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临床护理

输液泵在冠心病病人中的应用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07-701型输液泵可以检测输液管中的液滴从而控制输液速度,不仅用于普通生理盐水、葡萄糖等普通静脉输液,而且适用于高表面张力液体的静脉输液。现将输液泵应用于冠心病病人的治疗中,取得满意效果。使用时间3~4d,主要输入10%葡萄糖500ml加15~20mg硝酸甘油,以每分钟10~20滴,用输液泵将药液均匀地泵入体内,不受体位......

点击显示 收起

    07-701型输液泵可以检测输液管中的液滴从而控制输液速度,不仅用于普通生理盐水、葡萄糖等普通静脉输液,而且适用于高表面张力液体的静脉输液。它是一种将药液精确、微量、均匀持续地泵入体内的新型泵力仪器。泵内有蓄电池,交流电中断时自动转换电池供电,保证药物持续泵入 [1]  。现将输液泵应用于冠心病病人的治疗中,取得满意效果。

  1 临床资料

    本组56例,男39例,女17例,年龄45~70岁,其中心肌梗死16例,心绞痛40例;使用时间3~4d,主要输入10%葡萄糖500ml加15~20mg硝酸甘油,以每分钟10~20滴,用输液泵将药液均匀地泵入体内,不受体位改变的影响。

  2 材料

 输液泵由泵、紧固旋钮、滴数传感器3部分组成。泵的完整报警指示系统带有蓄电池,连接交流电可自行充电,充电时间为30h,后可在125ml/h下使用4h。1ml/h可保持血管通畅不凝的最低输液速度。一次性输液器的选择必须是本设备认可的专用标准输液器(每毫升15~20滴)或微滴输液器(每毫升60滴),外径为3.4~4.5mm的聚氯乙烯管。

 3 操作步骤

    3.1 输液前准备 先将输液泵牢牢固定在输液架上,接上交流电源线,再将液体挂在输液架上,排好空气,关闭调解器。注意排气时药液约占滴壶腔的1/3容积,如药液注满滴壶腔,则会引起报警;如注不满1/3,则容易导致空气进入体内。然后将输液器管装到输液泵上:(1)打开泵门。(2)将输液管夹向左推打开。(3)将输液管摆成N型,按顺序装好。(4)将泵门关上以锁住泵门。(5)松开输液管调解器,确认输液管滴壶内没有液滴滴落。最后安装滴数传感器。注意保持液滴腔垂直,避免阳光直射,有液滴附着在滴腔内时,可轻摇滴液腔,使液滴流下。

    3.2 启动输液泵 轻按电源开关POWER键,全部液晶显示信号亮。设定输液器类型,所适用本设备的专用输液器,标准型每毫升15~20滴,输入泵内显示器上并确认。然后设定流速,有两种流速单位选择,即ml/h和gtt/mim。根据医嘱选择所需流量(滴/min),输入泵内显示器上,并确认。

   3.3 开始输液 确认所有设定无误后,行静脉穿刺,固定好输液针头。按START STOP 键,开始输液,此时工作灯亮,流动指示器开始显示滴流状态。

      3.4 结束输液 警示信号发生,液晶显示EMPTY闪亮,通知输液完了。按START STOP 键停止输液,关闭电源,调紧调解器,打开泵门松开管夹,迅速撤掉输液器。关闭电源后,所设置的输液器类型、输液速度均保持记忆不变。重新输液时,按START STOP 键重新开始输液,此时不需设置输液器类型及输液器速度。

 4 注意事项
   
 对输液泵进行操作时,勿用湿手接触电源插头,不能在阳光直射或强光直射下使用。使用时传感器插头一定要插紧,否则导致不能正常工作。不用时放到输液泵顶部的座上将其锁定,避免移动存放时碰坏。充电时,先将电源开关关闭,然后才能充电。若在首次使用或长时间不用后重新使用时,先将电池弃满电后再开始使用。此输液泵禁止存放在被风扇、空调、电炉、暖气、加湿器等冷湿(热)气流直接吹拂的地方。

       5 报警常见原因

       报警系统有6种符号闪亮,以便及时做出相应处理。(1)AIR闪亮,输液器管中有空气,处理时将输液管取出重新排气。(2)DOOR闪亮,示泵门开启。处理时关闭泵门并锁定。(3)DCCL闪亮,示管路阻塞,检查是否管路折叠、滚动夹关闭、针头阻塞。(4)LOWBATT闪亮,示电池量低,此时立刻接上交流电。(5)EMPTY闪亮,示药液瓶或袋空了,需更换液体或停止输液。(6)DRIP流速1闪亮,滴数传感器故障?传感器安装不正确?滴数腔有破损?传感器表面污染?阳光或强光直射。DRIP流速2、3闪亮,输液器设定与实际不一致,重新设定,使设定值符合实际使用的输液器。DRIP4、5闪亮,用错输器了或输液器设定不正确。DRIP流速6闪亮,示输液器泄漏,用错输液器,当泵停止工作时,滴数传感器测出10滴以上滴流。

 6 体会

 输液泵能将药液准确、微量、均匀地泵入体内,特别是在夜间睡眠时不受体位改变影响,即可定时控制药物的用量,保证药物的最佳有效血药浓度,产生比较理想的治疗效果,适合心肌梗死和心绞痛病人使用。

  参考文献
    
  1 林淑娇,林振吕.微量注射泵在心脏手术围术期的应用.实用护理杂志,2001,12:8.

  (收稿日期:2004-06-22)

  作者单位:041500山西省襄汾县人民医院 

  (编辑元 红)

作者: 赵兰英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