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临床护理

妊娠合并糖尿病5例的健康教育及护理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妊娠合并糖尿病病人的健康教育及护理。方法针对5例妊娠合并糖尿病病人的不同病情开展孕期、院内、出院的健康教育,进行饮食、胰岛素治疗等护理。结论对妊娠合并糖尿病的病人加强健康教育和相关护理,可降低孕产妇及围产儿死亡率。关键词妊娠糖尿病健康教育护理妊娠合并糖尿病系指在原有糖尿病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妊娠合并糖尿病病人的健康教育及护理。方法 针对5例妊娠合并糖尿病病人的不同病情开展孕期、院内、出院的健康教育,进行饮食、胰岛素治疗等护理。结果 5例患者均取得良好效果。结论 对妊娠合并糖尿病的病人加强健康教育和相关护理,可降低孕产妇及围产儿死亡率。

  关键词 妊娠 糖尿病 健康教育 护理

  妊娠合并糖尿病系指在原有糖尿病的基础上合并妊娠或妊娠前为隐性糖尿病,妊娠后发展为糖尿病 [1]。妊娠合并糖尿病属高危妊娠,对母儿均有较大危害。我院自2001年5月~2003年12月,共收治妊娠合并糖尿病5例,本文就其健康教育和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5例患者中,初产妇4例,经产妇1例,妊娠35~39周,均无产兆,4例因患有糖尿病,1例因同时合并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就诊入院;年龄23~31岁;糖尿病史2~6年;1例阴道分娩,4例行子宫下段剖宫术;巨大儿1例;平均住院12天;经健康教育和饮食、胰岛素治疗护理,5例患者血糖控制稳定后出院。

  2 健康教育和护理

  2.1 做好心理护理 糖尿病是一种分泌代谢性疾病,其病程长,病人对降糖或掉以轻心,或急于求成,致使血糖控制不稳定;另一方面,由于糖尿病本身和胰岛素治疗,病人担心胎儿畸形、早产,甚至胎死宫内,常有焦虑情绪。因此要向孕妇及其家属介绍妊娠合并糖尿病的有关知识,讲解降糖治疗的必要性和孕期血糖控制稳定的重要性及孕期保持心情舒畅是最好的胎教,取得患者及家属的积极配合。

  2.2 指导合理饮食 饮食治疗是治疗糖尿病的基本措施。糖尿病孕妇的热量(饮食)控制可适当放宽,以免胎儿营养不良或发生酮症而危害胎儿 [2] 。饮食应定量、定时,以达到正常血糖水平而孕妇又无饥饿感为最佳。忌糖制饮食,少食碳水化合物较多的土豆、芋头、洋葱、胡萝卜、鲜豌豆等,多选用大豆制品、荞面、玉米面、含水分较多的茎叶类蔬菜、瓜果等,可以吃但必须限量的水果有苹果、梨、橘等,并相应减少主食量 [3] 。饮食要多样化,使之符合平衡饮食的需求。

  2.3 做好胰岛素治疗的护理 开启的胰岛素需冷藏于冰箱内;用于静脉滴注24h内有效,皮下注射可保存30天。胰岛素有短效、中效、长效和超长效,其起效和维持时间各不相同。使用混合胰岛素时先抽短效,再抽长效,并充分摇匀。胰岛素注射部位有上臂外侧、臀肌上部、大腿前外侧、腹部(非孕期),采用皮下注射法。在餐前30min注射,注射时运用1ml针筒,剂量要准确,防止发生低血糖反应。如患者出现心悸、出汗、手抖等症状时,应考虑到低血糖的可能,立即测血糖,嘱病人喝糖水或进食,严重时静脉注射50%葡萄糖液40~60ml。由于胰岛素是一种蛋白质,注射后容易发生过敏反应,常见为局部过敏 [4] ,因此要经常检查注射部位有无红肿硬结和疼痛等,并观察有无全身反应。

  2.4 做好产科常规护理

  2.4.1 加强婚前、孕前咨询和孕期管理 检出妊娠期隐性糖尿病及时治疗。本文5例患者孕前均已患糖尿病,妊娠后即转入高危门诊。并由内科医生协助密切配合,加强对孕妇监测,经常进行尿常规、尿糖、血糖、血生化的监测,并定期做B超检查以了解胎儿情况。产检频率孕28周前每月一次,孕28~36周每2周一次,36周以后每周一次,如有异常情况则增加检查次数,必要时住院治疗。本文1例因同时合并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孕35周即住院解痉降压。如无其他妊娠合并征,则根据胎儿大小、胎盘功能和血糖控制,指导孕妇适时住院,做好严密监护。一般选择36~38周终止妊娠。

  2.4.2 加强产时监测 因为宫缩消耗大量糖原,疼痛使产妇进食减少,临产及产程中,给予持续吸氧,严密监测血糖、宫缩变化,防止产程延长,避免发生酮症酸中毒,严密监测胎心变化,及时发现胎儿宫内窘迫,做好新生儿窒息的抢救准备工作。

  2.4.3 做好新生儿护理 糖尿病产妇娩出的新生儿,均按高危儿处理。24h严密监测,查血糖、血钙、血镁,注意有无低血糖、低血钙、低血镁,观察有无高胆红素症,呼吸窘迫综合征发生。母亲妊娠合并糖尿病时,高浓度的血糖通过胎盘达胎儿血循环,胎儿的高血糖使胎儿红细胞增生,胰岛素分泌增加,产生继发性高胰岛素血症,可引起低血糖 [5] 。因此,新生儿出生后即喂糖水,并注意保暖和给氧,同时做好早吸吮。

  2.4.4 加强产褥期监测护理 妊娠时胎盘分泌的生乳素、雌激素、孕激素,具有拮抗胰岛素的作用,使母体对胰岛素的需要量增加近一倍。产后由于胎盘娩出和全身内分泌激素逐渐恢复至孕前水平,产后的密切监测血糖的变化,观察出血量、体温、排尿情况,5%碘伏消毒外阴,每日二次,严防产后低血糖和产后大出血以及产褥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5例患者中1例患者因乙肝阳性要求人工喂养。其余4例均行母乳喂养,其间,积极做好母乳喂养的指导,防止奶胀。

  2.4.5 出院指导 做好出院宣教,指导产妇产后休息,禁 性生活3月,长期避孕,产后42天行母婴健康检查。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心理状态,适当运动和体育锻炼,做好自我监护(自测尿糖、血糖)。内科随诊,将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减少糖尿病慢性病变和并发症的发生。

  3 讨论

  本文5例妊娠合并糖尿病病人,非妊娠期即用胰岛素控制血糖,早孕期续用小剂量胰岛素,临产前,手术前3天停用短效,长效胰岛素,改为单用正规胰岛素,并根据空腹、餐前、餐后、睡前血糖酌情掌握。由于分娩、手术的应激,均可使糖皮质激素、胰高血糖素、肾上腺素等分泌增加,而它们具有拮抗胰岛素的作用。因此,分娩中及术前术后用乐康全—乐采血糖检测仪监测血糖q12 h,调整胰岛素剂量,既方便又快捷,便于监护。本文5例患者均未发生感染和酮症酸中毒等并发症。新生儿Apgar评分:1例出生1min评6分,余4例评10分;出生5min评分均为10分。笔者认为,对于妊娠合并糖尿病人,加强围产期母儿监护,可降低孕产妇及新生儿死亡率。

  参考文献

  1 乐杰主编.妇产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80.

  2 孙国铭.健康教育处方.杭州:杭州出版社,2000,3:165.

  3 黄子杰.预防医学(二).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10:131.

  4 龚经文,程本芳.内科护理学.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245.

  5 赵秦玲,丛金松,宋金霞.糖尿病母亲婴儿合并症的临床观察和护理.护士进修杂志,2002,9:688.

  作者单位:314300浙江省海盐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4-02)

  (编辑 守中)

作者: 姜寅芳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