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临床护理

健康教育在加强医患沟通中的作用及实施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健康教育作为提高病人住院适应能力和自我保健能力的一项措施,不仅是建立良好护患关系的桥梁、促进病人得到良好治疗和康复的手段,同时对体现护理人员的自身价值,促进医院精神文明建设有着重要作用。利用平时与患者的沟通交流,在实际工作穿插应用健康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医院开展健康教育是以医院为基地,以病人和......

点击显示 收起

    健康教育作为提高病人住院适应能力和自我保健能力的一项措施,不仅是建立良好护患关系的桥梁、促进病人得到良好治疗和康复的手段,同时对体现护理人员的自身价值,促进医院精神文明建设有着重要作用。利用平时与患者的沟通交流,在实际工作穿插应用健康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医院开展健康教育是以医院为基地,以病人和家属为对象,通过护理人员有计划、有目的的教育过程,使病人了解和增长健康知识,使其行为向有利于健康的方向发展 [1] 。医院开展健康教育的主要目的是提高病人住院适应能力和自我保健能力。医院健康教育是全民健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发展和医学进步的必然产物,也是医院由单纯治疗服务向预防、治疗、护理、康复一体化保健服务转变的重要手段,同时健康教育的广泛开展也增强了护患之间的接触,加强护患之间的沟通。我院老年病区在开展病人满意度调查的同时发现,进行健康教育的患者对护士工作满意度明显提高,并且也提高了护士的责任心,大大减少护患之间的矛盾。

  1 健康教育在护患沟通中的作用

  1.1 健康教育是建立良好护患关系的桥梁 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模式加强了护士的同情心和责任感,护士能直接深入到病房,与病人密切接触、促膝畅谈,摆脱了那种“医生的嘴,护士的腿”,只靠医嘱加常规的被动工作局面,能主动了解并掌握病人的病情及心理状况,满足病人的需求,这样就密切了护患关系,提高了病人满意率。护士温和的言行,热情尊重的态度,使病人对其产生一种亲切感,这充分调动病人恢复健康的主动性,使他们从生理、心理上得到慰藉,并懂得了所患疾病的发生、发展、治疗、护理、预防及康复等知识。护士在病人及家属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护士威信由此提高,通过实施健康教育,使护患关系完全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

    1.2 健康教育使护士的自身价值得到体现 在对病人实施健康教育时,使护士的求知欲望增强,促进了每一位护理人员勤奋学习,掌握并运用多学科知识,依靠这些学科的理论从更广的范围探索影响人们健康的因素,向人们传授卫生知识,促进人们健康行为的形成,这种付诸实践的全身心、全方位服务,既有利于护士的聪明才智的充分发挥,又可陶冶护士美的心灵,我们不仅是执行医嘱与完成护理技术的操作者,而且还是健康教育知识的传播者。通过实施健康教育拓宽了护理人员的知识面,护理人才有了用武之地,为我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机会,护士的自身价值得到了充分体现。

  1.3 健康教育有利于住院病人的治疗和康复 健康教育融于护理活动的始终,培养了护理人员的人际沟通能力,通过实践,护士逐步适应了自己的角色,我们用诚恳的态度,亲切的语言去面对病人,用丰富的知识去服务于病人,并以乐观、开朗的情绪去感染病人,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心理环境,使他们解除了心理上的疲惫和疼痛,增强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并保证了每个患者都能得到适合于个人需要的健康知识,从而提高了医护质量,有利于疾病的康复。

  1.4 健康教育在加强精神文明中的重要作用 医院精神文明建设包括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技、整洁的仪表、文明的服务、幽静的环境、良好的秩序和严格的管理。通过在医院中开展健康教育,广大医务人员可以树立崇高的职业道德,患者和群众可以了解并自觉遵守各种规章制度。此外,在医院这特殊的场所中开展咨询、座谈、散发资料、办宣传栏、电化教育、为患者授课等健康教育形式,不仅满足了患 者和正常人群康复保健的需求,同时也密切了医患关系,减少了医疗纠纷

  2 护理健康教育具体实施体会

  结合老年病区的特点,我们护理人员经常与病人接触时间比较多,在具体实施方面,可以结合老年人的特点,进行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并且健康教育贯穿于整个护理过程中,寓健康教育于护理操作过程中。

  2.1 如何告诉病人“坏消息” 对象确诊为癌症这样的坏消息,医生和护士面对患者都会感到为难。传统的保护性医疗措施也束缚了医护人员的手脚。美国联邦法律规定,病人有知情权,医护人员不能以任何理由对病人隐瞒,以便病人安排自己剩余的时间,处理好财产遗嘱及有关事宜。在实际情况中,许多心理健康的病人对坏消息的承受力远比人们预料的要强。病人在承受病魔对身体折磨的同时,不应该再受隐瞒和欺骗的心理煎熬。同时,要鼓励病人消除恐惧,要有战胜疾病的信心。

  2.2 聊天也是一种治疗和护理手段 如果我们把健康教育看成一件太严肃的事情,恐怕不会达到理想的教育效果。病人有权了解自己的病情,当然也有权选择治疗和护理的手段。我们医护人员必须充分尊重病人的这些权利。我们在可能的情况下,通过聊天可以获得病人的许多信息和资料,也可以通过聊天给病人一些治疗和护理的建议。一般情况下,对医护人员的意见和建议,病人及家属都会特别重视并遵照执行。

  2.3 如何解释药物的疗效和副作用 在护理操作中,我们经常会遇到病人或家属询问这方面的问题,一个护士对常用药物的了解应该不亚于一个药剂师,因为药剂师也不见得遇到如此多的询问。对这些问题的解释技巧是一个护士知识和艺术的综合表现。而这些知识和艺术都是建立在客观事实的基础之上,关键看你去怎样解释这些客观事实。

  2.4 要重视与病人家属的交流 护士的职责是照护病人,但单靠护士是难以胜任的。临床上,病人家属及其他陪护人可能是护士最好的帮手。因此,护士要特别注重与他们的交流,而这种交流应贯穿病人就医的始终,包括病人痊愈离开医院后。护士有责任对病人陪护者做出安排,包括什么时候来医院,做些什么,注意些什么,以至于应该关心陪护人的身体、工作、生活和精神状况。

  2.5 要注重护工的管理 一般老年人都比较孤独,并且其子女都要上班、工作,所以往往就请护工照顾老人,我们不仅要注意和家属的交流,而且要注重护工的交流和管理,一般护工都是24h陪护的,所以就更熟悉患者的需要,充分利用好护工这个帮手更好地为病人服务。

  2.6 怎样理解操作与教育的统一性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个别同志常抱怨工作忙,没有教育的时间。但又常常有这样的情况,我们在为病人做护理操作时,总是三缄其口,很少进行交流。实际上,这时是进行病人教育的最好时机,其教育效果要远远高于专门时间对病人进行说教。因为,病人并不需要也不可能系统地学习护理知识,他们的学习往往来自于自身病痛的需要。在与病人接触特别是进行护理操作时,向病人进行必要的讲解会使他们感到放心并得到安慰。因此,与病人任何接触的时间都是进行健康教育的机会。当然,这并不排除安排专门时间实施病人健康教育计划。

  2.7 在教育过程中怎样与医生或其他人合作 健康教育不仅仅是护士的工作,也是医生或其他医务人员(如药剂师、检验师、影像技术人员等)的责任。当然,护士在这一过程扮演着重要角色。护士应该对病人、家属以及医嘱、特殊检查、用药等等情况有更多的了解,并注意教育内容要尽量与医生及其他医务人员的目标一致,否则容易造成教育内容或口径不一致,弄巧成拙。

  我们要迎接21世纪的召唤,卓有成效地开展护理健康教育工作,就要不断地充实自己。作为教育者,要给别人一桶水,自己就要有两桶水或更多,不然,就难以胜任或遭遇 尴尬。要成为一名优秀护士,就要不断地学习。

  总之,在不断开展健康教育的过程中,开展医院健康教育对社会是奉献,对医院自身建设是推动,也是文明行医的重要体现和医院行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既促进了医院的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了医院的声望,又沟通了医院与公众的关系,增加了公众对医院的信任感,为医院自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参考文献

  1 黄津芳.医院健康教育的科研方向.护士进修杂志,1998,11(3):676.

  作者单位:214021江苏省无锡市南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5-02)

   (编辑 维兰)

作者: 冯丽君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