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0期论著

推拿掐捏穴位疗法治疗体弱儿厌食症的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治疗体弱儿、厌食症的新方法、新技术。方法随机抽取儿科门诊确诊的68例和社区散居儿童正常体检筛出的50例体弱儿、厌食症患儿。采用推拿掐捏穴位疗法对每个患儿治疗2~3个疗程,并追踪随访半年。结果118例体弱儿、厌食患儿经推拿掐捏穴位疗法后,疗效显著,其中治愈40例,显效39例,有效37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治疗体弱儿、厌食症的新方法、新技术。方法 随机抽取儿科门诊确诊的68例和社区散居儿童正常体检筛出的50例体弱儿、厌食症患儿。采用推拿掐捏穴位疗法对每个患儿治疗2~3个疗程,并追踪随访半年。结果 118例体弱儿、厌食患儿经推拿掐捏穴位疗法后,疗效显著,其中治愈40例,显效39例,有效37例。总有效率98.3%。结论 推拿掐捏穴位疗法治疗体弱儿、厌食症疗效显著,方法简单易行,患儿顺应性好,深受家长欢迎。是治疗体弱儿、厌食症的有效方法之一,值得推广。

     关键词 厌食症 体弱儿 推拿掐捏 穴位疗法

      Clinical treatment to children who are in delicate health or to  be bored with eating by kneading acupoints and massaging  

   Chen Shuyun,Huang Jing,Zhang Tieying,et al.

     The6th People’s Hospital of Beijing City,Beijing100007.

  【Abstract】 Objective To probe for a newmethod and technology on clinical treatment to children who are in delicate health or to be bored with eating.Methods Random sampling from68paediatrics clinic patients and50community patients.To treat patients by kneading acuponints and massaging for two or three therapy courses,following up interview lasted for a half of one year.Results After treating patients by kneading acupoints and massaging,118patients achieved different curative result.Among of them,40have been cured completely;39have gotten obvious efˉfect;37have taken some effect.The total efficacious rate is98.3%.Conclusion Kneading acupoints and massaging is efficacious to treat delicate children or children who are bored with eating.The therapy is deeply welcomed by parˉents as it is simple and practical.It is worth spreading extensively.

     Key words to be bored with eating delicate children kneading and massaging therapy of acupoints 

  体弱儿多伴有厌食,厌食是指小儿除外其他急慢性疾病引起的较长时间的食欲不振或减退,甚至拒食的一种病症。厌食起病缓慢,病程较长,一般在1个月以上。多见于1~6岁儿童。近年来发病日渐增多,尤以城市更为多见。独生子女发病率较高 [1]  ,临床工作中我们发现不少体弱儿都有厌食。厌食与体弱多病相互影响,互为因果。若不及时纠正常造成恶性循环。现代医学对此症多诊断为“神经性厌食”。认为与缺锌,维生素缺乏等因素有关。虽然锌缺乏可能是导致小儿厌食的原因之一。但不少体弱厌食小儿并非缺锌所致。此症长期困扰着家长,虽多方医治。甚至大量补给保健品,效果并不明显。2000年以来我们采用推拿掐捏穴位疗法治疗体弱厌食小儿118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18例体弱儿,厌食症,68例为儿科门诊就医患儿中发现的体弱儿、厌食症:50例为保健科散居儿童常规体检筛查的病例。其中男67例,女51例;发病年龄1岁以内25例,1~3岁50例,>3~6岁36例,6岁以上7例。病程最长的1年。最短的4个月。见表1。表1 体弱儿、厌食症年龄发病 (略)

     1.2 诊断标准 体弱儿:瘦弱,多病,体重身高低于同龄儿童正常标准或在正常标准的低限。厌食症:指较长期(半年以上)的食欲减退,(每餐进食的主食不足25~50g或勉强几口) [2]  。以上标准除外肝炎、结核等慢性传染病和心脏、肾炎等器质性病变。

     1.3 方法 (1)治疗前详细询问生长发育史,喂养史,饮食习惯,用药史,症状和持续时间等。(2)常规测量身高、体重、心肺功能、皮下脂肪厚度、微量元素含量,注意毛发、面色。并予以记录。(3)每一例患儿隔日治疗1次。6~10次为1个疗程。(4)具体操作步骤、方法:患儿仰卧①推脾经:医者一手固定患儿拇指,用另一只手拇指指腹沿患儿拇指横侧面,从指端向指跟方向复轻推100次,双手交替进行。②揉板门:左手固定患儿手掌,用右手拇指端按揉患儿大鱼际100~200次,全掌100次,同时按压内关穴,双手交替进行。③摩腹:按柔中脘穴,用右手拇指指腹或小鱼际反复按揉中脘穴3min(100次),并侧重用小鱼际,顺时针,逆时针各揉摩全腹100次。④按揉足三里,用双手拇指指腹同时按揉两侧足三里穴1min,注意按揉力度适中,患儿可耐受为止。患儿俯卧位:医者先在患儿脊背部轻轻按揉2~3遍,使背部肌肉放松,再用双手拇指脂腹从大椎穴直推长强穴2~3次,然后拇指在前,余指在后(反之也可)。拿捏脊柱两旁的皮肤及皮下组织,自腰底部至颈肩部拿捏3下,向上提一次(称捏三提一法),共拿捏3~5遍。最后在脊背部轻轻按揉2~3遍。

     患儿在床上坐位:医者用手顺序掐四肢内侧,背侧各3遍。然后搓耳廓,用食指拇指相搓耳廊约半分钟,使耳廓充分发热,再掐捏耳廓内诸穴。整个过程需15~20min,1个疗程6~10次,每个疗程之间相隔7天。再次治疗前测量身高,体重等相关指标,并追访3~6个月。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治愈:食欲好,摄食明显增多,面色红润,毛发色泽好转,临床症状消失,身高体重基本达到同龄儿童标准。显效:食欲好,摄食量增多,临床症状基本消失,身高体重接近同龄儿童标准。有效:食欲改善,摄食量增加,临床症状减轻,身高体重明显增加,但未达到同龄儿童标准。无效:食欲,摄食量无明显变化,身高体重增高不满意。

     2.2 治疗结果 经治疗随访表明 治愈40例,显效39例,有效37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8.3%,见表2。

  表2 推拿掐捏治疗效果 (略)

  3 典型病例

     例1,患儿,男,6岁。食欲差,每日进食不足三两(或每餐勉强几口),常患病。身高114cm,体重19.5kg,面色欠红润,毛发萎黄。经推拿掐捏穴位治疗2个疗程后,家长说“孩子长胖了”,幼儿园老师讲“孩子长高了,脾气都变好了”。经查身高115cm,体重20.5kg。面色红润,毛发色泽好转。例2,患儿,女,1岁6个月。厌食半年,面色少华,体型消瘦,毛发枯黄,稀少,大便溏稀,身高70cm,体重9kg,腹部皮下脂肪厚度0.4cm。诊断为小儿营养不良。经推拿掐捏穴位治疗3个疗程,追踪观察半年,患儿身高,体重均达到同龄儿童水平,面色红润,毛发增多,有光泽。

  总之,118例体弱、厌食患儿经推拿掐捏穴位治疗后,疗效显著,其中98%的患儿食欲明显改善,身高体重有不 同程度的增长。患儿面色、毛发色泽均有明显改善。

     4 讨论

  经过对118例体弱、厌食患儿用推拿掐捏穴位疗法治疗观察,本法确有健脾益胃,增进食欲,强身健体,促进生长发育的疗效。    对体弱儿,厌食症,祖国医学主要采取补益脏腑,阴阳气血,以恢复和改善脏腑功能。利用一定的手法、穴位,调补脏腑,通其经络,流通气血,调动机体自身的调节功能,简称“BAR”功能。BAR功能就是从机体内部一切经络、脏腑等组织器官在协调统一的生理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宏观整体调控功能。这种功能是人体先天固有的,按照其自身自然规律进行,并有积极调节、修复和维持机体正常状态的功能 [3]  。因此我们采用推拿掐捏穴位疗法治疗体弱儿、厌食症即恢复“BAR”功能,达到治疗的目的。

     中医理论认为:按揉中脘穴,能使胃肠蠕动增强,胃下缘上升,空肠粘膜皱壁增深增厚,空肠动力增加。能益胃,助消化,促进吸收。足三里是保健强身要穴,按揉足三里,可治疗单纯性消化不良,使胃游离酸总酸度,胃蛋白酶及脂肪酶活性增强,白细胞吞噬指数增加,提高机体抵抗力 [4]  。掐捏四肢、搓揉耳廓并掐捏耳廓内诸穴。由于耳廓的经络贯穿全身各系统,加之捏掐四肢,可以达到刺激末梢神经,促进血液循环和代谢,调整机体脏腑功能的作用。

     推拿掐捏穴位疗法能改善大脑皮层植物神经的活动功能,使消化酶分泌增多,食欲增多,消化功能增强,并能调动体内多种酶的活性,使小肠吸收功能增强,恢复脏腑正常功能。儿童正值生长发育时期,饮食不节,喂养不当等原因均可导致厌食。长期厌食使热量和蛋白质等营养物质摄入不足。机体免疫功能下降,体弱多病或伴有不同器官的功能紊乱,导致生长发良迟缓。祖国医学称之为“疳症”,有很多成功经验治疗此病,但小儿服药困难,尤其是中草药,并且需服用一定时间才能见效,小儿常难以坚持。推拿掐捏加上穴位手法治疗能起到健脾和胃,消食导滞,固体荣身的作用。推拿掐捏穴位疗法不打针,不用服药,只用手法治疗就能对小儿机体有全面调理作用。方法简单易行,疗效显著。绝大多数患儿顺应性好,能配合治疗,深受家长欢迎。是治疗体弱儿,厌食症的有效方法之一,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刑桂琴,周健.儿科病最新中医治疗.北京:中医古籍出版社,1997,170.

     2 王永年.实用儿科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484.

     3 杨正峰.杨氏经络疗法.北京:科学普及出版社,1996,3:67,170.

  4 邱茂良,张喜枕.针灸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8,41:127. 

  (收稿日期:2004-04-01)

  作者单位:1100007北京市第六医院儿科

     2100050北京天坛医院保健科 

  (编辑秋 实)

作者: 陈淑云 黄 静 张铁英等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