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临床护理

无偿献血者献血副反应预防及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以下简称:《献血法》)开始施行。《献血法》第二条规定:“国家施行无偿献血制度”,它意味着有偿供血在中国将成为历史,医疗临床所需的血液及血液成分需来自无偿献血。《献血法》施行初期,我国大部分地方为保障供血均采取了由地方各级政府向所辖区域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下达无偿......

点击显示 收起

   血液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不可缺少的,具有生物活性和生物多态性的结缔组织。在人造血液还不能替代人血的情况下,临床所需的血液和血液成分尚需健康适龄者提供。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以下简称:《献血法》)开始施行。《献血法》第二条规定:“国家施行无偿献血制度”,它意味着有偿供血在中国将成为历史,医疗临床所需的血液及血液成分需来自无偿献血。《献血法》施行初期,我国大部分地方为保障供血均采取了由地方各级政府向所辖区域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下达无偿献血任务指标的方式征召无偿献血者 [1]  ,这种征召方式的优点是:任务明确、责任清楚、依据计划操作、见效快。但是,由于我国大部分城乡健康适龄公民对血液生理知识及献血常识了解较少,甚至受旧的传统观念影响,认为献血会伤元气,损害身体等。因此,提及献血时会引起他们的心理应激,产生恐惧及紧张心理反应。在集体无偿献血的过程中,常常出现谈血色变,见血晕厥等现象,这些副反应严重的制约着无偿献血活动的健康发展。所以,做好集体无偿献血过程中发生献血副反应的预防和护理是保障无偿献血活动健康发展及采集血液质量和数量的保证,本文对集体献血时献血者发生副反应的原因及其预防和护理措施进行研究探讨,以促进无偿献血活动健康发展。

  1 临床资料

    本文随机选用了韶关市1999年1月~2003年12月5年中由政府下达任务指标的集体无偿献血资料62386例;献血副反应是献血者生理和心理应激反应引起的综合征。可分为心理因素所致的和非心理因素所致的两类。通过对62386例集体无偿献血资料进行统计分类,在62386例集体无偿献血者中发生副反应者为357例,反应率为0.57%;其中,因心理因素所致发生反应者为285例,占献血人数的0.46%,占反应总人数的79.83%;非心理因素所致的副反应仅占献血反应的20.17%(72/357),占献血人数之比为0.11%(72/62836)。

  2 副反应的原因分析
   
  从本文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在集体献血时献血者因心理因素所致发生副反应的比例占发生副反应总数的79.83%,这与我国城乡健康适龄者对血液生理知识和献血常识了解较少有直接关系,需加强科普宣传及预防护理。

  3 副反应的预防与护理

    3.1 副反应的预防 加强国家实行献血制度意义及血液生理知识的宣传教育,加大献血科普常识的教育力度和广度。通过传单、板报、橱窗、海报、讲座、幻灯、录像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多种形式广泛做好《献血法》及其相关地方法规的宣传,做好献血者的心理引导和献血后护理,消除他们尤其是初次献血者的恐惧及紧张心理 [2]  ,使其了解并深信健康适龄者在医生的指导和监护下适量献血不仅不会损害身体健康,还可促进新陈代谢,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及癌症;定期献血不但可以挽救亟待输血病患者的生命,而且可起到定期检查身体,提高生存质量作用;献血不但帮助他人,而且还可帮助自己和家人。通过系统的宣传,可有效地预防和减轻因心理反应而引起的精神过渡紧张,减少献血副反应的发生。

    3.1.1 努力提高采血人员的素质 采血人员的素质不仅体现在采血者穿刺技术水平,还包括工作责任心、仪表、仪容、服务态度以及对献血者心理护理等整体素质。采血过程中,采血者熟练的技术、细致的观察 [3]、简明的鼓励以及恰当的细小问题的处理,均能增加献血者的信心和安全感。熟练、过硬的穿刺技术减轻了献血者的痛苦,通过表扬献血者献血过程的表现,交代献血后应注意的事项,分散了献血者的注意力、让他们以轻松愉快心情献血,有效地预防因静脉穿刺所引起的痛性副反应及其诱发副反应的连锁反应,痛性休克、静脉穿刺部位青紫等献血副反应。对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和技术考核,挂牌上岗,强化优质服务,规范服务行为,以提高献血者对采血医护人员的信任。

    3.1.2 创造良好的采血环境 采血环境的因素可直接影响无偿献血者的心情和心理,献血意向及身体状况。固定采血点室内要提供明亮、舒适、温磬的环境,营造无偿献血奉献爱心的良好氛围;街头、社区流动采血点尽可能提供便利、舒适的环境采血车上使用外接电源,配备冷暖空调,保持空气流通。在明亮、安静、舒适、温馨、宽松的环境中献血,可以很好地预防献血副反应的发生。

  3.1.3 严格健康检查 无偿献血前,无论首次或再次献血都要进行严格的健康检查,通过严格健康检查,保证“献血者健康”,有效地避免或减少《献血者健康检查标准》中规定不能献血或暂不能献血的热心人因各种原因献血,尤其是大学生、军队战士或集体组织献血活动的献血员。这样可预防因疾病而诱发的献血副反应。

    3.2 献血副反应的护理 献血副反应的一旦发生,工作人员不能惊慌失措,要保持冷静,以免发生献血副反应的献血者产生恐惧和疑虑心理,加强心理护理,还要及时对献血反应对症处理。轻度或中度的献血副反应者,尤其是空腹献血者出现一时性低血糖昏厥应终止采血,一般取头高脚低体位卧床休息10min左右或饮用些含糖饮料即可;对重度者,终止采血、采取头高低位,针灸或按压人中、合谷等穴,密切观察血压、脉搏、心率和体温变化并作好记录,必要时 可静脉输注葡萄糖液及镇静剂,可很快恢复正常。所有献血副反应均不会留下后遗症。处理献血副反应除对症治疗和护理外还要加强对献血者的心理护理,消除献血者恐惧和疑虑心理、稳定其情绪也很重要,这也是减轻和缓解献血副反应症状的重要措施。
   
  因此在无偿献血工作中做好预防献血副反应甚为重要,它是血站体采工作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不仅关系到献血者的健康以及他对无偿献血的认识,而且关系到整个无偿献血新生事物的推动和发展。

  参考文献
    
  1 世界卫生组织函授教材.献血副反应.1996,165-168.

  2 庄文,苏玲.献血前后.献血与输血,2001,88-89.

    3 彭道波,赵晖.无偿献血者献血反应预防与护理.中国输血协会临床输血委员会学术研讨大会论文汇编,2003,256-257.
    
  (收稿日期:2004-05-14)

  作者单位:512026广东省韶关市中心血站体采科 

  (编辑刘 静)

作者: 冯春梅 苗雅娟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