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预防医学

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与人体的关系

来源:INTERNET
摘要:现代科学研究表明:人体细胞的衰老与自身产生的超氧阴离子自由基(SuperoxideZadicalO2-)有关。SOD(SuperoxideDismutase)具有清除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的功效,可以起到延缓人体衰老、祛斑、抗皱、防癌、抗辐射等作用。因此从植物或动物血液中提取的SOD已作为添加剂广泛应用于化妆品和食物中。SOD具有以下催化性能:O......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保持健康的身体、提高生活的质量、延年益寿是人们所追求的生活目标。现代科学研究表明:人体细胞的衰老与自身产生的超氧阴离子自由基(Superoxide Zadical O 2- )有关。SOD(Superoxide Dismutase)具有清除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的功效,可以起到延缓人体衰老、祛斑、抗皱、防癌、抗辐射等作用。因此从植物或动物血液中提取的SOD已作为添加剂广泛应用于化妆品和食物中。SOD具有以下催化性能:O 2 +H + →H 2 O 2 +O 2 。它与人体的关系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根据近代医学研究

    现代研究表明从大气中吸入人体的氧气在人体酶的作用下,有相当多的氧要转化成超氧阴离子,用于消灭病毒等外来入侵者,起到保护机体的作用,而过剩的超氧阴离子会促使人体细胞的衰老。人体自身可以产生SOD催化分解超氧阴离子自由基,使人体达到安全平衡状态。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自我产生的SOD水平会逐渐降低,此时过剩的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就会攻击细胞膜上的不饱和磷脂,使细胞过早地老化,产生色素沉积,形成老年斑,这是导致人体衰老的重要标志。

    2 SOD是一种新型抗炎药物

    尤其对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均具有明显的疗效。风湿性关节炎往往有较多的不规则染色体断裂现象,血液中发现有一种促正常淋巴细胞断裂因子,SOD能有效地抑制病人淋巴细胞染色体断裂因子的作用。

    3 SOD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降低

    而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则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增加。中老年人常见的一些疾病,如白内障、骨质疏松、老年性痴呆都与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引起的细胞损伤有关。人体衰老时,保护机体免受超氧阴离子自由基损害的SOD含量降低,病人眼内可产生过量超氧阴离子自由基,会使眼内蛋白质变性,导致白内障的发生,所以增加人体的SOD可有效地防止白内障的发生。

  4 人体发生糖尿病往往是超氧阴离子自由基与SOD的平衡受到破坏

    机体血液中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增加,在血管内上皮细胞表面的SOD因糖化而活性减低,从而使血管壁内皮细胞遭受O 2 反应的损害,可引起糖尿病性动脉硬化。SOD可提高体内抗氧化能力,防止O 2 对细胞的损害,也可防止和减轻糖尿并发症的发生。

    综上所述,人体的健康与疾病、衰老与长寿,除与平时从膳食中摄入的营养素有关,还与体内新陈代谢过程中所产生的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对细胞结构的损害有关。健康人产生的SOD可清除过剩的超氧阴离子自由基,使之达到平衡状态,这样可对一些疾病有防御能力,可以延缓衰老的进程。中老年人体内SOD减少,需要由植物或动物血液中提取的SOD来补充。但SOD稳定性差,容易失活;在体内半衰期短,只有5~10min。另外,SOD具有免疫原性,对人体易引起过敏反应;而且易被蛋白水解酶:如胃蛋白酶水解而失活,不宜被胃肠吸收。为了克服这些缺点,应用酶工程法对SOD一级结构进行分子水平改造。用月桂酸修饰SOD(即FA-SOD)后具有以下优点:(1)对热及PH的稳定性提高了(2)具有抵抗蛋白质的水解作用(3)可以经肠胃吸收(4)加入化妆品,透入皮肤后半衰期延长10倍(5)完全消除了免疫原性,对人体不产生过敏反应(6)无毒、无害且安全。我们可以充分利用SOD,使我们的身体得到良好保健,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收稿日期:2004-05-25)

  作者单位:300020天津解放军第272医院心内科 

  (编辑海 涛)

作者: 张芸 宋艳霞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