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预防医学

一起因饮料水引发的伤寒病暴发

来源:INTERNET
摘要: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夏季,出现同一症状,立即引起院方重视,首先考虑到传染病暴发流行,并积极查找原因,这12名学生都参加了5月28日的庆祝活动,同时都饮用焉卫食字×××第××594号,焉耆县仙鹤饮料厂生产,袋装高级饮料、净容量(225±5)ml,于6月11日第一例肥达氏反应,伤寒杆菌O凝集价大于1∶80,H凝集价大于1......

点击显示 收起

    新疆焉耆县地处南北疆交界处,卫生条件较差。近年来,传染病在巴州地区有所抬头,随着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出台,传染病报告制度已不断完善,现报告如下。

    1 调查资料

    1998年5月28日上午10时,焉耆北大渠乡中心小学集中了全乡五所小学一千多名学生,来此参加“六一”庆祝活动,当天气温高达33℃,庆祝会持续开了近2个小时,很多学生购买操场旁边销售的冷饮,袋装饮料解渴。8天后我院儿科接收了第一位不明原因高热的患儿,男,13岁,回族,T39~40℃,全身不适,食欲减退、畏寒、无语状、腹部不适、肝脾肿大,给予血常规、肝功、肥达氏反应,粪培养等多项检查。4天内,连续有12名北大渠乡的小学生以发热待查收入儿科。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夏季,出现同一症状,立即引起院方重视,首先考虑到传染病暴发流行,并积极查找原因,这12名学生都参加了5月28日的庆祝活动,同时都饮用焉卫食字×××第××594号,焉耆县仙鹤饮料厂生产,袋装高级饮料、净容量(225±5)ml,于6月11日第一例肥达氏反应,伤寒杆菌O凝集价大于1∶80,H凝集价大于1∶160,粪培养伤寒杆菌阳性,故明确本例为伤寒病。同时考虑疫情,立即通知医务处,并通知州、县防疫站,当天下午,笔者随医务处深入北大渠乡调查,北大渠乡共有5所小学,中心小学有257名学生参加了当天的集会,现有10人出现发热、食欲减退、畏寒、腹部不适;60所小学384人集会,发病47人;北大渠村117人参加,发病12人,十号渠100人参加,3人发病;八家户村170人参加,16人发病;并取样品焉耆县仙鹤饮料厂生产的袋装高级饮料培养。于6月12日疫情工作全面展开,州、县二级防疫站立即给北大渠乡据学生注射伤寒疫苗,已发病的进行隔离治疗,粪便特殊处理,到这时又有3例肥达氏反应阳性,粪培养2例阳性,于6月13日饮料水培养阳性结果报告。参加集会共1028人,患伤寒病的88人,占发病人数的8.56%,所有患者于10~15d后治愈出院,无一例死亡。   

  2 讨论

  根据暴发流行是对集体单位或某个地区在较短时间内集中地发生许多同一种疾病时称之为暴发流行。本次暴发流行患病率8.6%。据资料记录,1990年四川万县因饮水地受污染,224人中76人发生伤寒水源暴发流行,在焉耆县近10年中,此次伤寒暴发性流行引起州、县各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在较短时间内控制了疫情,为此应加强水源的管理

  (收稿日期:2004-06-28)

  作者单位:841100新疆农二师焉耆医院儿科 

  (编辑秋 实)

作者: 赵玉 徐洪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