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预防医学

非溶血性发热性输血反应的诊断治疗与预防

来源:INTERNET
摘要:非溶血性发热性输血反应(febrilenon-haemolytictransˉfusionreaction,FNHTR)是输血反应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反应。它是指患者在输血中或输血后体温升高≥1℃,并以发热与寒战为主要临床表现,且能排除溶血、细菌污染、严重过敏等原因引起发热的一类输血反应。通常与白细胞和/或血小板抗体以及血液保存中产生的细胞因子......

点击显示 收起

    非溶血性发热性输血反应(febrile non-haemolytic transˉfusion reaction,FNHTR)是输血反应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反应。它是指患者在输血中或输血后体温升高≥1℃,并以发热与寒战为主要临床表现,且能排除溶血、细菌污染、严重过敏等原因引起发热的一类输血反应。通常与白细胞和/或血小板抗体以及血液保存中产生的细胞因子有关 [1]  。多发生于输注多人份血小板浓缩液(PCs)时以及多次输血或多次怀孕的妇女中。其临床特点为FNHTR多发生在输血期间至输血完毕后1~2h内发热,发热持续时间少则几分钟,多则1~2h,通常不会超过8~10h。常伴有颜面潮红、畏寒、脉率增快,血压多无变化。也可伴有出汗,恶心或呕吐,少数患者输血发热反应后数小时内可发生口唇疱疹。轻度发热反应体温升高1~2℃,症状常呈自限性。

    1 诊断

  由于鉴定受血者血清中HLA抗体(多采用微量淋巴细胞毒试验)、抗血小板抗体、抗粒细胞特异性抗体及致热原性细胞因子(多用ELISA法检测)技术性较强,基层医院不易进行,因此,FNHTR的诊断目前通常仍采取排除性诊断法。FNHTR要与细菌污染性输血反应鉴别,二者虽然均有发热,但前者停止输血,经对症处理病情很快缓解,血压多无变化;后者多有高热、休克、皮肤充血三大特征,停止输血并经对症处理无效。当高度怀疑受血者有脓毒血症时,血袋及受血者输血后的留血样需进行血培养。同时必须联合应用大剂量抗生素,积极抗休克治疗,才有望抢救成功。FNHTR与溶血性发热反应也都有发热,但后者与输注的血型及输血量有关,可出现心悸、胸腰背痛、呼吸困难、心率加快、血压下降、酱油色样尿,甚至发生休克、肾功能衰竭、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等严重症状。通常须重新鉴定献血者及受血者的红细胞ABO血型,并重做交叉配血试验;输血后6h左右检查患者血清胆红素、血浆游离血红蛋白含量、血浆结合珠蛋白、高铁血红蛋白均有增加,而外周血红蛋白下降;将输血前和输血后受血者的血样进行直接抗球蛋白试验可排除溶血性输血反应。另外,尚须排除药物反应、输液反应或与输血无关的其它因素所致的炎症反应。
 
  2 治疗

  一旦发生FNHTR后,应首先立即停止输血,并缓慢输注生理盐水保持静脉通路。将受血者血样及剩余血液制品一起送输血科(血库)进行有关方面实验室检查。倘若无其他禁忌症,受血者可给于阿司匹林口服;倘若伴有血小板减少症,可给予醋胺酚口服;小儿受血者适当减量。此外,须注意给受血者保暖。严重寒战者可用度冷丁肌肉或皮下注射以缓解寒战。高热严重者给予物理降温。倘若受血者出现轻度发热反应又因病情需要须继续输血,应重新更换血液制品予以输注,但输注的速度宜慢,且须严密观察受血者的基本生命体征。
   
  3 预防

  对于易患FNHTR的受血者,在输血前用一些抗致热原性药物,如醋氨酚或阿司匹林均可有效减轻发热反应的程度。倘若患者既往无输血发热史,就不必输血前用药;尚若既往有过敏反应史,可使用苯海拉明等抗组胺药。必须注意的是,切记将任何药物直接加入血液制品内一同输注。

    另一种有效的方法是输注去除白细胞的血液制品。倘 若去除90%以上的白细胞(每单位RBC中白细胞含量低于5.0×10 8 )可有效预防FNHTR。如果用生理盐水洗涤及离心处理冰冻去甘油RBC,可以去除约1~2log10白细胞,但这种方法并不适用于PCs,因为这样会丢失或/和激活血小板。PCs中的白细胞去除可用白细胞过滤法或血细胞分离机进行自动分离。必须注意的是去除RBC与PCs中的白细胞的过滤器是不能相互混用的,因为前者会同时滤去大量的血小板。值得一提的是,输血前应用第三代去白细胞过滤法虽可降低FNHTR的发生,但对有些血液制品的输注(PCs)效果不佳,这可能是与抗血小板抗体的产生或血小板在储存中产生可溶性介质不能被过滤去除有关。

    国外许多医院对于既往有2次以上输血发热反应的患者常规使用去除白细胞血液制品。一般白细胞的去除可在血液制品保存前或在输血前(即床边去白细胞)进行。前者虽然技术要求严格,需在无菌环境中操作,但是前者不仅去除了白细胞,使其不会产生代谢产物,同时也预防白细胞产物如细胞因子、组织胺以及在储存血中产生的白细胞微聚物的形成。它还能吸附和去除细菌,也就能降低或预防在储存中细菌的繁殖 [2,3]  。

    此外,对于受血者血液中存在抗白细胞抗体时,应与献血者做白细胞交叉配合试验以寻找合适的血液。一般应用粒细胞免疫荧光结合试验检测粒细胞特异性抗体以及淋巴细胞毒性试验检测HLA抗体。
   
  参考文献
    
  1 徐文皓,李志强.非溶血性发热性输血反应.中国输血杂志,2002,15(5):368.

    2 Lane TA,Anderson KC,Goodnough LT,et al.Leukocyte reduction in blood component therapy.Ann Intern Med,1992,117(8):151.

    3 Federowicz I,Barrett BB,Andersen JW,et al.Characterization of reacˉtions after transfusion of cellular blood components that are white cell reˉduce before storage.Transfusion,1996,36(5):21.
    
  (收稿日期:2004-07-30)

  作者单位:056001河北省邯郸市中心血站 

  (编辑秋 实)

作者: 王洪 王志梅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