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检验与临床

关于新鲜和陈旧标本中结核分枝杆菌检测方法的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因为在离体环境中结核杆菌生活状态有差异,新鲜标本和陈旧标本中的检测方法也不尽相同,应当选择相对灵敏的方法检测。为了选择一种方便的检测方法,我们采用了抗酸染色、细菌培养、荧光染色、聚合酶联反应(PCR)4种方法分别检测陈旧标本和新鲜标本中结核分枝杆菌,结果如下。1材料与方法1。1标本来源106份标本来自2......

点击显示 收起

   因为在离体环境中结核杆菌生活状态有差异,新鲜标本和陈旧标本中的检测方法也不尽相同,应当选择相
对灵敏的方法检测。为了选择一种方便的检测方法,我们采用了抗酸染色、细菌培养、荧光染色、聚合酶联反应(PCR)4种方法分别检测陈旧标本和新鲜标本中结核分枝杆菌,结果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106份标本来自2002年3~11月本院肺科结核患者的痰、脑脊液、胸腹水等并置于灭菌青霉素小瓶中。选取45份标本,取每份标本的1/2做抗酸染色、细菌培养、荧光染色、PCR检测。其余的1/2留在各容器中4℃冰箱保存,直至2004年3月再用4种方法检测。

  1.2 检测方法 抗酸染色、细菌培养按实验室常规方法检测。荧光染色试剂金胺0-罗丹明,结核分枝杆菌在背景中呈现金黄色荧光。PCR采用北京人民医院结核PCR检测试剂盒。

  1.3 统计学方法 4种方法阳性率比较用卡方检验;敏感性、特异性用诊断试验四格表计算法。

  2 结果

  新鲜标本抗酸染色、细菌培养、荧光染色、PCR4种方法阳性率分别为30.6%、36.6%、48.2%、50%;陈旧标本分别为24.8%、31.8%、45.7%和0。结果显示,PCR检测新鲜标本中的MTB敏感性最高,与抗酸染色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但不能检测陈旧标本中的MTB。可能是PCR扩增技术需要标本的脱氧核糖核酸有较高活动性,荧光染色在新旧两种标本中均有较高敏感性。

  总之,新鲜标本可用于抗酸染色和细菌培养检测,但敏感性低。荧光染色对新旧标本检测均可获可靠结果,可能是由于荧光素稳定,发光使信号放大,在荧光显微镜下更容易观察。PCR对新鲜标本敏感性高,但对放置过久的标本不能发挥作用,因此应尽快处理采集的标本,方可获得可靠结果。

  (收稿日期:2004-06-08)

  作者单位:056001河北省邯郸市传染病医院 

  (编辑刘 静)

作者: 孙占文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