷料一般在3天后无渗出时即可去掉,针眼处可覆盖无菌方纱或创可贴。病人术后应穿弹力紧身衣3~6个月,防止术区出血及凹凸不平。脂肪抽吸部位的瘀斑,可在2周左右恢复。术区凹凸不平、感觉缺失可在3个月左右恢复,无需特殊处理。本组53例病人经术后指导,均恢复良好。
   
    2.3.2 伤口护理 脂肪抽吸部位及乳房注射孔的伤口可在2~3天时换药一次,伤口用75%酒精消毒2遍,然后覆盖无菌纱布或创可贴,伤口一般5~7天愈合。伤口未愈合时禁止洗澡。全部病例伤口愈合好且无感染。
   
    2.3.3 乳房注射后的护理 乳房注射脂肪后可正常戴胸罩以及正常生活、学习。术后72h后乳房会有轻微胀痛,嘱病人不必紧张,无需任何处理。2周内禁止粗暴按摩。应向病人讲明,第一次注射后吸收率最高,随着注射次数的增加,其吸收率逐渐下降;部分病人停止注射后半年乳房会较前丰满;使病人对此有充分的认识,避免产生焦虑情绪。

    参考文献
    
    1 乔群,孙家明.乳房整形美容外科学.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121-126.
    
    (收稿日期:2004-04-15)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100032北京协和医院整形外科

作者: 揭小燕 余 媛 佟 洋等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