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论著

复方黄芪制剂对环磷酰胺抑制白细胞的拮抗作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KeywordsastragalusmembranaceusBegofcompoundprescriptionscyclophosphamideWBCbloodplatelet癌症在化疗中较为突出的是白细胞、血小板下降,作为辅助用药的有些中药复方制剂疗效不太理想,细胞因子制剂疗效显著,但不良反应较严重,因此,我们拟利用复方黄芪制剂来提高治癌药环磷酰胺所造成的白细胞下降,从......

点击显示 收起

    Liu Wanzhu,Mu Hua

  Jinzhou Medical College,Liaoning121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whether astragalus membranceus Beg of compound prescriptions had an efˉfect on cyclophosphamide inhibitory to WBC.Methods Rats ware administrated cyclophosphamide by oral to decrease the WBC amount.Results Astragalus membranaceus Bge of compound presceiptions can increase the WBC amount.Conclusion Astragalus membranaceus Bge of compound presceiptions have anti-effect on cyclophosphamide inˉhibitory effect to WBC.
     
  Key words astragalus membranaceus Beg of compound prescriptions cyclophosphamide WBC blood platelet  

  癌症在化疗中较为突出的是白细胞、血小板下降,作为辅助用药的有些中药复方制剂疗效不太理想,细胞因子制剂疗效显著,但不良反应较严重,因此,我们拟利用复方黄芪制剂来提高治癌药环磷酰胺所造成的白细胞下降,从而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体质。现将初步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中药组方:当归、黄芪、枸杞、鸡血藤等。复方中药制法:浸泡、煎煮、过滤、澄清、抽滤,配成100%溶液后消毒保存。动物取昆明小白鼠,体重18~22g,购自锦州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

    1.2 方法 模型制作,用环磷酰胺给小白鼠按0.1mg/10g 体重灌胃,使其外周白细胞、血小板发生改变,再给予复方黄芪制剂进行拮抗。按白细胞数量(<6×10 9 /L剔除)、体重随机将小白鼠分为3组,每组11只。A组用生理盐水100mg/10g体重灌胃;B组用复方制剂高剂量200mg/10g体重灌胃;C组用复方制剂低剂量100mg/10g体重灌胃。每组连续灌胃7天,每天1次,其中第5天各组加服环磷酰胺0.1mg/10g体重灌胃1次。第8天小白鼠尾部取血,由锦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常规检测白细胞、血小板。
   
  2 结果

  复方黄芪制剂对小白鼠白细胞、血小板作用的影响见表1。
   
  表1 复方黄芪制剂对小白鼠白细胞、血小板作用的影响 (ˉx±s)(略)

  注:同对照组比较 ˇ P<0.01, ˇˇ P<0.01, # P<0.05

  3 讨论

  组方中黄芪、当归、枸杞均有免疫增强、增加外周血流量作用,这种作用在外周血细胞减少和骨髓受到抑制时尤为明显 [1~3]  。能对抗环磷酰胺对巨噬细胞C 3 bh和F  c 受体的抑制作用,无论对巨噬细胞在特异性抗肿瘤和非特异性抗肿瘤中均具有激活作用。另外,组方中的几种中药均有补血、活血、降低血小板凝聚及抗血栓形成作用 [4~6]  。
   
  从表1看实验结果,经统计学处理P<0.01,说明复方黄芪制剂对环磷酰胺所造成的小白鼠外周白细胞下降的拮抗作用,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环磷酰胺对小白鼠的血小板影响不大,但应用复方黄芪制剂后,血小板数量增加,经统计学处理P<0.05,说明复方黄芪制剂对血小板有增加作用,差异有显著性。

  参考文献
    
  1 王本祥.现代中药药理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1:12-90.

    2 陈奇.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200.

    3 孙燕.扶正中药的临床和实验研究.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 志,1983,(4):212.

    4 于世增.补益气血方剂对血小板聚集的影响.中西医结合杂志,1987,7(2):100.

    6 江苏新医医学院.中药大词典.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80,1519-3163.

  (收稿日期:2004-07-03)

  作者单位:121001辽宁锦州医学院机能中心实验室 

  (编辑刘 静)

作者: 刘婉珠 牟华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