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0期论著

老年糖尿病并低血糖87例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老年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的原因。方法对87例老年糖尿病人的低血糖症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分析资料发现:磺脲类药物不合理投用占低血糖发生率的51。7%,用降糖药同时对饮食摄入不足而引发的低血糖症占1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的原因。方法 对87例老年糖尿病人的低血糖症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分析资料发现:磺脲类药物不合理投用占低血糖发生率的51.7%,用降糖药同时对饮食摄入不足而引发的低血糖症占10.3%,糖尿病肾功能不全引起药物不正常排泄而发生低血糖症占17.2%,胰岛素的投用过量占20.6%。结论 老年糖尿病病人,特别那些有伴存病的病人应尽量选用半衰期短,血药浓度积蓄较小的降糖药,并宜从小剂量开始,注意个体化,及时随访血糖,治疗上应防止再次低血糖症状发生,减少病死率。

  关键词 老年人 糖尿病 低血糖症

  The clinical analysis of the hypoglycemia syndrome in87 cases of elder patients with diabetes 

    Ling Feng,Wang Jiayi,Zhou Jian

      Ri Hui Hospital of Xuhui District,Shanghai200032.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asons for hypoglycemia syndrome in the elder patients with diabetes.Methods A review study was performed on37patients with diabetes who occurred hypoglycemia syndrome.Results 51.9%of diabetes patients with hypoglycemia are caused by the irrational used of sulfonylureas;10.3%are caused by not enough diet meanwhile used of sulfonylureas;17.2%patients with renal impairment occurred hypoglycemia are caused by the abnormal renal exeretion;20.6%are due to the extra-used insulin.Conclusion The elder patients with diabetes,especially the patient combined with other diseases should use the hypoglycemic agents with shorter half-life and lower accumulation in plasma level,and these patients should use drugs in lower dose,individually,test the blood glucose timely,prevent the patients from occuring hypoglycemia syndrome again,and reducing mortality rate.

  Key words the elder diabetes mellitus hypoglycemia syndrome

    药物性低血糖症主要由医源性因素引起的血糖浓度过低所致的综合征,一般血糖<2.8mmol/L。该症在临床上并非罕见,这与机体反应、治疗不合理及降糖药不正常地排泄有关。本文对内科87例老年病人的低血糖症进行分析,以利临床医师制定有效的治疗措施,指导糖尿病人个体化用药,防止低血糖症的发生。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本组集1999年以来临床所遇到的老年糖尿病病人发生低血糖症87例,其中男30例,女57例,年龄66~87岁,平均75岁。2型糖尿病86例,成人晚发型自身免疫型糖尿病1例。本组病例均有伴存病,分别合并慢性支气管炎、肺炎、冠心病高血压病、肾功能不全、脑栓塞。本组单独使用磺脲类药物治疗者40例,磺脲类加双胍类19例,磺脲类加胰岛素10例,单独胰岛素治疗18例。本组使用降糖药主要为格列齐特(80mg每日2次口服)、优降糖(格列本脲5mg每日2次口服)、瑞易宁(格列吡嗪控释片5mg每日1次口服)、二甲双胍(250mg,每日3次口服)。见表1。

     1.2 诊断标准 糖尿病诊断参照1997美国糖尿病协会ADA/WHO糖尿病诊断标准。低血糖症参照测得的血糖结果:(1)有低血糖的检验结果:血浆葡萄糖浓度<2.8mmol/L(50mg/dl)。(2)临床上以交感神经兴奋及高级神经功能失常为主要症状 [1]  。

     1.3 方法 采取分析病历记录、实验室血糖测得值、临床用药情况的方法等,进行回顾性分析,数据分析采用描述性方法。表1 该组病人使用药物情况(略)

  2 结果

     2.1 临床表现 低血糖发作时,表现为心悸、出冷汗、烦躁,紧急性低血糖反应75例,无明显急性低血糖反应2例。表现为意识丧失、小便失禁、抽搐、双眼上翻7例,其中被误诊为脑血管意外3例。发作时查血糖均<2.8mmol/L,其中最低1例达0.6mmol/L。

     2.2 影响低血糖症发作因素 (1)磺脲类药物投用过程中未及时监测血糖、调整药物用量的45例(占51.7%)。(2)用药同时过分限制饮食,热量摄入不足9例(占10.3%)。(3)糖尿病肾功能不全15例(占17.2%)。(4)胰岛素投用过量18例(占20.7%)。

     2.3 治疗与转归 对于确诊低血糖症的病人,症状较轻者,可立即予以饮糖水或50%葡萄糖40ml静注,本组50例经上述处理症状迅速缓解,另37例症状较重者除静注50%葡萄糖外,还继续给予10%葡萄糖持续静滴,其中5例加用肾上腺皮质激素静滴,血糖才得以纠正。本组1例糖尿病合并肺心病病人,应用瑞易宁5mg每日1次,服用1周后自觉乏力,予以停药36h后出现低血糖反应并引发室颤,在血糖纠正后除颤无效而死亡。本组死亡3例占3.4%。其中1例死于低血糖并发症,2例死于心衰和肺部感染等伴存病。

     3 讨论

  据报道,磺脲类药物导致低血糖症发生率为5%~20% [2]  ,胰岛素所致的发生率为10% [3]  ,药物低血糖症病死率为10% [3]  ,本组病死率为3.4%,其中低血糖病死率1.1%。本组87例老年糖尿病低血糖发生特点有:(1)磺脲类药物导致低血糖症发生率高(占51.7%),部分因剂量过大或调整不及时而发生,磺脲类如格列吡嗪控制片—瑞易宁,口服后2~4h,开始相对稳定地释放其有效成分,至服药后约16h释放完毕。格列吡嗪血中半衰期约2~4h,在胃肠道内逐渐吸收入血后,在服药后24h内可保持较稳定的血药浓度,一次口服5mg后,24h血药平均浓度可达50ng/ml以上 [4]  。在老年患者及心、肝、肾功能不全病人,药物作用时间更长,易发生低血糖反应。在肾功能不全时,优降糖的半衰期比正常人延长约3倍 [5]  。此类病人不宜应用经肾脏排泄、降解的降糖药物;(2)好发于夜晚及凌晨,本组出现5例在夜间22:00至凌晨2:00;(3)起病多隐匿;(4)临床表现个体差异较大,不少老年糖尿病患低血糖时无典型急性低血糖症状,而表现为其它疾患的典型症状,这主要取决于血糖下降的速度和自主神经功能状态,若血糖下降速度慢<0.056mmol·L -1  ·min -1  ,即使血糖较低,亦可不出现急性低血糖症状,若血糖下降速度快>0.056mmol·L -1  ·min -1  ,即使血糖>2.8mmol/L亦可出现急性低血糖反应 [6]  。本组中2例无症状,占2.3%。11例未出现典型的低血糖症状而仅仅表现为意识丧失,小便失禁,昏迷等脑功能障碍症状,在 老年人低血糖发作时较少,出现肾上腺素释放反应,常无先兆而转入昏迷,易误诊为脑血管病,故对每一例糖尿病人发生昏迷时均应想到低血糖的可能,应即时测血糖以明确诊断及时抢救。(5)并发症及合并症多,老年糖尿病患者常有两种以及两种以上并发症或合并症共存。如同时合并心脑血管疾患和肾功能不全等,常致病情复杂和治疗棘手,同时低血糖可损害心肌细胞、脑细胞,可诱导或加剧心脑血管疾患。(6)病情恢复慢且易反复:由于老年人、肾功能多有不同程度减退,且多有胰岛素拮抗激素分泌反应障碍,应激能力差,致其低血糖恢复慢且易反复,故对老年糖尿病并低血糖患者应适当延长葡萄糖静注时间以免复发。

     根据上述资料总结发生低血糖的原因为:为降糖药物引起,包括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与病人对降糖药应用知识缺乏不合理控制饮食、血糖检测不及时有关。故老年糖尿病病人,特别那些有伴存病的病人应尽量选用半衰期短,血药浓度积蓄较少的降糖药,并宜从小剂量开始,注意个体化,对初发糖尿病病人普及糖尿病宣教。让患者了解糖尿病并逐渐熟悉饮食、运动、用药和尿糖、血糖检测等基本措施的综合治疗原则,为防止发生低血糖症状而定期监测血糖、尿糖,血糖偏低并且尿糖阴性时减少降糖药物用量。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十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979.

     2 Boyle PT,krentzAJ,Oyle PT,et al.Octreotide reverses.Hyperinsulineˉmia and prevents hypoglycemia induced by sulfonylurea overdose.J Clin Endocrinol Metab,1993,76:752.

     3 Fernerk,Neil,Haw.Sulfonylureas and hypoglycemia.BRMED J,1998,296:947.

     4 Berelowitz M,Schade DS,Fischette C,et al.Comparative efficacy of a once-daily controlled-release formulation of glipizide and immediˉaterelease glipizide in patients with NIDDM.Diabetes Care1994,17:1460.

     5 陈慧,潘长玉,汤仲明,等.优降糖的药代动力学及临床研究.中华医学杂志,1987,67:533.

     6 冯凭方.糖尿病、低血糖.天津:天津科学翻译出版公司,1996,294.

  (收稿日期:2004-07-10)

  作者单位:1200032上海市徐汇区日晖医院

  上海市中山医院 

  (编辑李 木)

作者: 凌枫 王佳懿 绉健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